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人類在3萬年前就已經使用文字了?(組圖)

發表:2018-12-08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古人類在3萬年前就已經使用文字了!?
象形文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71年,人類學專家亞歷山大在歐洲各地的博物館中對保存著的從奧瑞納文化時期洞穴出土的猛獁象等動物的骨頭進行了觀察,結果發現了這些骨頭裡刻著的線條、V字形的切痕以及刻痕。當時他發表的看法是,這些都是太陰曆的記號的一部分。

所謂奧瑞納文化時期就是距今3萬年前的遠古人類,即尼安德特人時期。所謂太陰曆記號的一部分就是大概類似於文字的前身那樣的東西。即使說它是前文字那樣的東西,畢竟是3萬年前,所以人們不禁會想,真會是那樣的東西嗎?

不過如果不相信這是奧瑞納文化時期之物的話,那麼說它是接下來的瑪德蓮文化時期(公元前2萬年∼前1萬年)之物怎麼樣呢?法國的阿濟嶺洞穴中發現的彩色小圓石就被認為是瑪德蓮文化時期的東西。有人認為在這上面刻著的是一種文字。在這上面確實刻著一些東西,不過這是不是文字,還尚未有定論。

在這些彩色小圓石中的圓圈當中刻著十字形的東西。有人認為這就是卍的起源。當然,這只是從一個角度的考慮而已。

文字的雛形:象形文字、楔形文字

如果按照「正統」的歷史來看的話,人類使用文字的歷史大約是從5千年前開始的。而文字最初是將「畫」簡略並符號化的東西。古埃及的象形文字、美索不達米亞的楔形文字等,就是文字的雛形。

遠古人類在3萬年前就已經使用文字了!
僧侶體文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象形文字就是模仿事物的形狀而做出來的文字。在古埃及有象形體、僧侶體和世俗體等三種文字。一般所說的象形文字大致屬於象形體文字,開始使用的時期也比較早,整個使用期間也比較長,從古埃及初期王朝開始的大約3千年間,也就是到公元3世紀為止一直被使用著。僧侶體文字有點兒像象形體文字的手寫體,一般在莎草紙(一種用莎草的莖做成的紙)上寫字時使用。到了公元前7世紀,再將僧侶體文字簡化就成了世俗體文字。

遠古人類在3萬年前就已經使用文字了
世俗體文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楔形文字則是因為其形狀像楔子而得此名。它大致在公元前3500年到前1000年間在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使用。它最初是在蘇美兒人製作得楔形文字基礎上發展而來。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是否應該改變「文字起源於5千年前」這一說法呢?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