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回這些中國人的十年簽證 中美關係網被斷?(圖)

發表:2018-11-24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近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取消了一些中國學者10年美簽。有人認為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美對中國10年美簽做出制裁。但有專家認為,美國是出於知識產權保護和國家安全方面的考量,美方或進一步加強入境管制。

11月22日《南華早報》報導,最近,一些中國學者被取消10年美簽。

其中最近被撤銷10年簽證的一名中國研究員說:「我必須參加大使館總領事的面試,以便將來獲得美國簽證。」這名被取消簽證的學者表示,據他的瞭解,到目前為止,被取消十年簽證的人數不多,而且範圍都集中在美國問題研究機構的中國專家群體裡。

不過也有中國人表示,美國簽證申請審查程序變得更長,迫使一些研究人員取消他們的美國旅行。

保護知識產權 美收緊部分領域簽證

保護美國知識產權是川普(特朗普)對華貿易政策的一項重點,而研究所等學術機構特別容易受到間諜入侵。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在外國人獲取美國敏感信息或機密信息的行動當中,有四分之一是通過學術機構實現的。

川普政府指責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並批評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美國隨即加強了對接觸美國高科技產業的中國人的審查。

美國在6月份啟動了限制性簽證政策,將機器人、航空和先進位造業專業研究生的簽證從最長五年減少到12個月。

美國撤回這些中國人的十年簽證 中美關係網被斷?
為保護知識產權,美國政府將限制中國學生和中國研究人員的赴美簽證。(圖片來源:Ed Jones/AFP/GettyImages)

美國白宮官員5月29日曾表示,美國政府將限制中國學生和中國研究人員的赴美簽證,於6月11日實施。這項簽證新措施,是川普政府反制中國大規模偷竊美國知識產權的一部分。

7月,曾經擁有美國國籍(但回國後放棄美籍)的中國神經科學家饒毅表示,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一再對他拒簽。據悉,饒毅是中國「千人計畫」中的一員。

根據德克薩斯州網站Checkee.info的數據,今年1月至6月期間,超過2,000名中國學生報告,不得不接受更嚴格的美國簽證審查,而去年同期則少於1,500人。該網站表示,科學和技術專業學生最有可能獲得額外關注。

國家安全問題 引發額外的簽證審查

另一名持有10年美國簽證的國際關係專家表示,國家安全問題引發額外的審查。「簽證控制只是其中一項措施。」他說。

《紐約時報》報導,越來越多的美國情報界人士認為,美國學術機構容易遭間諜滲透,部分原因是學術機構提供了一種合作的環境,前沿的研究和技術在這裡是公開運作和開發的。

因此,此次取消10年學者簽,是川普對保護知識產權的進一步執行。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