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要小心 美婦女不慎感染食腦蟲離世(組圖)

發表:2018-12-1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適當的洗鼻方式可能使鼻腔受損,還可能染上食腦阿米巴變形蟲。
不適當的洗鼻方式可能使鼻腔受損,還可能染上食腦阿米巴變形蟲。(情境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習慣直接以自來水清洗鼻子,或是透過洗鼻器把水注入清洗鼻腔,以便緩解鼻塞或敏感問題。但不適當的洗鼻方式不但可能使鼻腔受損,美國一名婦人更因此染上重病—食腦阿米巴變形蟲(Brain-eating amoeba),不治身亡。

這起可怕又罕見的病例,是在日前由美國醫學團體發表在國際傳染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而病例中住在西雅圖的69歲婦人,就被懷疑是因為洗鼻子的方式沒有遵從醫師指示,因此感染食腦阿米巴變形蟲過世。

洗鼻器一定要使用煮沸的開水或生理食鹽水。
洗鼻器一定要使用煮沸的開水或生理食鹽水。(維基百科 by Aikhan)

僅使用濾水器過濾的水

這位婦人由於罹患鼻竇炎,所以在醫生指示下,每天以煮沸的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2次,藉此治療鼻竇炎並緩解不適。但不知是否為了貪圖方便,婦人僅使用經過濾水器過濾的水來洗鼻,也因此造成悲劇。

文章提到,婦人一開始只是鼻腔進一步出現發炎症狀,但病情卻開始加重,精神狀況也越來越差。一年後某天,婦人在醫院外左半身不自覺抽搐,癲癇發作,在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婦人腦部有水腫受傷的現象,於是醫生決定幫婦人開刀治療。

而醫生在開刀後也發現婦人腦部出血狀況十分異常,於是抽取一些組織來化驗,終於確認婦人感染阿米巴變形蟲。雖然醫生緊急對症下藥,可惜因病情急遽惡化,婦人很快就昏迷,不久隨即過世。

青少年感染數天 醫治無效過世

這種嚴重的腦部感染疾病並不常見,因為飲用含有這類「食腦變形蟲」的水並不會引起感染,但若它們透過鼻腔進入大腦的話,在兩週之內就可以致人於死。2013年,台灣有一名男子在泡溫泉期間,就因為變形蟲從鼻孔進入身體,最後導致腦部感染身亡。

2015年,曾三次獲得過少年奧林匹克參賽資格,並且是美國國家高中榮譽生協會成員,前景大好的14歲少年萊利(Michael Riley jnr),與隊友在山姆·休斯敦國家森林公園的湖裡游泳一週之後,食腦變形蟲進入了他的鼻子。最後萊利不治身亡。

2016年美國也有一位18歲少女在參加教堂旅行時,因為有下水游泳,被發現感染阿米巴變形蟲,不久也撒手人寰。

阿米巴變形蟲多生存在溫暖的淡水中。
阿米巴變形蟲多生存在溫暖的淡水中。(公有領域:美國聯邦政府)

生存在溫暖的淡水中

罕見的阿米巴變形蟲在世界各地溫暖的淡水中,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像溪水、溫泉、熱水器、工業廢水及缺乏維護的含氯泳池等。

由於阿米巴變形蟲會對黏膜展開攻擊,所以鼻腔便成為感染主要管道之一,因為鼻子、眼睛、內臟都是它們的攻擊目標。而感染的患者不容易治癒,因為初期症狀包括發燒、寒顫、頭痛、頸部僵硬等……症狀,與腦膜炎類似,確診難度也高。

對此,醫生也強烈建議若要洗鼻子,除了挑選適合的容器外,務必要使用煮沸的開水,或是以生理食鹽水來清洗鼻子,避免感染此類變形蟲,造成悲劇。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