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美國的民主是假的嗎?(組圖)

作者:資中筠 發表:2018-12-09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中筠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美國研究》雜誌主編。
資中筠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美國研究》雜誌主編。(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資中筠生於1930年,是資深學者、翻譯家,也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她曾任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及《美國研究》雜誌主編。她精通英語及法語,是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因為德高望重被尊稱“資先生”或“資中筠先生”。她在中文媒體上發表關於「美國民主是假的嗎?」的看法:

實際上真正主導20世紀沉浮的,包含戰爭與和平、科技與生產的發展,主要是:美國、歐洲和俄羅斯(俄羅斯先變成了蘇聯後又變成了俄羅斯)。

一般人想到美國總是想到它的政治、軍事、經濟、外交,但是卻忽視了美國的這些軟實力實際上是結果,而“因”是美國整個制度和文化。欲研究美國問題,應該關注以下幾個有特色的地方:

一、20世紀初期的進步運動

因為資本主義社會擁有很強大的生命力,但同時它也經常產生社會矛盾,因此它必須在不斷的改良中前進。如果沒有這個全面的革新的話,那麼就是聽其自然的叢林法則,會發展成現在人們所誤解的“自由資本主義”,沒有任何外來的規範。

進步運動是美國全社會的各種力量,從精英到底層都參加的一次改良。沒這個改良,就沒有美國後來的繁榮富強。當人們提到美國的改良時,一般只注意到小羅斯福,也就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後羅斯福的“新政”。

小羅斯福
小羅斯福(圖片來源:FDR Presidential Library&Museum/Wikimedia/CC BY-SA 2.0)

二、美國對國內民主,對外霸權,並行不悖

美國既然是一個民主國家,那麼為何在國際上行霸權主義?主要有兩種看法。一種說法是說既然在國際上顯得霸道,說明它的民主是假的,美國根本不是民主國家。另外一種人則認為美國既然是民主國家,那麼在國際上所做的事情一定都是有道理的,是為推動全世界的民主。

其實,兩種看法皆不太對。美國在國內是真民主,這個民主確實推動社會前進並且可以制止很多弊病的,但不能因為它在國內民主,所以在國際上的一切政治的行為也是民主的。一般人往往把民主看作是一種道德的觀念,就是說好人應該行民主,那你既然是好人,那你在國際上也應該是好人,要行仁政。

但實際上民主不是好壞人的問題,是一個制度的問題。美國設計的這麼制度,有剛性的約束,在國內任何掌權的人不能夠胡作非為。可是在國際上基本還是以強權政治為主,原則上大小國一律平等,實際上推行自己利益的能力不一樣。

美國自由女神像
美國自由女神像(圖片來源:Fotolia)

三、美國未來何去何從

近幾十年來人們經常提出美國興衰的問題,而衡量的標準——對人才的吸引力、創新機制等,目前美國仍然是全球技術、人才跟資金的聚集地。還有很多因素讓它有很強的糾錯機制。

四、美國的民主制度

發展到今天,美國是不是應該再有一個進步主義運動?百年前的改良運動是針對工業化達高潮時出現的問題,現在已經是後工業化與數字經濟開始的時候,美國又處於領先地位,有很強大的力量,但出現的問題很多,所以美國應該再有一個大的改良才能繼續下去。

五、美國是憲法立國

作為一個移民國家,全世界各種宗教、文化和歷史背景下的人,帶著自己的特點到了美國,他們凝聚力在哪裡?就是憲法。你只要承認這部憲法,你選擇信什麼宗教、愛吃什麼飯、怎麼過年、行什麼樣的禮儀,都沒關係。

美國的憲法是相當完備的,各個方面都做出了限定。美國憲法中最精髓的東西就是限權與保障公民的自由權利。它最怕的是出現專制,所以憲法非常複雜而且看起來決策過程效率較低,互相監督,所謂的分權制衡。

憲法保證“四大自由”,在這前提下,每個公民可以放手去追求幸福,私有財產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政府要干涉太多就是違憲。例如言論自由就保障媒體和公眾揭醜的自由,這是進步主義運動非常重要的一個力量。一旦有點問題,尤其是有權有勢的人如果有問題的話,將受到徹底的揭露和無情的批判。

美國憲法
美國憲法(圖片來源:Pixabay)

當然,美國的憲法有不完備的地方。

一、種族問題。制憲時已經有人提出奴隸制度和人人平等不相容的,但它那個時候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後來打了一仗方才解決。

二、它只注意到了保證私有財產的神聖不可侵犯,但沒有注意到資本如果發展至一定的程度,就是說現在所看到的華爾街如此之強大,所產生的令人詬病的種種問題,還有社會的貧富懸殊越來越大,怎麼解決?

三、華盛頓的遺訓就是千萬別摻和到歐洲的矛盾。美國從一戰到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前,都是奉行孤立主義政策。沒有想到二戰後,美國會變成獨霸全球的國家。所以憲法中有關對外關係方面的條款非常的簡單而模糊。比如說總統跟國會對於對外戰爭,到底誰有多大權力始終沒有搞清楚。

現在總統用兵的權力大,國會只有在經費可以有所約束。但是只要不是正式宣戰,僅下命令去炸哪個地方,這沒有法律規定,憲法沒想到這個問題。因為當時美國是個很小的國家,根本沒想到它要到美洲以外的地方去發展。

四、發達國家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最穩定的且最優質的力量是中產階級。他們不僅是文化水準最高的,而且也是最守法的力量,其精英比較能夠超脫一點兒狹隘利益來思考全民的問題。我們常說這些國家是棗核形,兩頭小中間大。但是現在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慢慢在萎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歷史新揭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