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到2018年,在這20年中有哪些東西從沒漲過價?(圖)

作者:邱鳴泉 發表:2018-11-11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8年到2018年,在這20年中有哪些東西從沒漲過價?
什麼漲了,什麼沒漲?(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1日訊】過去二十年,漲價最明顯的,一個是房地產,一個是優質股票,尤其是美股、港股。此外,還有月嫂的收入、茅台酒及高端消費品等,也是呈現出幾何式上漲趨勢。

至於二十年來,沒有漲價的,也有不少,其中可樂、碳酸飲料等,還是跟二十年前的價格差不多。收購報紙、雜誌的每斤收購價格也幾乎沒有變動。至於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視、錄音機等,也幾乎價格處於停滯乃至下滑的趨勢,甚至二十年前上萬元一臺手機,如今不到三分之一的價格可以買到一臺中高檔智能手機。此外,還有中國股票,雖然這些年來股市不斷擴容,市場指數失真,不少股票復權價已經高於二十年前的水平不少,但2001年前後中國股市2000多點,近二十年後,中國股市還是2000多點,至於不少績差股更是創出歷史新低,資產保值能力非常疲軟。

在這二十年當中,要說真正沒有漲過價的,還真的不多。漲價的則不少,特別是房價,已經漲得讓八成以上的居民買不起或買了以後就成為「房奴」。同時,教育、醫療等也是跟著不斷上漲,擠佔著廣大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費。

思來想去,真正沒有漲過價的,有兩個方面倒是可以類比一下。一個是股市,一個是股民。

說到股市,可能不算嚴格意義上的沒有漲過價。期間,還有過6124點和5178點呢。但是,繞來繞去,又繞到了目前的2700點,等於回到了原點。那麼,就可以認為是沒有漲過價。不然,怎麼會出現回到原點的現象呢?即使期間漲得再高,回到原點都是從頭開始,都不能算是漲過價。

談到股民,既然股市在蕩鞦韆,在鞦韆上的人,預計也不會有多好的日子。所以,從2008年到現在,真正賺錢的股民,可能沒有多少。尤其是散戶,估計也就10%左右吧,另有10%不賺不虧,80%則是虧錢。那麼,對廣大股民的口袋來說,或者錢來說,當然是沒有漲過價了。一定程度上,還是降價了,欠收了。

用降價的炒股收入和欠收的口袋。去應對漲瘋了的房價,不容易啊。

1998年時,工資也有千把元錢,到了2018年工資萬把元錢也不算多,連工資都漲了10倍。還有,就連熊市連連的A股市場,20年間上證指數也漲了不少,當然也有個股20年不漲的,但這類個股也不是什麼好股票,差不多要退市了。要說找到哪些東西沒漲過,還真的不容易,但實際上還真的有一些。

一、可樂、碳酸類飲料,二十年沒有漲,因為其成本太低,獲利過高,同業競爭激烈,大家都不敢亂漲價。不過聽說可樂最近也漲了一些價格,不知是真假。

二、電子類產品,因為產品更新換代速度太快,這類東西是越來越不值錢,1998年買的一臺手機和電腦,恐怕現在根本沒人要。當年千把塊錢買個手機,現在也一樣,但是手機的功能卻升級了不少。

三、打火機的價格也沒漲,我前些天去買打火機,一塊錢一個,我記得20年前也是一元錢一個,因為製造打火機工藝簡單,同業競爭激烈,市場長期供過於求,所以,這20年來一直漲不上去。

從1998年到現在,從沒漲過價的東西,還是很多的吧。不光很多人提到的火車票,還有很多。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