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伏法 受害夫婦終於重新相見(三)(圖)

發表:2018-12-01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兇手伏法  受害夫婦終於重新相見(三)
在高先生的大力幫助下,崔英王氏夫婦終於重新相見。(圖片來源:看中國/周為義繪圖)

==========================================

高先生認識崔英後,以芙蓉屏為線索,查到了當初對崔英行凶的凶手之住處和現況,並通過過去的僚屬、現今之監察御史而將凶手一網打盡並讓犯人伏法。最後崔英和王氏終於得以驚喜團聚,一了今生緣。

==========================================

高先生知道慧圓願意過來後,立即派人用轎將其接入府中,並安排她與夫人一同居住,還讓夫人得便詢問其家世。王氏被問到時悲從中來,當即將實情哭訴出來,而且說出了芙蓉屏的事情始末。

她還告訴夫人道:「其實劫賊就在眼前,求夫人一定轉告老爺,捉拿強盜以雪大辱並報夫君。若能如此,則一切都是老爺夫人所賜恩德。」此時她還沒想到自己丈夫並未喪生,而且還就住在高先生府中。

夫人把打聽到的情況一一告訴高先生後,稱讚此女讀書誦經,貞靜賢惠,決非小家出身。高先生當即明白了,毫無疑問她就是崔英的妻室,便囑咐夫人好生款待,但不要向崔英透露一絲消息。同時高先生又暗地裡派人去查清了顧家的住址和其行蹤,但暫時沒有輕率動手,只讓夫人勸王氏重新蓄髮,恢復俗家服裝。

又過了半年後,高先生過去的僚屬、進士薛理當了監察御史,巡察到了蘇州。高先生知道他辦事精明幹練,就把所掌握的全部情形告訴了他。薛御史立即動手,火速將顧氏兄弟一網捕獲,還抄出了所劫財物,發現其中當年崔英赴任的任命文書還在。只是還不知道王氏的下落。

於是薛理又向顧氏兄弟追問王氏的下落時,顧阿秀交待道:「留下王氏,原想給二兒子婚配,沒有防備,結果她於當年八月中秋趁夜逃走,實在不知她到哪裡去了。」這樣,薛理便按律法結案。將罪犯處以極刑,將查獲的財物發還崔英。

崔英拿到歸還的當年任命文書後準備赴任,行前來向高先生辭行。高先生說:「老夫再為你作個紅媒,等完婚之後,起行赴任不遲。」崔英告謝道:「蒙先生厚德,只是我那糟糠之妻、結髮之人,跟我一同受苦擔驚,倍遭磨難,如今流落他鄉,存亡不知。因此,只願單身赴任,等待消息,萬一天地憐憫,她還活在人間,或者還可以圖個破鏡重圓。感激先生大德厚恩,我至死不忘。至於另娶新人,則實在不是我的心願,懇請諒我此心。」

高先生聽了非常是感動,於是說道:「你既如此鍾情志誠,天地定會保佑,我怎能苦苦相逼?那就請允許我為你設宴餞行吧。」第二天,高府張燈結綵,大開宴席。本地官員和當地名流都被請入座中。

高先生手擎酒杯,對大家說道:「老夫今日當著眾位給崔縣尉了卻今生之緣。」賓客們都不明白這話的深意。只見高先生吩咐僕婦去內室請出慧圓來,原來正是崔英的原配夫人。崔英、王氏驟然相見,握手大哭,萬萬不曾想到會在這裡會面。

此時,高納麟先生才把事情原委講出來,而且把芙蓉屏拿出來給大家展示,大家這才明白了高先生所說的「了今生緣」原來是《臨江仙》詞中的話,而慧圓便是王氏的改名。

聽完這個故事後,眾人不禁流淚感嘆,像高先生這樣大仁大義之大德之行,決非一般人所能辦到的。高先生又送僕、婢各一人給崔英夫婦,以便沿途有人照料,還贈送了豐厚的盤纏給他們上路赴任。

後來崔英任滿回鄉,與王氏再到蘇州拜望高先生,不料先生此時已去世。崔英夫婦就像自己的親人過世那樣,痛哭不止。他們還在高先生墳前大設了三天水陸道場,以表感恩之心,然後才離開蘇州返回家鄉。王氏則從此吃齋念佛不止,以追薦恩公。(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