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學者研討會:為什麼孔子學院不受歡迎?(組圖)

發表:2018-11-17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研討會
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主持了該研討會(圖:看中國記者謝軍攝影)

【看中國2018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謝軍報導)11月15日,悉尼科技大學Social&Political Sciences Program和澳洲價值聯盟一起舉辦了一場關於孔子學院的研討會。馮崇義教授主持了該研討會,四位嘉賓應邀參加了討論會並作了發言,原先答應到場參加研討會的阿德萊德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高默波由於不明原因而宣布退出了。現場的觀眾超過百人,其中也包括澳洲主流媒體Fairfax和澳洲人報的記者。

孔子學院是中共教育部屬下的一個教育機構,成立於2004年,成立之後以向世界推廣漢語的名義開始迅速對外發展,目前在世界各地,擁有500多所孔子學院和1000所孔子課堂。

孔子學院從走出國門開始,就備受爭議,一些學術人員與地方政府對中共出錢出力推動孔子學院的動機表示懷疑,近幾年來,由於人們出於對學術自由遭到影響的考慮,一些在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孔子學院被關閉。在澳洲如何面對外國勢力滲透的大討論中,孔子學院的存在價值受到澳洲學術界的關注。

研討
Swinburne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John Fitzgerald教授(圖:看中國記者謝軍攝影)

來自Swinburne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John Fitzgerald教授表示,社會對孔子學院的批評,不是語言與文化,是因為他們擔心北京正利用孔子學院在海外學術機構中的地位和權力,推動北京的地緣政治戰略,其行為超越了中國文化和語言教育。

「比如,全世界的孔子學院必須推廣‘一帶一路’,這導致了所有帶有孔子學院的大學都在推廣中共的‘一帶一路’,包括阿德萊德大學,達爾文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等。」John Fitzgerald教授說。

研討
南昆州大學講師趙燕(圖:看中國記者謝軍攝影)

南昆州大學講師趙燕女士表示,對孔子學堂的討論不能停留在學堂本身,而是其背後的目的。她說:「我們研究為什麼中共會花這麼多錢來推廣孔子學院?中共鏟除了中國文化之後,一個中共主辦的機構怎麼可能教中國的傳統文化?」

孔子學院被公認為是中共推廣其軟實力的手段,作為嘉賓的加拿大作者和記者盛雪女士表示,我們要認清中共的硬勢力在哪裡。

「超過100萬維吾爾族被關在集中營,上千法輪功學員被迫害和活摘器官,一些民主運動的推動者被綁架(如王炳章等),130多藏人自焚等等。很多前所未有的鎮壓都發生在今天的中國。」盛雪女士問在座的朋友,作為海外人士,我們真的要通過這樣的一個中國政府來瞭解中國嗎?

研討
Macquarie大學教授Kevin Carrico(圖:看中國記者謝軍攝影)

孔子學院與澳洲教育機構的合同上寫著必須遵守中國法律。Macquarie大學教授Kevin Carrico認為這個條文很荒唐,因為中國政府自己都沒有遵守中國的法律,「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政府大量逮捕人權律師,他們禁止在課堂上討論與法輪功和臺灣相關的話題。」Kevin Carrico說:「所以,當你與孔子學院進行合作時,等於在與這樣的政府合作。」

研討
Fairfax前任駐北京記者和前總理顧問John Garnaut(圖:看中國記者謝軍攝影)

Fairfax前任駐北京記者和前總理顧問John Garnaut表示,澳洲政府已經針對外國勢力干涉滲透澳洲制定了法律,以抵制任何可能損害澳洲民主價值觀和原則的行為。

「目前已經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孔子學院對澳洲的學術界和價值觀帶來一定的風險。」John Garnaut說,「因此,新州政府開始重新審核孔子課堂的存在價值。」

據新州教育部11月14日發布的通告顯示,對於孔子學院的審查,目前還在進行中,預計很快就會完成。

但馮崇義教授透露了來自新州教育部長Rob Stokes的可靠消息,孔子課堂將被無限期暫停。但目前還沒有孔子課堂從新州教育部體制內撤出的跡象。關於「無限期暫停」的消息,看中國報記者詢問了教育部長,目前還沒有得到回應。

研討會上,當記者詢問如果澳洲教育機構撤銷了與孔子學院的關係,他們是否會面臨經濟或政治上的反彈?Fitzgerald教授回答說,「不會對海外學生的多少產生影響,可能出現的問題是大學會失去一些研究合作合同的資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