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厲害的人 懂得守住這三樣東西(圖)

發表:2018-12-0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厲害的,莫過於這三種人:守口、守心、守道。
世界上最厲害的,莫過於這三種人:守口、守心、守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世界上最厲害的,莫過於這三種人。

第一種能守住自己的嘴巴,無論什麼情況下說話,都自律有分寸。

第二種能守住自己的善良,始終堅持並守護內心的良善和初心,不因惡意的存在而使善良遭受毀損。

第三種能守住自己的厚道,為人處世大方得體,心存仁愛之心,以德抱怨以善報惡。

這三種看似簡單,但做到其實很難。

1.守口

著名文學家馬克‧吐溫有一次去一個小城,臨行前別人告訴他,那裡的蚊子特別厲害。到了之後,正當他在旅店登記房間時,一隻蚊子在馬克‧吐溫眼前盤旋,這使得職員尷尬萬分。

馬克‧吐溫卻滿不在乎地說:「貴地蚊子比傳說中的不知聰明多少倍,它竟會預先看好我的房間號碼,以便夜晚光顧、飽餐一頓。」一句話逗得服務員不禁哈哈大笑。

結果,這一夜馬克‧吐溫睡得十分香甜。

原來,當天晚上旅館全體職員一齊出動,驅趕蚊子,免得這位受人歡迎的大作家遭受蚊蟲叮咬。

口為禍福之門,懂得謹言慎行,照顧他人感受,才是智慧之舉。

俗語有云:「語出似箭,一入人耳,有力難拔。」

正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曾國藩就經常告誡兄弟們和手下人要戒多言,說話語氣要溫和。

古人說:「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誤國。」

學誠法師說:「你嘴裡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好好說話,就是改變命運。」

人的嘴巴就像存錢罐,嘴巴富貴,家庭才能興旺,人也更有福氣。

2.守心

記得看過兩個這樣的故事。

有一次荀巨伯千里迢迢去探望一個生病的朋友,剛好碰上外族敵寇攻打那座郡城。朋友勸巨伯離開,說:「我馬上就要死了,您還是離開這兒吧。」

巨伯說:「我遠道來看望您,您卻要我離開。敗壞道義來換得生存,這難道是我荀巨伯能做出來的事情嗎?」最終他沒有離開。

郡城陷落後,敵寇進了城,很驚訝荀巨伯還待在這裡。於是問他:「我們大軍一進城,整個郡城的人都跑光了,你是什麼人,竟然還敢一個人留下來?」

巨伯回答道:「我的朋友生了病,我不忍心丟下他一個人,如果你們非要殺他,我願意用我的命來抵換。」

敵寇聽後內心大受震動,相互議論說:「我們這些不講道義的人,卻侵入這個有道義的地方。」於是就撤軍而回了,整個郡城也因此得以保全。

漢朝時候,有一個人姓趙,單名叫孝的,表字常平,他還有個弟弟叫趙禮。有一年,作物歉收,人人挨餓,一班強盜佔據了宜秋山,把趙禮捉去了,並且要吃他。趙孝就趕緊跑到了強盜那裡,懇求那班強盜們說道:趙禮是有病的人,並且他的身體又很瘦,是不好吃的。我的身體生得很胖,我情願來代替我的弟弟,給你們吃,請你們把我的弟弟放走了。

強盜還沒有開口說話,弟弟死活不肯答應。他說道,我被捉住了,就是死了,也是我自己命裡注定的,哥哥有什麼罪呢。

兩兄弟抱著,大哭了一番。強盜也被他們感動了,就把他們兄弟倆都釋放了。

這件事傳到了皇帝那裡,就下了詔書,給他們兄弟兩個都做了官。

這兩個故事都說明了守住善良的重要性,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還。

古人說「人之初,性本善」,便是對人的感悟和研究的結晶。

保持善良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品德。

而你的善良終究會讓你得到意想不到的豐厚回報。

像荀巨伯、趙禮兩兄弟,他們因為善良,最後遇難時自己救了自己。他們不經意的善行,不僅幫助了別人,也為自己留下了福報。

法國作家雨果說: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

莎士比亞說:善良的心,就是黃金。

中國傳統文化歷來追求一個「善」字:待人處事,強調心存善良、向善之美。

3.守道

17歲時,李嘉誠在一家五金廠當推銷員,業績全廠第一。可他卻要跳槽去一家塑料產品公司謀取發展。

臨別時李嘉誠找到老闆,認真地說:

「五金行業面臨的危機很大,塑料製品將迅速代替眾多木質或金屬製品,您要麼趕緊轉行做前景好的行業,要麼調整產品的種類,儘量避免與塑料品衝突。」

有人問他都離開了為什麼要提醒前老闆。

李嘉誠說:「人生在世,要多替別人著想,不能眼看著有人要遭難而袖手旁觀,發現了問題不說我心中不安。」

凡事為自己考慮,這是人的本性,但絕非為人處事的原則。只有儘可能地為對方著想,才是真正成功的為人處事原則。

「為人厚道,處世精明。」這是李嘉誠一生的寫照。

在民國的文人裡,胡適的厚道是出了名的。他的朋友遍佈北京的每一個角落,以至於當時人們最常說的一句話便是「我的朋友胡適之」。

這樣的好人緣,和他的厚道是分不開的。

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常常感到世態炎涼,經常被人利用又被踐踏。其實這都是因為世風日下,人類道德水準下滑,很多人缺少厚道的緣故。

誠如易漲易落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俗話說得好,大巧若拙,待人之道,精明不如厚道。

厚德而後載物,厚道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基石。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際往來多替人著想,人生之路才能走得寬闊而穩當。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每晚一卷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