看客:重慶「政審」事件發酵 陳敏爾「中毒」?(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1-11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敏爾
陳敏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重慶官媒日前報導重慶的高考錄取要求先過「政審」關,遭公眾質疑後官方急滅火,不過事件持續延燒。除了早前有指這是「薄孫餘毒」外,主政重慶的陳敏爾也成為矛頭指向。

綜合陸媒11月11日報導,有關重慶將在高考中恢復「政審」的議論仍在網路發酵。

據當地黨報《重慶日報》11月6號報導,重慶2019年高考錄取,將把「政審材料」作為必備材料,政審不合格者不能參加普通高校的錄取。

這一招立即引起大嘩。在年紀稍大的人們記憶中,五七年反右時高考政審包括:出身地主富農資本家家庭的、家長被劃為右派的、有海外關係的、社會關係複雜的學生基本上都不宜錄取和降格錄取。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學生,即使考取「狀元」,也注定名落孫山,這就是毛澤東時代殘酷的現實。

「文革」結束後,中國1977年恢復高考。為緩解中共面臨的社會瓦解的危機,鄧小平不得已放寬了政審條件,不強調家庭出身情況了,但仍然保留了對考生本人政治立場的審查,除了讀軍校或涉及公安國安的院校之外,沒有強調「政審」的表述。

近期一方面是經濟上的「國進民退」、「私企退場論」引發民心不穩,儘管北京高層一再發聲定調安撫也未真正平復;另一方面重慶突然爆出「政審」事件,引起人們擔心當局開歷史倒車的擔憂。

在「政審」風波之始,一些觀點認為,這或應歸罪重慶「薄熙來餘毒」。

11月8日,中國自由派學者張鳴在微博批評說:重慶高考又需要政審了,說好的受教育權呢?一個年輕人,政審不合格,就沒有資格接受高等教育了嗎?這邊定心丸還沒吃下,我真的懷疑,重慶這招兒,是薄王餘毒。相關微博已經被刪除。

薄王餘毒是指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與公安局長王立軍當年實施的「唱紅打黑」行動,被輿論指責是「文革」遺風。

不過,11月10日,法國廣播電臺刊文指向現在主政重慶的陳敏爾。文章引用網民說法指,「重慶天天都在清除薄孫餘毒,這一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自己中毒了,中的是薄孫的毒,還是文革的毒,自己最清楚」。

有意思的是,重慶這波「政審」事件,不但備受普通網民批評,連中共喉舌央視網也加入炮轟。央視網刊文質疑政審會不會導致出現「各種舉報、誣告等現象」。

在眾口一詞的質疑聲中,重慶市教育局遭到反彈後第一時間支支吾吾,聲稱「關於政審是媒體記者寫錯了。我們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現實表現的審核……」。

不過這種歸罪記者的解釋很難服人,而且這一解釋倒是充分地包涵了「政審」的意思。連向來被指「大五毛」的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都說了人話,發微博挖苦:「別讓記者揹黑鍋吧」,「懇請中國記協關注一下此事,看看重慶日報的記者把‘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現實表現的審核’理解為政審,算不算‘寫錯了’」

事件未了之下,重慶市教育考試院11月9日凌晨在其官網上發布「關於普通高校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關信息的說明」。說明稱:將普通高校招生要求中對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述為「政審」是不規範、不準確的。

對此,法廣評論稱,為什麼不規範,不準確?不管是「政審」也好,還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也好,兩者都將結論分「合格」與「不合格」兩類,根據官方規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被錄取。愈辯愈醜,很難說「政審」與「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多大區別。

重慶市教育考試院此前的首次回應中,還搬出教育部,聲稱,重慶市按照中共教育部的文件,對考生施行思想政治考核,並要求高等學校「不錄取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多年來沒有變化。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的《高等教育法》是1999年1月1日施行的,本來裡面關於學生的入學權利只有一條,「公民依法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也就是說,接受高等教育的唯一條件,是中國公民就可以了。但中共教育部從2000年開始,在《關於做好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就明文規定,要求對考生進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直到2018年從未間斷。而中共教育部還列出了算作「思想政治不合格」的幾種情況,包括考生「反對四項基本原則或參加邪教組織;擾亂社會治安」等。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是江澤民主政,當時主管教育的則是被指為江澤民情婦的陳至立。陳至立在「六四」前就與江在上海演繹了一段政治「生死戀」,被認為是與江關係最鐵的情婦。江澤民和情婦陳至立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及1999年7月鎮壓法輪功後,在官方教育體系增列所謂「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始作俑者。

對此,11月8日,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教育部不是立法機構,它沒有權力修改或增加任何條件。教育部增列條文對考生進行所謂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實際上違反了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屬違憲規定。

橫河表示,這屬于思想罪,因為當局可能根據需要,隨時改變標準,最終每個人都是潛在受害者。

他認為最可能被侵犯的群體,排第一位的就是宗教信仰團體,在過去20年當中,主要是法輪功群體。還有異議人士、民主人士,甚至連訪民都很難逃出這樣的黑手,因為訪民被治安處罰的太多了。

橫河還指出,中共雖然字面宣稱只考察考生個人情況,但在現實中,株連式「政審」仍在進行。他舉例,幾年前安徽民主人士張林的女兒安妮,受到她父親牽連,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過去19年當中,有無數的法輪功學員的子女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

時評人士鄭中原認為,重慶「政審」風波背後,並非是某一特定官員的「毒」,從根本上說是中共之毒,只是這一次相關官員可能中毒深些被黨利用得得心應手。中共邪惡專制之毒從來都沒有變,只是有時出於緩解政權危機的需要,將套在人民身上的繩索放鬆一些,待感到需要強化控制時就會再度收緊,這就是所謂的向左轉或向右轉,無論在經濟層面還是政治層面都一樣。所以,只有解體中共才能永久讓人民獲得自由發展的空間,否則,你想不到哪一天它滲透在社會各領域的毒性突然又發作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