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高雄「盼」陸客回流 凸顯台灣受制大陸的困境(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05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八五星光碼頭
高雄八五星光碼頭。(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國民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大勝,大陸方面隨即推出了前往「藍色縣市」的旅遊團。外媒形容,從高雄等縣市「期盼」陸客到來反映,旅遊業一直都被北京當作經濟武器、而台灣卻無力反抗,只能受制的困境。

《BBC》4日專題報導,指出自從國民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大勝後,大陸方面正積極推出了前往「藍色縣市」的旅遊團,這樣的情況也為北京官方肯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更表示,大選後已經立即有旅遊團赴高雄旅遊,並直言「島內局勢出現了一些變化……兩岸的交流將來應該是範圍更廣、規模更大。」

「韓流」帶動高雄成陸客熱點

報導指出,高雄等「藍色縣市」目前已經準備好接待陸客,雖然能否真的振興台灣觀光,尚有待觀察,但部分產業已經「迫不及待」。高雄市遊覽車商業公會前理事長江其興表示,目前已經接到通知,受高雄市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韓流」帶動,不少陸客指名要到韓國瑜競選期間走訪的高雄「三山」(旗山、岡山、鳳山)地區旅遊,當地地接社也會安排他們到旗山美濃有機農場吃美食,岡山品嚐羊肉爐,鳳山的造勢場地參觀。

觀光業者透露,大陸方面要到高雄的觀光團已經著手啟動,更形容,「只要上面一聲令下,要多少團有多少團」。

這似乎印證了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吸引選民的關鍵口號:「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不僅如此,在韓國瑜當選後,大陸國台辦、台媒、以及台灣本地旅遊業者都「不約而同」、積極釋放出陸客要來高雄的利多消息。

韓國瑜
韓國瑜。(STR/AFP/Getty Images)

專家:凸顯台灣受制大陸

不過在市面一片歡騰之際,專家提醒,單一的選舉後勁並不能改變台灣整體的經濟環境,而且更凸顯台灣經濟受制於大陸的困境。

今年是前總統馬英九開放陸客遊台第10年,自2008年開通後,2015年陸客赴台旅遊達到高峰,突破400萬人次,佔旅台外國遊客中40%;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由於不承認國民黨與北京協議的「九二共識」,北京轉而從多方面打擊台灣,先後推出旅遊禁令,令陸客數量銳減60%,估計令台灣旅遊業損失約20億美元。

《BBC》指出,中國利用「經濟武器」作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已有前科,例如2017年韓國接受美國協助在境內部署薩德反導彈設施,中方隨即推出「禁韓令」,令旅韓人數銳減4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形容,目前「陸客只是維他命,可以幫助虛弱的體質,但不能當萬靈丹」。因為中國對任何國家的態度都是「說變就變」,如果長期依賴大陸市場,不但經濟,政治、社會方面也將一直受制北京政府的取態。

《BBC》也引述海外專家指出,從近年種種跡象顯示,台灣的經濟命脈幾乎全抓在北京政府的手中,如果無法做到經濟來源多樣化,無論是旅遊業還是其他產業,台灣也無法做到真正的自主和持續發展。

台灣夜市喧鬧的情況
台灣夜市喧鬧的情況。(中央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