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司法系統挺民企?經濟下滑為時已晚(圖)

發表:2018-11-15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法院上週發布公告,明確表示為了讓民營企業家專心創業、安心經營,要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幾個月來,從「民企退場論」,到「國企不可替代」,再到「自己人」,中國對民企的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民企的春天已經到來了嗎?
經濟下滑,司法系統力挺民企為時已晚?(圖片來源: Adobe stock圖peshkov)

【看中国2018年11月14日讯】中國最高法院上週發布公告,表示要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幾個月來,從「民企退場論」,到「國企不可替代」,再到「自己人」,中國對民企的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民企的春天已經到來了嗎?

本月初,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肯定了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還要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

習近平親自出面為民營經濟背書,很快中國司法部、最高檢和最高法負責人陸續表態。

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上週一召開會議時表示,會促進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的問題。

次日,中國最高檢檢察長張軍主持會議時說,對於有關部門移送的刑事案件,涉及民企行賄人、民營企業家的,要審慎採取強制措施,確保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

中國司法部部長傅政華上週日表示,司法系統在執法時,對民營企業經營中的一般違法行為,最大限度降低對涉案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不利影響。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直言,這是政府在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之下喊出的新一輪口號。

「我覺得中國經濟的下滑已經確定了。經濟實在是不行了,它(國家政府機關)才提了(要力挺民營經濟),但提了之後民企的信心基本上已經被打死了,已經悲觀絕望到極點了。(政府這樣做)就是在騙下面:『老鄉別跑,』但這為時有點晚了。」

兩個月前,自稱「資深金融人士」的吳小平發文說,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雖然他的大膽言論迅速招致了網民的冷嘲熱諷和官媒的輪番轟炸,輿論認為他的觀點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國家領導層的意願。

與此同時,受國民經濟整體下行和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中國市場流動資金吃緊,大批民企因資不抵債正陸續宣告破產清算或被國企兼併,還有不少民營企業家在這場風暴中因涉嫌經濟案件被抓捕。

在外界看來,就連習近平本人對民營經濟的態度也很複雜。他9月在東北三省考察時強調,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不可替代,是黨和國家的重要依靠力量。此後,他又在上個月「南巡」時提出,民企必須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但有輿論認為,這樣的說法和閉關鎖國無異。

賀江兵認為,中國政府對民企發出的矛盾信號反映了中共歷來的執政風格。

「矯枉過正是中國政府的一向做法。因為它一直錯嘛,錯了它又改,它一改就會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它本來是左轉的,突然連剎車都不睬就直接右轉。它這種做法(反而)更讓人懷疑。」

中國最高法上週的會議還有另一個亮點:成立了「涉產權錯案冤案甄別糾正工作小組」。近期,法院已經對顧雛軍案、江蘇牧羊集團案等重大涉產權案件啟動再審。

前湖北鄂州知名企業家肖運軍此前因與當地政府的土地產權糾紛被公安局以「行賄罪」通緝,他於近期逃到美國。他對本臺記者表示,民營企業家目前仍處於被動觀望狀態,因為政府說到不一定會做到。

「中國政府現在就是為了某個目的說出這個口號,它有可能明年就把這個口號廢掉了。說白了就是,法律還是沒有起到真正的作用,中國的法律就是可以隨便更改的。」

除了公檢法機關對習近平的講話做出表態之外,中國多個沿海地區政府也紛紛出臺措施,以促進當地民營經濟發展。江蘇省政府就在週二召開全省民營企業座談會,邀請了民營企業家代表到場發言。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