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阻擊中國留學生中的間諜赴美(圖)

發表:2018-11-30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擬阻擊中國留學生中的間諜赴美
2018年5月23日,中國河北省邯鄲市高中學生在高考前進行的模擬(照片來源: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路透社週四(11月29日)獨家報導,美國官員和國會消息人士稱,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國留學生進行新的背景調查,以加強限制日益增長的中國(中共)間諜活動。

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將學習航空、機器人和先進位造業的中國留美研究生簽證從五年縮短到一年。美國官員表示,此舉意在規避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被竊的風險,因這些領域關乎美國國家安全。

但現在,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在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學校之前進行額外的審查。正在考慮的方法包括:檢查學生電話記錄;搜索他們在中國和美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個人賬戶,看看能否發現中國學生留學美國的真實意圖,以及他們進入美國政府機構相關部門的意圖。一位美國官員、三位國會和大學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

一位高級官員表示,預計美國執法部門還將向學術官員提供培訓,教他們如何偵查檢測間諜活動和網路盜竊。

「中國派往這裡的每一名中國學生都要經過黨政批准程序,」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也許你在這裡的目的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間諜,但沒有一個中國留學生來這裡能脫離國家的約束。」

中國(中共)政府一再堅稱華盛頓出於政治原因誇大了這個問題。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任何改變都將和防止可能的間諜活動之間取得平衡,同時不會以損害大學財政或削弱技術創新的方式嚇跑有才能的學生。

但從常春籐聯盟到一些國家資助的大學都非常擔心。在2018年的大部分時間裏,他們多方遊說,反對政府在今年夏天改變學生簽證的規則,以及可能來臨的,導致中國生源減少的規定。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外籍學生生源國。

每年36萬中國留學生的學費和其它費用,給美國高校帶來了140億美元的大蛋糕。如果這些學生到其它國家尋找海外高等教育,美國高校的收益可能受到損失。

據知情人士透露,許多常春籐聯盟學校和其它頂尖研究型大學,如麻省理工學院和斯坦福大學,已經變得如此驚慌,以至於他們經常分享策略以阻止這項努力。

美國當局則認為有充分理由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並指出最近公布的間諜案或涉嫌間諜案,與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以及芝加哥伊利諾伊理工學院(the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Chicago)的前學生有關。

據《亞洲時報》援引美國國務院的消息說,2018年5月至9月間,美國向中國公民簽發的商務和旅遊簽證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3%,降到10.2萬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