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習慣正在悄悄偷走你的鈣(組圖)

發表:2018-11-2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應避免高鹽飲食、醃製食物,以免加重骨骼中鈣質的流失。
平時應避免高鹽飲食、醃製食物,以免加重骨骼中鈣質的流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嚴重骨質疏鬆的老年人群中,抬腿、抖被子、坐公車顛簸,甚至走路時都可能會發生骨折,這些情況並不少見,很可能嚴重缺

老年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主要是因為體內性激素水平降低,尤其是雌激素對骨骼的影響更為明顯,因而老年女性更易患病。還有鈣的攝入量減少、維生素D不足、身體運動量減少,和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別讓這些習慣偷走你的鈣

1、餐桌上

嗜菸、酗酒等習慣會加重骨骼中鈣質的流失。
嗜菸、酗酒等習慣會加重骨骼中鈣質的流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鹽飲食、醃製食物,如榨菜、臘味食品、罐頭食品等,可加重骨骼中鈣質的流失,應當盡量少吃這些食物,同時避免嗜菸、酗酒、過量攝入咖啡因和高磷飲料。

可適量進食蛋白質及含鈣豐富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如牛奶、魚、豆製品;以橙、柑、柚、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為主。

平時可適量進食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平時可適量進食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懶出來

久坐不動是可以加速骨量流失的。適量的運動能促進鈣的吸收,減少骨量丟失;另外,運動可促進性激素分泌,從而促進骨的生長發育;運動能增加骨皮質血流量和促進骨形成,通過提高肌力改善骨密度,還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反應性,改善平衡功能,減少跌倒的風險。

運動的總體原則是「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中老年患者選擇的運動一般以有氧運動為主,如散步、慢跑、騎自行車、爬山等。運動量不可過大,防止肌肉、韌帶、關節損傷。

3、怕被晒黑

有些老人不喜歡外出,就算外出也把自己遮擋得嚴嚴實實。其實中國人飲食中所含維生素D非常有限,大量的維生素D依賴皮膚接受陽光紫外線的照射後合成。經常接受陽光照射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鼓勵多參加戶外活動,增加接觸陽光的時間,正常人平均每天至少有20分鐘日照。

哪些情況該測骨密度?

骨質疏鬆在早期一般無明顯症狀,後期的症狀表現也不典型。但當出現全身多個部位(如腰、背、肩等)持續性的酸痛、鈍性疼痛、乏力等,或發現身高逐漸變矮、背部逐漸彎曲時就需要盡快就診了。

專家認為,目前常用的判斷骨質疏鬆的方法是骨密度測量,大部分醫院是利用雙能X線骨密度儀測試,主要測量部位為:腰椎、髖關節及全身骨量。測量方法比較安全,掃瞄時間短,輻射量很小。而且測量時吸收X線的劑量小於拍一張X光胸片,簡單易行而無痛苦,檢查結果當時就可出來。

治療骨質疏鬆不只有鈣片

專家建議,應從各方面查找原因,及時補救和治療。對於絕經後的女性及60歲以上的男性,如發現骨密度偏低,應加強營養及鍛練。如發現已罹患骨質疏鬆,應盡早接受治療,防止病情加重發生骨折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