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五)相約黃昏(圖)

作者:黃靚 發表:2018-12-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去春來(五)相約黃昏
兩人並肩坐在石頭上,強烈的幸福使牧雲暈暈乎乎,如坐雲端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冬去春來(四)村姑遺情〉。

第二天早早坐在寫字攤前,不久看她款款走來,走到桌邊,正想藉故與她搭話,沒想到,她卻趁人不留意,悄悄把一個小紙團放到小桌上。他左右望望,小心打開紙團,只見:「今日黃昏,在城西桃林見,不見不散。」牧雲把紙團小心放在袖筒裡,馬上收拾了桌椅回到了家,把紙條拿出來又反覆讀了幾遍,又驚,又喜,又怕,又疑惑,一天坐臥不安,本來要收拾行裝,可甚麼事也做不了。

黃昏將近,牧雲早已按捺不住,洗漱一番,披上一件舊斗篷,向城西趕去。這桃林在城西護城河畔,面積廣大,春天桃花盛開之時,遠遠望去,真如一片粉紅色的煙霞,再配上河邊脆綠柔美的柳條,真是絢麗美豔,吸引滿城的人前往,遊人如織。桃林邊有幾個零零散散的石桌石凳,春季過後,平日也有些人來遊玩。

今日牧雲趕到時,因為是傍晚,加上已是夏末秋初,有些涼意,遊人很少。只有幾個老人在林邊下棋,或坐或站,正專心盯著棋子。牧雲繞過他們,從旁邊小道走進樹林。他在河邊的一棵柳樹下站定,倚在樹幹上出神。站了一會,估計她快到了,他取下腰中的竹笛,吹了幾聲,聲如鳥鳴。果然不一會,他聽到了身後的腳步聲,連忙轉過身來。

只見她穿著紫色絲綢披風,飄飄然向他走來。兩人對面站著,沒有言語,只是對望著,然後並肩向桃林深處走去。走到一個幽靜處,這裡悄無人跡,一個長方形的黑色巨石擋住了他們的去路。石面平整,瑞雪要坐下,牧雲拉住了她。他掏出手帕擦了擦石面,解下斗篷鋪在石頭上。

兩人並肩坐在石頭上。儘管平日早晚碰面,但二人單獨約會,又在這神秘的桃園裡,又相約黃昏後。牧雲的心狂跳不止,強烈的幸福使他暈暈乎乎,如坐雲端中,他望著她的俏臉,情不自禁地拉住她的手,第一次拉著女人的手,又是朝思暮想的女人的手,一股甜蜜的熱流通透全身。可是她的手卻冰涼,還有絲絲顫抖,他望著她:「你怎麼了?」

「我……我……,」竟哽咽地說不出話。良久忍住淚,說:「這是此生中咱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面,今天我是向你辭行的。」說完淚如雨下,牧雲心疼無比,淚也止不住地流。

他替她擦著淚,說:「你別哭,別哭,慢慢說,到底是怎麼回事?」她止住淚,說:「你認識馬大將軍嗎?」「誰不認識他?就憑著救過皇上一次,做威做福,一跺腳,京城都要抖三抖。我看他每天都來聽你唱戲。」「一個月前他逼我嫁給他,做他的第六房姨太太。我死活不肯,他急了,昨晚,帶了幾個侍衛竟衝到我家,把我父親從臥房拖出來,說:『不識抬舉的東西!』說著,把一把匕首插在桌子上,『你們看著辦,三天後,我來搶人!』說完,揚長而去。又威脅老闆,不准我再登台唱戲。我已抱定必死的決心,死也不嫁給他。」

聽到這裡,牧雲氣得臉發黃,「謔」地站了起來,一拳打在樹幹上:「真是無法無天,我恨不得殺了這個老賊!」站在那裡直喘粗氣。瑞雪走到他身邊,安慰他:「別生氣了,這世上除了皇上,誰也無法治他,咱們是弱者,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瑞雪接著說:「我來到此地近一年,平日圍著我轉的人很多,但我唯一值得信賴的人是你,我想托你辦幾件事,行嗎?」牧雲深深點頭,說:「當然,我願意為你粉身碎骨。」

瑞雪淒然一笑,「第一件事,我只有老父一人,我們父女相依為命,我死後,望你幫助我父用一副薄板草草將我埋了。」說到此處,兩人相擁哭泣。「第二件事,把我們租的房子退了,你請人把你的房子修一下,把我父親接到你家去住。」牧雲點頭。「這第三件事,……我……我想……」瑞雪滿臉緋紅,欲說又止,最後鼓足勇氣說:「我想咱兩成親,現在。」牧雲瞪大驚異的眼睛望著瑞雪,瑞雪說:「這件事做了,前兩件才順理成章。」牧雲想了想,點了點頭,說:「是,是。」

瑞雪見他點頭答應,嬌羞地撲向他懷中,並旋即在他耳邊悄聲含羞的說著心裡話。看到她如花的俏臉,聽到她深情的話語,牧雲又愛,又疼,又憐,兩行熱淚流了出來,緊緊地把她抱在懷中。觸到她溫潤柔軟的肉體,霎那間,像觸電般,全身酥麻。瑞雪解開了自己的上衣,牧雲低頭一望他只感到熱血噴湧,渾身戰慄。可是霎那之間,只聽他小聲說:「不,不,不要這樣,不要這樣……」抱住她的雙手也鬆了下來。瑞雪感到他的拒絕,如同幾個鞭子同時狠狠地抽了下來,頓時一種鑽心的疼痛從裡傳到外。她感到奇恥大辱,她恨不得鑽到地縫裡去。她倒退幾步,靠住一棵大樹,雙手捂住胸脯,淚流滿面,悲憤地說:「你根本就看不起我這個戲子,你認為我下賤無恥。我自作多情,幾個月來,我只是自己在做春夢!我真是瞎了眼。」說完向外跑去。

牧雲緊追幾步,從後面抱住了她。「不,不是的,不是的!你是世上最純潔的女孩,最高貴的姑娘,我第一眼看到你,就對你深深迷戀,我早已愛上了你,不能自拔。我是個低賤的窮書生,你是天上的星星,我只能可望不可及。正因為我愛你,敬你,看重你,我才不願就這麼苟且的草草的……要了你。」瑞雪感到滴滴熱淚掉到自己的後頸上。他的雙臂正有力地摟住自己的腰。

她緩緩地轉過身,定定地望著他,只見他滿臉熱淚,誠摯的目光熱切地望住她。這種目光如此的熟悉,如此的溫暖,如此深深地打動過她。她相信他說的話是真的。是發自肺腑的。她慘然一笑,說:「很好,你今天沒要了我的身體,卻給了我真摯的情愛,足矣!我死亦瞑目了。」說完,掰開他的雙臂,毅然地回過頭,大義凜然地向外走去。

牧雲急跑兩步,張開兩臂攔住了她。「你能容我講兩句嗎?」「你說。」「為甚麼只想到死?你還這麼年輕,不能逃嗎?」「逃?他勢力大得很,各個州郡都有他的人,我們是逃不出他的手掌心的。」「我們往海外跑,逃到外國去。」瑞雪淒然一笑:「都火燒眉毛了,你還開這種國際玩笑。」牧雲拉她坐下,把劉大哥約他出海的事說了一遍。瑞雪聽了,大喜,眼睛一亮,「真是天助我也!看來我命不該絕,太好了!我明天跟你走。」牧雲凝視她,良久,說:「你明日跟著我這一跑,別人怎麼看?這意味著甚麼?你可要想好了。」「這還用問?」牧雲說:「我可是個窮光蛋,兩袖清風,一無所有。你願意往火坑裡跳嗎?」「我將義無反顧。」「我也許會去討飯,不但要忍饑挨餓,還要受盡屈辱……」「我願與你一起承受痛苦與屈辱。」牧雲無比感動,把她拉入懷中,緊緊地抱住她:「我看咱倆都是不可救藥了。」

兩人終於冷靜下來。瑞雪說:「咱兩一走了之,我爹怎麼辦?能一起逃嗎?」「不行,那惡棍一看沒人了,准是逃了,一怒之下,會全國通緝,動靜就鬧大了,再想其他辦法吧。」沉默了一會,牧雲說:「你看這樣行不行?你把你的鞋子衣服扔到你家附近的護城河邊,製造你跳水自盡的假像。然後讓你父親演一場戲。讓他老淚縱橫,哭著求告街坊四鄰,說你昨晚哭了一夜,今早不見了。求鄰居幫忙找找。肯定有人會找到護城河,說你跳河自盡了。等鄰居們拿來你的衣物,你爹就嚎啕大哭,眾鄰居會來勸慰。然後,你父親在幾位鄰居的陪同下,去見馬將軍,報告消息。眾說一詞,馬將軍也許會相信你投河自盡,也許能蒙混過關。再說,那惡棍只是愛上你的美貌,也沒有深厚的感情,哪裡會再深究?」

瑞雪聽後一笑:「看你平時傻傻的,你倒很聰明伶俐的。」牧雲也笑笑,自我解嘲:「我這叫大智若愚,不露內秀。」二人約好,明日淩晨卯時在輪船碼頭相見。瑞雪說:「今晚還有很多事要做,快點回去吧。」這時天完全黑下來。牧雲說:「你先走,我在後面跟著你,保護你。」

第二天淩晨,牧雲帶著行李急急地趕到碼頭。只見劉大哥和他們的人也陸陸續續地趕來。牧雲不時往對面馬路上張望。不一會,只見一位少年美公子,後面跟著一位挑夫,向這邊走來。牧雲定睛一看,那眉眼那身段,正是她!怎麼今天女扮男裝了?扮成男孩更加清秀俊爽了。這時已走到他身邊,挑夫拿了錢,轉身離去。她喊:「表哥,你來的好早,我沒來遲吧?」牧雲說:「表弟,不遲,正好。」倆人相視而笑。牧雲走到劉大哥身旁,低聲說:「大哥,有一事相求。我的小表弟聽聞我要到海外,昨晚纏了一夜,非鬧著要跟我來,你看!」回頭指著瑞雪,「她把行李都帶來了,你說這怎麼辦?」劉大哥沉吟不語。牧雲說:「我這個表弟比我有本事,又會唱曲,又會撫琴,她要到了船上,一定有趣得很,熱鬧得很,她帶了銀兩,吃住船票都自付。」劉大哥說:「這些都不讓他付。只是咱們這是出公海,要經過海關,他們要查看通關文牒的,那上面可是寫了人數的。」兩人頓時慌了,面面相覷。

這時,忽見一位四五十歲的大叔走了過來,說:「巧了,昨晚小傑捎信說,他媽忽然病了,今天不能來了,這位小公子,正好頂他的空缺。」劉大哥笑了,「好!既然如此,我倒是十分歡迎的。」牧雲、瑞雪連忙向二位行禮。不久,人已到齊,兩人隨著人流上了船。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一回分曉。下一回為:〈冬去春來(六)睡覺的煩惱〉)

 

《冬去春來》的系列文章

冬去春來(一)禍不單行
冬去春來(二)豔遇知音
冬去春來(三)雨中拾遺
冬去春來(四)村姑遺情
冬去春來(五)相約黃昏
冬去春來(六)睡覺的煩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