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首部《移民法》將出臺 中國移民的新選擇?(圖)

發表:2018-11-24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加速推出《移民法》 中國移民的新選擇?
德國移民法草案,預計將於2018年12月19日由德國內閣正式推出。(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2017年10月,德國聯邦總統施泰因邁爾,在德國統一日慶典上表示,主張制定一部現代的移民法。2018年11月,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國移民法草案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預計將於2018年12月19日由德國內閣正式推出。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美國在收緊移民政府後,中國移民的一個新選擇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11月22日報導,為了應對德國人口老齡化以及生育率下降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專業人才的缺失,德國歷史上第一部移民法終於在千呼萬喚始下即將出臺。專業人士指出,對於想移民歐洲的中國人來說,新法無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根據德國現有法律,允許在德國生活的居留許可超過50種,卻獨無專門的移民法。多年來,要求制訂移民法一直屬於社民黨綱領,但始終因保守的執政夥伴基民盟、基社盟的反對而無法實現。2017年10月3日,德國統一日慶典上,德國聯邦總統施泰因邁爾提出,主張制定一部現代的移民法。

約一年之後,對於德國這樣一個至今還沒有真正意義的移民法的國家來說,新的移民法草案可謂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德國聯盟黨和社民黨組成的大聯合政府如今就移民法草案的具體內容達成一致,並已經通過了勞動部、經濟部和內政部的認可,預計將於2018年12月19日由德國內閣正式推出。

專業人士談新《移民法》亮點

1、移民律師:這是德國第一部真正顧及經濟界對專業人才需求的法律條款

常年關注德國移民法規的移民律師卡藝(Katrin Kunst)表示,新的《移民法》有諸多亮點,但她認為,這是德國第一部真正顧及了經濟界對專業人才需求的法律條款。她認為這是新的《移民法》的重點。

與現有的法規政策不同,第一部移民法草案取消了對申請人行業和教育背景的嚴格限制。規定在德國能夠找到職位的外國專業人員或高校畢業生有權在德國的各個領域就職,前提是申請人具有相關資質。到目前為止這種資質通常來說至少必須是大學畢業文憑。

而新的移民法則向有行業經驗或職業教育背景的人打開了移民德國的大門。

2、資深法律顧問:移民的範圍擴大到了有專業技能的人才

德國陸德律師事務所的資深法律顧問瀋媛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即認為,這也是德國新推出的《移民法》草案與現有的《外國人法》相比最突出的不同之處。這意味著,德國擴大了引進人才的範圍。除了大學畢業生以及短缺人才之外,德國將吸引移民的範圍擴大到了有專業技能的人才。

如果按現有的《外國人法》,「說的通俗一點,中國的技校和專科院校的畢業生以前很難到德國工作」,但新的《移民法》草案,則為這類人群提供了工作移民至德國的可能性。

報導稱,到目前為止,德國在向申請工作永久居留的申請者發放藍卡時,對申請者的年收入有一定的要求。據現有標準,所有非歐盟申請者的最低工資不得低於每年52000歐元,對於自然科學、數學、工程、IT領域和醫生等人才短缺領域的申請者來說,這一標準可以降至每年40560歐元。政策制定者希望通過這種設定最低工資的方式吸引高級專業人才進入歐盟。

3、投資移民高級顧問:沒有對最低工資作出硬性規定

德國亞歷克斯房地產有限責任公司(Alexis Immobilien GmbH)從事海外資產配置業務的投資移民高級顧問Selina Wang即認為,如今新的《移民法》草案,沒有對最低工資作出硬性規定,這是新推出《移民法》的最大亮點。

因為對於有技術移民意願的中國申請者來說,他們不用必須找到工資豐厚的職位就可以實現技術移民。但Selina Wang也指出,到目前為止,德國各地的移民局在審批投資者簽證及永久居留申請時,都沒有一個具體量化和統一的標準。很多時候要看地方移民局的辦事人員自身對政策的解讀。她希望,新的《移民法》可以結束這種凡事要看移民審查官員心情的現狀。

德國《移民法》草案的另一大亮點是:取消了目前針對非歐盟國家就業申請者的所謂「優先審核」(Vorrangprüfung)限制。到目前為止,一個非歐盟地區申請者在德國哪怕找到了僱主,簽署了工作合同,仍然需要得到德國勞工局的認可。勞工局會審查在歐盟以及德國範圍內有沒有類似的人才或待業人員能夠從事相關工作。只有在無法找到合適歐盟範圍內從業者的情況下,德國勞工局才會向非歐盟國家申請者發放工作許可。新的《移民法》取消了這一審核制度。

對於瀋媛律師來說,這是德國移民政策思維的一種轉變。以前的思路是官方需要先審核德國經濟是否需要申請者進入就業市場。而新草案的思路則是只要申請者能找到工作,就證明德國經濟是需要他們的。

但新的《移民法》也為重新引入「優先審核」制度留下了餘地。其中規定在某一地區的就業市場確實有所需要的情況下,政府有權保留或重新啟動「優先審核」制度。所以說,新的《移民法》所具備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在保障本地人就業以及吸引第三國人才之間做到良性平衡。

為求職者降低門檻

報導稱,德國新《移民法》也大大降低了非歐盟國家就業者,進入德國尋找就業機會的門檻。規定有專業背景的人才或高校畢業生,可以在沒有得到具體就職邀請的情況下,進入德國半年尋找工作。但前提是他們在此期間不能申請領取社會福利,而且具備從事其專業背景職業所必須的德語水平。

在進入德國之前,申請者必須證明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支付在德國尋找就業崗位期間的生活費用。德國勞工部有權推出規定,限制不給予發放求職簽證的就業領域。

但對於25歲以下的在校或正在接受培訓的年輕人來說,他們可以申請為期半年的簽證,在德國尋找接受職業教育或高等教育的機會。移民律師卡藝指出,德國雖然目前在這一領域已經向年輕民眾開放了一些培訓機會,但總的來說還少之又少。

另外到目前為止,德國雖然已經為非歐盟國家從業資格認證打開了一定的通道,但過程仍然十分冗長而複雜。新的《移民法》規定,那些擁有職業教育學歷,但其學歷還沒有得到德國官方認證機構承認的申請者「在特定的情況下」,可以先進入德國之後再「有限制」地申請從業資格認證。

同時,申請者仍然可以利用德國現有的機制,在進入德國後申請獲得相關行業的從業資質。如果申請者已經獲得了具體的就業崗位,而且只差一小部分從業資質,僱主應該向就業者提供補充獲取相關資質的可能性。

專家:新法掀起中國移民

包括Selina Wang、瀋媛律師、移民律師卡藝在內的專業人士相信,如果德國《移民法》的草案內容最終具備法律效力,而且其輔助性條款都能夠保障實施的話,會引發從中國申請赴德求職以及工作移民的人數大幅增加。

移民律師卡藝認為,從法律的角度上來說,新的《移民法》的實際操作性很高,很多規定都可以迅速實施。這在德國有關外國人法的立法歷史上「是很少見的」。她認為,德國技術人才缺乏的困境其實早就存在,推出《移民法》是德國「早就該走出的一步」。

瀋媛律師則指出,新《移民法》觸動中國人赴德技術移民潮的前提是,相關信息能夠被中國民眾瞭解。

從目前德國駐中國大使館的官方中文網頁信息發布來看,還沒有專門體現新《移民法》草案的內容。另外瀋媛指出,新的《移民法》允許申請者在德國就業的前提是他們能夠在德國找到工作崗位。

而對於生活在中國的普通民眾來說,目前還很缺乏提供德國就業信息的平臺。而且如果想讓新的政策能夠吸引中國專業人士申請,就必須擴大現有的在中國學習德語的可能性。

瀋媛律師建議,現在有意向工作移民至德國的中國民眾,可以開始關注德國各大官方網站公布的就業信息,比如德國勞工局提供的就業信息或者像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這類組織推出的德國雙軌制就業培訓信息。另外,德國聯邦政府也已經為吸引專業人才進入德國建立了名為「make it in germany」(https://www.make-it-in-germany.com/en/)的網站,裡面提供了與在德國學習、就業、以及申請家庭團聚等方面的各種信息。申請者還可以通過該網頁提供的信息尋找就職機會。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