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北京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圖)

發表:2018-12-14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講話。
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講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中央12月13日召開政治局會議,除了強調明年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六穩」外,在反腐方面首度聲稱「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一反腐口號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才拋出,現在目標已經實現?

政治局會議首稱: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

據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昨天的政治局會議由習近平主持,除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外,並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匯報,且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工作。政治局會議同意明年1月11日至13日召開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

會議首度定調稱,十九大以來,中共政治生態出現所謂「新氣象」,反腐敗「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云云。

不過會議也稱,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自2012年習近平上臺後,與王岐山聯手掀起反腐打貪風潮,聲言「老虎蒼蠅一把抓」,上至前政治局常委,下至縣官村長,皆有涉貪下馬例子。其中已有數百黨政軍高級幹部落馬。

2017年1月6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在中共中紀委全會上講話中稱,「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第一次會議上,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稱,要推動反腐的「壓倒性勝利」。

中共十九大後,陸續又有魯煒、劉強、張傑輝、馮新柱、季緗綺、房峰輝、李貽煌、劉君、張少春、曾志權、艾文禮、王鐵、王曉光、白向群、蒲波、努爾.白克力、孟宏偉、錢引安等一大批大老虎落馬的消息。

國際輿論:中共越反越腐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習近平高調的反腐敗行動,似乎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一項研究顯示,中央當局比當地政府更加腐敗。而中共官員因貪腐而被嚴厲處罰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絕大多數涉及的官員,僅收到警告或者記過處分。

據中共官方發布的2017年反腐數據:共有18名中共中管幹部接受審查,再加上各類受處分者,共有36人,遠超2016年的26人。

在2017年被中紀委立案審查的18名中管幹部中,多數擔任現職還不到兩年。其中,虞海燕剛剛被任命為甘肅省副省長兩個月就被調查。而在2016年被調查的高級官員中,除了一位,其餘都是在十八大後上來的官員。

《美國之音》援引分析人士說,被任命和被調查之間的時間相隔這麼短,這讓人對當局是如何選拔官員以及官員腐敗程度有多麼的普及產生了疑問。

在一黨專制之下,反腐中上來的官員同樣是腐敗官員,不少貪腐淫亂醜聞在海內外流傳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如現任政治局常委韓正、天津書記李鴻忠、雲南省長阮成發、福建副省長李德金等等都是在醜聞纏身之下仍然上位。

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

同時,中共官場爆出的貪腐淫亂和胡亂作為或乾脆不作為的情況有增無減。

今年4月落馬的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10月15日被「雙開」。陸媒報導,賴小民案情令人瞠目結舌,不但被現場搜出近3噸現金,其老母親帳上被發現還有3億存款。賴小民的淫亂情節曝光後也令人震驚不已。

中國學者鄧聿文在英媒BBC發文認為,賴小民本人去年曾放言,華融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是由於抓黨建的緣故。可未料中國最大的貪官就出在這兒,這意味著這場反腐運動的失利。

據反腐敗監督機構「透明國際」2017年3月份發布一份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美國之音》曾援引學者表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這樣的腐敗文化最終會拖累經濟的發展。習近平不可能會查辦所有官員,所以,這不是一個行政命令或是反腐運動可以解決的。

中國商人給反腐潑冷水 反腐真實現狀令人心驚

《新世紀》10月22日刊發八九學運領袖、時評家王德邦文章披露,他的一位經商舊識,現時是高官座上客的商人在酒桌上臉紅耳熱之時,對大家熱議的反腐一事大潑冷水,讓人聞之心驚。

那商人說,反腐是一場必敗的戰爭!他並分析了四大原因,照錄如下:

其一、資源上,中國絕大部分資源已經牢牢掌握於這些被稱為腐敗者手上,天皇老子來也無法將這些換掉,或改變,甚至可以說這些反腐者也必須依靠這些掌握資源的貪腐者,否則寸步難行;

其二、隊伍上,中國現在官僚體制內,經過這幾十年的市場化,身上乾淨的能找出幾個?就算有幾個,靠這幾個人能改變中國?所以幹部隊伍不管挖出來誰,也很難脫得開過往那些權力與金錢的千絲萬縷聯繫。這麼個隊伍,這麼批人,就不要擔心會出現與過去徹底割斷。相信這世界沒有真能將自己腦袋割下而重新換個的;

其三、理念上,這個社會依然信奉打江山坐江山,無論是官二代還是紅二代,不管有多少分歧,但都有一個共識:國家是權力集團的國家,貪腐與否是權力集團內部事務,與天下百姓無關,而權力絕對不能與天下百姓分享;

其四、社會風氣上,權貴雖讓百姓仇視,但也讓民眾羨慕。社會普遍還是以權貴為能人,以成為權貴為追求。所以,延續權貴統治依然有深厚的社會基礎。

該商人據此斷定,中國今日反腐根本不可能長久,也不可能深入,更不可能改變這個體制。中國反腐只能是治標,不可能走向治本。因此,不管今天反腐多猛烈,那都是暫時的,一陣風似的,過後一切照舊。

王德邦在感慨之餘認為,該商人之所以能發出如此宏論,皆因他經常混跡於北京與省府的一些官員中,經常聽他們私下談論時局。如此一來,該商人事實是表達出了他身後一大批官僚與官商的共同立場與見解。

王德邦也表示,反腐走到今天,從種種跡象可見,官僚隊伍已經由起初的驚惶失措,進入了淡定面對。現在官員談論誰被查了時,再無早前那種憂慮之情。這就說明,反腐對官員的震懾力已經過去,大家對這種反腐風暴已經麻木或者習慣了。由此證明,中國反腐的風暴顯然已經在這種體制性強力的消化磨損下,變得日益衰竭、乏力。

他認為,現在恐懼的不是貪腐集團,反而是反腐集團。因為腐敗勢力在強大的同一色的體制性團體力量下,有絕對的把握確保任何涉及根本性改革的政策不可能出得來。

中共當局目前反腐確實處於兩難境地。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權威馬若德教授認為,中共的腐敗官員太多,當局不可能把每一個腐敗的官員都抓起來,再有中共在管理國家上是一紙空白,讓人們看到的只是中共的獨裁與權貴的暴富,另外,中共政權現在每天面對全國不斷爆發的針對官員的抗議示威維權運動,使中共政權處於風雨飄搖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