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智鬥勇 改變歷史的3場飯局(圖)

發表:2018-11-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鴻門宴上殺機四伏,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危險的飯局。
鴻門宴上殺機四伏,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危險的飯局。(網絡圖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些人物在華夏舞台上合演了一齣齣精彩絕倫的歷史大戲。一起來看看改變歷史的3場飯局,令人拍案叫絕!

1、最危險的飯局

鴻門宴:殺機四伏 險中求生

秦末,劉邦與項羽各自攻打秦朝的部隊,劉邦兵力雖不及項羽,但劉邦先破咸陽,項羽勃然大怒,派英布擊函谷關,項羽入咸陽後,到達戲西,而劉邦則在霸上駐軍。

劉邦的左司馬曹無傷派人在項羽面前說劉邦打算在關中稱王,項羽聽後更加憤怒,下令次日一早讓兵士飽餐一頓,擊敗劉邦的軍隊,一場惡戰在即。

劉邦從項羽的叔父項伯口中得知此事後,驚訝無比,兩手恭恭敬敬地給項伯捧上一杯酒,祝項伯身體健康長壽,並約為親家。劉邦的感情拉攏,說服了項伯,項伯答應為之在項羽面前說情,並讓劉邦次日前來謝項羽。

鴻門宴上,雖不乏美酒佳餚,但卻暗藏殺機,項羽的亞父范增,一直主張殺掉劉邦,在酒宴上,一再示意項羽發令,但項羽卻猶豫不決,默然不應。范增召項莊舞劍為酒宴助興,想趁機殺掉劉邦,項伯為劉邦,也撥劍起舞,掩護了劉邦。

在危急關頭,劉邦部下樊噲帶劍擁盾闖入軍門,怒目直視項羽,項羽見此人氣度不凡,只好問來者為何人,當得知為劉邦的參乘時,即命賜酒,樊噲立而飲之,項羽命賜豬腿後,又問能再飲酒嗎?樊噲說,臣死且不避,一杯酒還有什麼值得推辭的。樊噲還乘機說了一通劉邦的好話,項羽無言以對,劉邦乘機一走了之。

劉邦部下張良入門為劉邦推脫,說劉邦不勝飲酒,無法前來道別,現向大王獻上白璧一雙,並向大將軍范增獻上玉鬥一雙,請您收下。不知深淺的項羽收下了白壁,氣得范增撥劍將玉鬥撞碎。

2、最霸氣的飯局

煮酒論英雄:隨機應變 化險為夷 

一日,關羽、張飛不在,劉備正在後園澆菜,許褚、張遼帶了數十個人到菜園裡對劉備說:「丞相有命,請使君便行。」劉備驚問:「有甚緊事?」許褚說:「不知。只教我來相請。」

劉備只得隨二人入府見曹,曹操說:「剛才看見樹枝上梅子青青,忽然想起去年征討張繡時,道上缺水,將士們都口渴。我心生一計,用鞭虛指說:『前面有梅林。』軍士聽了這句話,嘴裡都生出唾沫,才不渴。現在看見這梅子,覺得不可不賞。又當酒正煮熟,所以邀請使君來小亭一會。」劉備心神方定。隨至小亭,已經擺設好杯盤:盤裡放著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對坐,開懷暢飲。

酒至半酣,忽然烏雲滾滾,聚雨將至。隨從遙指天外的龍掛,曹操與劉備憑欄觀之。曹操說:「使君知道龍的變化嗎?」劉備說:「願聞其詳。」曹操說:「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於波濤之內。方今春深,龍乘時變化,猶人得志而縱橫四海。龍之為物,可比世之英雄。你經常在外遊歷,一定知道當世的英雄。請說說看。」

劉備說:「我見識淺薄,怎麼認得出誰是英雄呢?」曹操說:「不要太謙虛啦!」劉備說:「備得到陛下的恩寵和庇護,得以在朝為官。天下的英雄,實在是沒有見到過啊!」曹操說:「既然沒有見到過,那也聽過他的名聲吧!」

劉備於是一一道來,先後談到袁術、袁紹、劉表、孫策、劉璋等人。曹操聽後說:「這些碌碌無為的人都不是英雄!」劉備說:「除此之外,我實在是不知道了呀!」曹操說:「能叫做英雄的人,應該是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的人。」

劉備問:「那誰能被稱為英雄?」曹操用手指指劉備,然後又指向自己,說:「現今天下的英雄,只有使君和我兩人而已!」劉備聽到這句話,吃了一驚,手裡拿的筷子和杓子都不禁掉在地上。

這時正好大雨傾盆而下,雷聲大作。劉備才從容的低頭拿起筷子和杓子說:「因為打雷被嚇到了,才會這樣。」曹操笑著說:「大丈夫也怕打雷嗎?」劉備說:「聖人聽到颳風打雷也會變臉色,何況是我,怎麼能不怕呢?」將聽到剛才的話才掉了筷子和杓子的緣故輕輕的掩飾了過去。曹操才不懷疑劉備。

後人有詩稱讚(劉備)說:「勉從虎穴暫趨身,說破英雄驚殺人。巧借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

3、最坑人的飯局

群英會:觥籌交錯 虛與委蛇

周瑜在帳中正與眾將議事,聞蔣幹來訪。當即命眾將依計行事。蔣幹扮得像個世外高人「引一青衣小童,昂然而來」。一見面,蔣幹問道:「公瑾別來無恙!」這一句既是問候,又道出蔣幹與周瑜原有一番舊誼。

周瑜直接了當的問:「子翼辛苦,難道是為曹操做說客嗎?」蔣幹立刻裝作很「愕然」的樣子,說:「你我分別那麼久,我特來和你來敘舊,怎麼能說是當說客呢?」

周瑜笑著說:「雖然比不上師曠那麼聰慧,但聞弦歌而知雅意啊!」蔣幹裝作很惱怒的樣子,說:「閣下待故人若此,我當告退!」蔣幹心說,老同學了你還跟我來這一套,於是他裝作很有性格的樣子,轉身就要走,被周瑜攔住。

之後周瑜大擺筵席,並禁止在席間談論曹操與東吳軍旅之事。周瑜曰:「吾自領軍以來,滴酒不飲;今日見了故人,又無疑忌,當飲一醉。」說罷,大笑暢飲。座上觥籌交錯。接著周瑜領蔣幹參觀了東吳軍營的精兵強將。

周瑜裝醉大笑道:「想周瑜與子翼同學業時,不曾望有今日。」蔣幹說:「以老兄高才,實不為過。」周瑜拉著蔣幹的手說:「大丈夫處世,遇知己之主,外托君臣之義,內結骨肉之恩,言必行,計必從,禍福共之。假使蘇秦、張儀、陸賈、酈生復出,口似懸河,舌如利刃,安能動我心哉!」言罷大笑。

蔣幹面如土色。飲至天晚,點上燈燭,周瑜舞劍作歌:「丈夫處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歇罷,滿座歡笑。

蔣幹被老同學刺激的夠嗆,倒也絲毫不敢提及遊說周瑜投降曹操的事。這時他忽然擔心,責備自己當時怎麼在曹丞相面前把話說的那麼滿,現在回去怎麼也得有個交代呀!管不了那麼多了,總得有點收穫回去。於是他劍走偏鋒,就有了晚上偷聽、盜書等宵小行為。後來曹操果然中計,斬了水軍首領蔡瑁、張允。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