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腐敗猖獗 貪腐達到新水平(圖)

發表:2018-11-26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里姆林宮
克里姆林宮(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11月26日訊】俄羅斯腐敗規模越來越大,就連總統普京也深受其害。最近轟動俄羅斯社會的一起大案是,在對一些國家主要建築物的維修改建過程中,大筆的國家預算資金通過各種方式被侵吞。這些建築包括了克里姆林宮,以及俄羅斯總統和總理的幾處官邸。

項目資金被侵吞包括普京梅德韋傑夫官邸

多家俄羅斯媒體最近分別發表長篇調查報導,講述最近兩年來轟動俄羅斯社會的一起腐敗案件。案件涉及在對俄羅斯10多處具有很高歷史文化價值的重要建築的維修和改建過程中,大筆國家預算資金被盜用和侵吞。

這些建築包括了普京總統在莫斯科郊外的官邸,以及在索契的官邸,梅德韋傑夫總理在莫斯科郊外的官邸,克里姆林宮內的大克里姆林宮建築和其他幾處古蹟,位於聖彼得堡芬蘭灣的前沙皇主要宮殿康斯坦丁宮,以及位於莫斯科的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著名的現代劇院,莫斯科市議會,和聖彼得堡冬宮等等。

涉案建築都具有歷史文化價值

這些建築在俄羅斯幾乎家喻戶曉。普京和梅德韋傑夫一年中的絕大多數時間都在這幾處官邸中渡過。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官邸「新奧加廖沃」原是一處沙皇時代的大公莊園。

大克里姆林宮更是俄羅斯總統舉辦就職典禮和國宴,以及其他一些大型外事和國事活動的重要地點。聖彼得堡的康斯坦丁宮幾年前曾舉辦過8國集團峰會和20國集團峰會。

普京官邸改造巨額資金被侵吞

商務諮詢網的報導說,僅在2014年到2015年期間對普京總統莫斯科郊外官邸「新奧加廖沃」的維修和改建過程中,就有高達15億盧布,大約相當2千多萬美元的國家預算資金被侵吞。

這家媒體獲得了司法部門對涉案一家主要分包商負責人的詢問資料的複印件。這位分包商主要負責建築空調、通風和採暖系統的安裝,其中包括8國集團峰會期間對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新聞中心的空調通風系統的安裝。這名負責人說,一般都是通過大大提高建築材料和人工費,以及承包合同的價格等方式,然後再利用複雜的付款程序,就能把大筆的國家預算資金揣入私人腰包。

提高報價獲巨額回扣

比如,可以同通風和空調設備的供貨商合作,故意抬高這些設備的報價。為普京官邸和其他建築維修改建所採購的這些設備的報價能比市場價格高出200%,300%,甚至1000%。

他說,從事普京官邸和其他建築維修改建的分包商在獲得合同後,要給這些項目的總承包商至少50%的回扣和佣金。他的公司支付了20%的回扣。但他沒有透露,總承包商在獲得這些建築的維修改建合同時,送給建設單位主管官員的回扣和佣金數額。

建設單位是保衛局和文化部

負責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官邸,以及大克里姆林宮和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等建築維修改建的建設單位是俄羅斯聯邦保衛局和文化部。聯邦保衛局負責俄羅斯總統和其他領導人,以及地方領導人的保衛工作,一些重要國家建築,比如克里姆林宮和紅場附近大片地區的保安全都由聯邦保衛局負責。

聯邦保安局也擁有自己的智庫和分析機構,是與其他安全機構平行成為俄羅斯重要安全部門。

涉案富豪有強硬後臺同安全系統關係密切

這起腐敗案件的總承包商是來自普京家鄉聖彼得堡的億萬富豪米哈里前科旗下的公司。餐館侍從出身的米哈里前科在同聖彼得堡一些有權勢的安全部門的將軍認識後,他迅速建立了自己的商業帝國。

俄羅斯媒體說,米哈里前科同俄羅斯安全部門的關係非常密切。他還與曾是聖彼得堡市長,目前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主席的馬特維延科相識,並與馬特維延科的富商兒子擁有私交。但米哈里前科的主要後臺是前聯邦保衛局局長穆羅夫。

來自聖彼得堡的穆羅夫是普京過去的同事和親信,普京擔任總統後,穆羅夫10多年來一直擔任聯邦保衛局局長,負責普京安全保衛直到不久前退休。

愛酗酒炫耀引火燒身

億萬富豪米哈里前科,以及其他多名富商以侵吞國家資金的罪名目前都已被捕。涉及這起腐敗案件被捕的官員僅有一名文化部副部長,以及來自聯邦保衛局的幾名軍官。

俄羅斯媒體分析說,米哈里前科雖然後臺勢力強大,但這位億萬富豪的致命弱點是酗酒,特別願意酒後炫耀他與俄羅斯許多高層官員,尤其是安全官員的私交,因此引起一些有權勢的大人物的不滿,決定拋棄他。

米哈里前科被捕後,他的商業帝國已經被前聯邦保衛局局長穆羅夫的妻子和孫子,以及其他高級安全官員的親屬掌管。

腐敗達到新水平

俄羅斯著名記者迦納波里斯基說,這起案件顯示了俄羅斯的腐敗程度已經達到了一個新水平。所謂的政治強人普京在許多人眼中沒有權威,普京對他們來說僅是錢袋,腐敗起來對普京也毫不手軟。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中國來俄羅斯投資時,許多人直接提出要巨額回扣,幫助中國疏通俄羅斯官員才能使一些項目實施。他說,公眾對這些腐敗案件早已司空見慣。

腐敗已經司空見慣

尼科里斯基:「這是俄羅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已經沒人在意這些事情,除了反對派之外。因為反對派認為腐敗已經太猖獗了。年輕一代人也痛恨這類腐敗,因為腐敗讓他們沒有未來。」

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不久前表示,他所領導的反腐敗基金會經過調查,在對國家近衛軍官網所發布的商品採購清單研究後發現,這隻普京安全部隊為供應軍隊食堂所採購的胡羅卜的價格能比莫斯科商店高出好幾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