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明年恐怕出現「斷崖式下滑」(圖)

發表:2018-12-05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關12月1日對外發布消息,截至11月中旬,中國進出口總值已超過去年全年,同比增長近一成半。對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6.5%和12.6%。經濟學家發出警告,明年外貿恐怕出現「斷崖式下滑」。
經濟學家發出警告,明年外貿恐怕出現「斷崖式下滑」。(圖片來源:Kadmy/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5日訊】中國海關12月1日對外發布消息,截至11月中旬,中國進出口總值已超過去年全年,同比增長近一成半。對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6.5%和12.6%。經濟學家發出警告,明年外貿恐怕出現「斷崖式下滑」。

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中國進出口商品出現異動。中國海關總署1日公布,據統計,截至11月中旬,中國進出口總值已超過去年全年,同比增長近15%。

中國海關總署尚未公布11月的進出口貿易數字。但中國海關此前公布,今年前10月進出口總計25.05萬億人民幣,年增11.3%;其中出口值13.35萬億人民幣、年增7.9%,進口值11.7萬億人民幣、年增15.5%。中國今年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今年前三季度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7.3%、6.5%和12.6%。

海關指出,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對外貿造成一定困擾和衝擊,但產生的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總體可控。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早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中國10月份的進出口增幅遠超預期,一方面與人民幣貶值帶動出口有關,另一方面也因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企業提前搶單有關,同時包括美國、歐盟等國家的全球經濟尚好,也提振了外需,帶動了中國的出口。預計明年就不樂觀了。他警告「有可能導致明年外貿出現斷崖式下滑,從而拖累經濟。」

廣東下半年外貿易數據將逆轉

中山大學金融投資研究中心學者孫女士,3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今年上半年廣東外貿出口1.91萬億元,下降3.3%,呈現負增長,加之在中國南方設廠的美國企業超過70%考慮延緩進一步投資,並將部分或全部生產移至其他國家。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負面數據要到明年才會真正出現:「從多方面的因素考慮,不僅是中美貿易,包括前期中國貨幣超發,都會有很多泡沫產生。之前高速的經濟增長,目前也應該到達一個緩衝點。2018年我們觀察到的經濟數據,上半年還沒有真實反映出來,但到下半年快速下滑。」

雖然同期中國的出口仍然維持4.9%的增長,但廣東出口額佔全國四分之一,陳女士稱,政府如果處理不善,明年的經濟環境更差:「2019年面對經濟下滑的趨勢,很多企業面臨困境,整體的經濟如果處理得不好,就會導致斷裂式下滑。」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前教授楊紹政博士對本臺表示:「特別是出口的大幅度增長,應該和我們(海關)的出口退稅力度加大,還有就是出口退稅的週期、時間縮短,都有助於鼓勵出口。進口方面,估計也有很多企業預判到未來中美關係惡化,會有一個應對,會增加進口,所以近來進出口大幅度增加。」

版權所有© 2006, 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摩根大通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兼副董事長李晶分析,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從6.6%放緩至6.1%。楊紹政博士認為,如果政府不能做到穩定金融及穩定經濟等六個穩定,明年經濟成長可能低於預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