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畫專家張首晟自殺 生前高官為他「捧場」(圖)

發表:2018-12-07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
華裔科學家張首晟去世(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被捕後,日前再傳出美籍華裔科學家張首晟去世。有消息指,張首晟生前投資的公司受到美國政府指控,其助中共竊取美國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

物理學家張首晟突傳自殺身亡 

美國當地時間12月1日,華裔物理學家、美國斯坦福大學終身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張首晟教授去世,終年55歲。

據史丹福大學校友轉述,張首晟患有抑鬱症,於當地時間12月1日在史丹福大學跳樓身亡,事發前一天,他還在其公司開相關會議。張首晟家人隨後發出聲明證實其死訊,但未透露他去世的原因。當地警方則是以自殺結案。

張首晟,1963年出生於上海,初三年僅13歲時參加高考;1978年考入復旦大學物理系;17歲遠赴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留學;1987年獲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博士學位;1995年被聘為斯坦福大學終身教授。

張首晟還是美國國家科學院(NAS)成員、美國人文與科學院(AAAS)院士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張首晟一直在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自旋電子學、高溫超導等領域做研究。他領導的研究團隊提出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

他所獲物理界重量級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尤里基礎物理學獎等。他的老師楊振寧曾評價他,「獲得諾貝爾獎只是時間問題」。

2017年,他與華裔科學家王康隆、上海科技大學教授寇煦豐等團隊合作,在《科學》雜誌發表文章,證實馬約拉納費米子的存在,被命名為「天使粒子」。

生前公司遭美指控助華盜高科技

除科​​學家身分,張首晟還是一名投資人,同時長期涉足中美兩國。

2009年,張首晟加入中國的「千人計劃」,受聘於清華大學。張也曾與華為有過芯片議題來往,並於2017年4月在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等人面前獲頒中國國家科學技術獎。

而對於中國2008年啟動的「千人計劃」,彭博社曾報導,美國情報部門旗下的國家情報委員會指出,其「促進美國技術、知識產權及專有技術的合法與非法轉移」目標從未公開。

另外,張首晟在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同年,他還與學生谷安佳創立丹華資本。該公司宣稱其專注於投資美國具有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和商業創新,投資領域涵蓋人工智能、虛擬與增強現實、大數據、區塊鏈、企業級應用等新興技術。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11月發布更新版《301調查報告》,指控中共利用風險投資幫助中國政府獲得美國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指控企業就包括張首晟創立的丹華資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