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杜牧的詩如此厲害 他的墓遺址卻淪為菜地(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8-12-01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頤和園長廊彩繪:杜牧
頤和園長廊彩繪——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圖片來源:shizhao/維基百科)

據陸媒近日報導,中國唐代詩人杜牧在西安的墳墓遺址,現在卻變成了一片殘敗荒涼的低窪菜地。雖然現場鋪上了紅地毯,掛上了條幅,都無法遮蓋眼前的淒涼。真令人感嘆,這一代詩人的墓竟落得如此下場。

史料記載杜牧為京兆萬年人,也就是今天的西安人。西安在2012年公布的一份文物名錄通知中,認定杜氏家族墓位於長安區大兆街道,也就是現在的大兆街道司馬村。

長安縣誌轉述「咸寧縣誌・陵墓誌」的記載,「杜牧墓,葬少陵原司馬村先塋(墓地),自為墓誌。」其墓在司馬村西南,高約7公尺,面積約1畝,墓頂有一大樹,1960年代遭平毀。

據司馬村68歲的關山回憶說,杜牧墓遭毀壞的原因,是在1967至1968年間,由於下了數天的陰雨,為了用土給中共生產隊飼養室墊圈,他們挖掉了墓土。

此外,當時的村民還私自挖土蓋房,僅在一兩年的時間內,7公尺高的墓土都被挖盡了。如今,塚的中心就只遺留下一個方坑。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是晚唐時期的詩人,享年50歲。杜牧才華橫溢,他寫的詩情感豪邁,所以有著「小杜」之稱,以區別杜甫。又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杜牧留下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名篇,大家一定都會覺得耳熟能詳吧!

《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過華清宮》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寄揚州韓綽判官》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江南春絕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讀完這些詩,你是否有感慨呢?一代詩人有如此才華,又有著一顆憂國憂民之心,但他的墳墓卻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被毀,現如今淪落成一片菜地,真是讓人感嘆:中共的「破四舊」摧毀掉的不僅是中國的歷史文物古蹟,更從心靈上毀掉了中國人對傳統文化,對祖先的敬畏之心。

另外,再補充說一句,現在中共有時嘴上說弘揚傳統文化,其實是藉機在宣傳自己的黨文化,實質就是為了維護他的獨裁統治,偷梁換柱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