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或「達成點什麼」 再難「相向而行」(圖)

發表:2018-12-0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會或「達成點什麼」 再難「相向而行」
川普與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五(11月30日)在G20峰會的間隙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他週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宴時,重點是討論貿易問題,川習會上雙方「很有可能達成點什麼」。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副國家安全顧問拉特納表示,美中已不可能「相向而行」了,在所有重要議題上都不可能。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特朗普)11月30日表示,美國有幾乎8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他正在改變這一點。美國用美墨加協定(USMCA)取代了北美自貿協定(NAFTA),和韓國達成了一項協議,也正在跟歐盟談判。人們將很快看到一些大的變化。

「很有可能達成點什麼」

在談到中國(中共)與巴拿馬和拉美簽有投資協議,正在地理上逼近美國時,川普表示,美國將對中國收取的關稅達幾十億美元,北京正在花費巨大的資金,荷包正在縮水。它有債務問題,還要為債務付息,並且美國對中國的稅率還可以加倍,然後還可以再加倍。

當提到環保問題時,川普表示,他希望地球上有最潔淨的空氣和最潔淨的水。美國在環境方面做得很好,但中國等國的骯髒空氣飄移到美國,人們卻不去談論。美國讓空氣清潔,但他們沒有,而這得花費很多錢。事實上,美國是潔淨的,但也不會花費幾萬億美元去做對別人有好處,對本國卻沒好處的事,「美國優先」。美國是世界上了不起的好鄰居,但美國也必須公平對待自己。

川普表示,他會與習近平會談到這個問題,他和習近平關係很好,但氣候問題對習近平有點難,貿易是大話題。

關於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川普表示,雙方「很有可能達成點什麼」。

不會達成「大交易」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這個協議是圍繞美國推遲提升關稅,而中國作出讓步進行的。另外,兩人可能還要為後續會談制定框架。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副國家安全顧問的伊萊.拉特納(Ely Ratner)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應該會在川習會上讓步,但即便如此,兩國也不會達成「大交易」。

他表示:中國已經提出的承諾包括:(1)購買更多的美國貨物,如大豆和液化天然氣等;(2)促進美國產品進入中國市場;(3)進一步開放中國金融市場;(4)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5)放寬合資企業的股權和技術轉讓等。

他說,兩國不會有大的交易,因為「在大部分重大議題上,習近平對中國崛起的願景與美國能夠接受的亞洲以及未來世界發展的看法大相逕庭。」

拉特納在《外交事務》雜誌上發表文章說,川習會達成的任何協議注定是短期的,因習近平以及中共政權不可能解決美國真正的憂患,即北京的產業政策以及國企引領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因為這一點,所有試圖解決問題的進程都注定失敗。

他還說,即便美國暫停加關稅,也會繼續通過投資限制、出口控制、加強對中國工業和網路間諜的執法等方式來重塑美中經濟關係。

美中已不可能「相向而行」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週四(11月29日)呼籲美國能「相向而行「,以推動川習會取得成功。

但拉特納表示,美中已不可能「相向而行」了,在所有重要議題上都不可能,包括經濟、安全、政治、意識形態和人權問題等議題上,北京都拒絕與美國「相向而行」。他說,美國對中國40年的接觸政策已無效,需做出調整。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認為,美國要求中國放棄中國製造2025,「中國一定要干的,而且現在是下決心要干的,」他說。即便川習會達成協議,能短暫緩解了兩國緊張氣氛,也扭轉不了美國調整對華政策的趨勢。

他預測,未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可能是既有接觸,也有遏制。可被稱作「競爭性接觸」,或者更糟一點的「遏制性接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