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任由華為招搖過市,證明自己從不看大局(圖)

作者:《上報》盧斯達 發表:2018-12-12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任由華為招搖過市,證明自己從不看大局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12日訊】作為一向留意手機市場的觀察者,三五年前你不會想像到華為今日的模樣。它現在不只是做低端課,而是連高端機都做得到,又有面子跟名牌如Leica或Porsche design聯乘,直接威脅把持高端領域的Apple和Samsung。

但其實華為的快速崛起,只是縮影了整個中國模式。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有解放軍背景,這等於是一間國企,而且是用舉國之力重點培養。借貸、批文、政策開路,當然是一流的方便。Apple是一間從車庫開始的民營企業,不行的時候曾經頻臨破產,但華為跟整個國家共存亡,它不受市場的規律限制。華為這些年來的突飛猛進,是看得出來的。它高端機的拍照能力在某些情況下,已經超過同級對手。但這不是因為華為有什麼破壞性創新,它只是在國家補貼護航,並且在國家掩護下施展了不少非正常手段,而能夠趕超。

擁有研發和生產硬實力的Samsung要出曲面螢幕的手機,但發現未落地生產的技術,原來已經被內奸泄漏出去。Samsung的其中一間合作公司Toptec,被韓國控告涉嫌將Samsung的Flexible display技術泄露給「一間中國企業」,Toptec的總裁和董事總經理等11名高層官司纏身。

至於那間「中國企業」是什麼,也不重要。運毒都要分幾層才安全,反正最後技術都是雨露均沽了。

不只回傳「今天吃了飯沒有?」給黨國

華為的市佔率不斷擴大,但說到底它的通訊設備只是副業,它最重要的任務不是賺錢;情報才是華為的任務。它不只做消費者級數的產品,還包辦網路基建。大的好像海底4G光纖電纜;小的好像GSM、通用移動通訊系統(UMTS)、LTE等無線網路的基站裝置,還有後臺的伺服器等等,幾乎無所不包。

早就有報導指出,華為的手機會自動傳送訊息給北京。黨國知道一般人對朋友說「今天吃了飯沒有?」也許無關痛痒,但華為的目標當然是更有戰略價值的對話和資料。今時今日,一碰網路,就避不了華為的硬體,它不斷生產的硬體,便是一個滲透整個世界的情報網。

華為是中國打訊息戰的先鋒機器,它比國企更國企,是名乎其實的「國之重器」。近年西方國家已經醒覺,知道這不是商業機構,不能以商業視之,而是用政治的眼光防治。澳洲、日本、美國、歐盟,都已經不同程度地抵制華為。華為能夠肆無忌憚地擴張的地方,跟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成正比。在香港、臺灣等地,華為只是一間普通和新興的公司,顯示這些地方確實不是「西方」的一部分。

華為跟香港也很有關係。被加拿大捉拿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有香港身份,拿著起碼三本香港護照,究竟香港入境處是否為黨國菁英度身訂造特務身份?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兒,這次出事是因為華為涉嫌利用其在香港的子公司Skycom,與伊朗做生意,違反國際對伊朗的禁運。

其實在中興(ZTE)出事的時候,華為的喪鐘已響。因為當時在中興找到一份內部教程,鉅細無遺地教員工如何仿效華為,用各種不同方法隱藏身份與伊朗交易。

但事實上捉拿華為要員,自然不只是伊朗問題,而是一輪清算和談判的起點。西方要知道華為的布局,要知道華為知道了什麼,這些都是超過伊朗的大問題。香港制度作為間諜的安全門、香港身份作為中國權貴特務的掩護,是遲早要被斬首的。

滿街都是華為的臺灣

至於臺灣,華為也是賣得滿街都是。因為新北耶誕城接受華為贊助,而引起爭議。雖然說自馬英九時代,中華民國政府就明令不能使用華為裝置,但更大的切割和監管是要準備的。畢竟在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都要全面割席,臺灣還任華為招搖過市,當它是商業問題,那就是又落入選擇中國還是選擇世界的問題。

有些比較頭巾氣的意見是說,現在仍未能確認華為實際犯了什麼罪,但這就是糾纏於程序小枝節,而不看世界大局。這是政治,而不是經濟,也超過法律。這是文明之間的戰爭和較量,很不幸,又是要站邊的時候。

怎樣對待華為,不只是國安和內政問題,還是外交問題。美國在大海的另一邊盯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