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被捕或令美中關係再現危機(圖)

發表:2018-12-07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在20國集團峰會上剛現一線曙光之後,又被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陰雲所籠罩。
華為孟晚舟被捕或令美中關係再現危機。(圖片來源:CHRISTOF STACH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美中關係在20國集團峰會上剛現一線曙光之後,又被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陰雲所籠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星期四記者會上就這一事件一連回應9個相關問題,不斷重複中國對美國和加拿大所表達的要求立即澄清,立即釋放等所謂中國的嚴正立場。

紐約時報星期四報導說,孟晚舟被捕後申請了媒體禁制令,加拿大司法部因此不能發表評論。此外,美國司法部及提起指控的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的新聞代表也拒絕發表置評。報導還說,在被問及與習近平共進晚餐時川普對逮捕孟晚舟一事是否知情時,白宮未立即給出回應。

美資大型投行富瑞週四發表報告指出,即使孟晚舟不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中國也不會容忍一個企業的全球首席財務官被捕。

投資者因擔心美中關係會因此而進一步惡化,中國股市滬綜指週四大跌1.6%,

美國股指期貨星期四也在前兩天重挫之後繼續走跌。

證券公司開源證券的分析師楊海對路透社說,市場擔心華為事件不僅影響科技股,而且會影響剛剛顯露了合作態度的中美關係。他說,今後即使中美之間爭端得以解決,摩擦也會不斷地發生,主要是影響了市場的情緒。

任正非雖然只持有華為1.4%的股權,但路透社的報導說,公司內部人士指出,他仍然牢牢地控制著公司,參與公司各種重大決策。

任正非極為低調,但人們在法國媒體《巴黎競賽畫報》上個月的一期專訪中,罕見地看到了任正非和他家人的照片,其中包括他的另外一個女兒Annabel Yao,以及他的現任妻子姚玲。

20歲的Annabel Yao是孟晚舟同父異母的妹妹,在哈佛大學攻讀電腦專業。Annabel Yao有多年芭蕾學習經歷,在接受《巴黎競賽畫報》採訪時她受邀參加了一次頂尖奢華晚會--巴黎名媛舞會(Le Bal)。

華為的官網在有關孟晚舟的簡短介紹中稱,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有碩士學位,1993年加入華為。該介紹還說,從2005年起,孟晚舟主導在全球建立了五個共享中心,並在2007年起,她負責實施了與IBM合作的、長達八年的華為IFS(集成財經服務)變革。她被普遍認為很可能會成為華為的接班人。

孟晚舟在2013年第一次接受中國媒體採訪。她稱自己在華為的第一份工作是秘書,負責接電話。孟晚舟還說,她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她的丈夫不在通訊領域工作,不是華為的高管。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稱,孟晚舟是12月1日被拘留的,法庭聆訊定於週五進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