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伯雷座堂成為朝拜圣地之背後的恩怨奇事(組圖)

發表:2018-11-27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坎特伯雷座堂成為朝拜圣地之背後的恩怨奇事
貝克特大主教被殺後出現的種種奇事是此處成了朝拜聖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的坎特伯雷座堂是現今聖公會領袖的主教座堂,是英國乃至世界基督教徒的朝聖地。現被列為聯合國的世界遺產。它因為在1170年發生的一宗謀殺案而一下子成了在一定範圍之內數一數二的朝拜聖地之地。被殺者乃是坎特伯雷教堂的托馬斯‧貝克特大主教。

坎特伯雷大主教是普世聖公宗的精神領袖,他是這個座堂最有名的大主教,他的被謀殺涉及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亨利二世當時在英格蘭象徵著教權及皇權的最高體現。在亨利二世的統治初期,貝克特以副主教之名獲得時任坎特伯雷大主教的西奧保推薦給亨利二世後,兩人立刻成為密友,貝克特其後傾其全力為亨利二世鞏固皇權,並於1155年被封為大法官。由此可見亨利二世已把貝克特列為其心腹之列。

到1161年原來的大主教西奧保離世後,亨利二世直接將貝克特作為大主教,於是在教會內部引發了比較強烈的反對聲音。反對者認為,亨利二世企圖憑藉他與貝克特的關係來實現皇權對教權的控制。

正當人們都以為貝克特大主教肯定會對亨利二世唯命是從的時候,貝克特卻開始對自己新擔任的職位全力以赴。他把往日全力擁護皇權的精力幾乎全部投入到宗教事務上,為此他辭去了大法官的職務。而且他一改往日的奢華作風,成了一名真正的苦行者。

貝克特的種種行為讓亨利二世覺得,他已經開始背叛對英格蘭國王的友誼和忠誠。在此後的好幾年間,兩人因大大小小的事情發生過多次衝突,貝克特更因此而一度流亡到了法國,一直到1170年才獲准回歸大主教的職位。

坎特伯雷座堂成為朝拜圣地之背後的恩怨奇事
坎特伯雷座堂的內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過復職後的貝克特與亨利二世依然存在著許多不可調和的分歧。由於貝克特不願充當亨利二世的傀儡,他此後的所作所為讓亨利二世無法忍受,於是他在一次跟手下閒聊時露出要除掉貝克特的口風,於是亨利二世的手下為了討得主子的歡心而密謀了對貝克特的謀害,最後在坎特伯雷座堂將貝克特殺害了。

貝克特被殺害後,教宗亞歷山大三世在1173年為其封聖,而被人們普遍認為對這件謀殺案負有不可推卸責任的亨利二世,最終在羅馬教廷以及強大的輿論壓力和迫使下,赤著腳走到座堂,並在貝克特的墓前接受鞭笞,從而表示懺悔之意。

而貝克特被殺害後,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情。貝克特大主教的遺體被埋在了教堂地下室後,據說他經常出現在一些重病人和瀕臨死亡者之處出現,而且接二連三地治好了很多人。於是貝克特的奇蹟迅速到處流傳,來到此處的朝拜者也變得絡繹不絕。

在坎特伯雷座堂中貝克特被謀殺者用劍刺死,並且他的部分頭蓋骨也被謀殺者用劍削去。因此,在現在的座堂的貝克特當天殉道的位置上被標上了他的名字,從而讓教徒們來對他進行紀念。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