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債臺高筑不想還債,中國經濟向何處?(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2-18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加大,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的速度卻在加快,12月19日將有新一批地方債發行。並且,2019年地方債發行或提前至1月份。可以預見的是在政府債臺高筑的情況下,經濟前景堪憂。
經濟下行的壓力加大,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的速度卻在加快。(圖片來源:Scanrail/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加大,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的速度卻在加快,12月19日將有新一批地方債發行。並且,2019年地方債發行或提前至1月份。可以預見的是在政府債臺高筑的情況下,經濟前景堪憂。

按照先前官方公布的文件,河北省財政廳將於12月19日發行新一批債券--2018年第一至三期雄安新區建設專項債券和第一至二期雄安新區建設一般債券,總共包括5只債券,發行總額為300億元(人民幣,下同)。據統計,包含這批債券在內,今年以來各級政府共發行地方債41,313.55億元,2017年全年發行量則為43,580.94億元。

另有知情人士稱,北京當局計畫允許地方政府2019年1月即可開始發行地方債,一改往年新增地方債務額度在3月「兩會」後下發的慣例。將提前下發一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的額度給省級政府,以加快地方債發行,規模約1.4萬億元。

隨著經濟下行,人們對地方政府債務的問題越來越感到擔心。

據《路透社》12月15日報導,湖南汝城縣成為地方政府債務狀況惡化的一個典型。其近年來投資3億多元建設紅色旅遊設施,但截至目前還沒有見到利潤。相關的廣場、花園、辦公樓等等也沒有獲得收益。如今,人口42萬的汝城縣面臨將近70億元的債務需要償還,關鍵的是卻沒有多少財政收入可以拿來還債。

當地一些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對《路透社》表示,正在削減基礎設施方面的政府投資,增加土地銷售以獲得收入。

汝城並不是一個特例,中國近三千個縣級行政區域面臨跟汝城一樣的困境。中國央行最近發表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顯示,中國大部分隱性債務風險在區縣一級。

中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中國的地方政府共有18.4萬億元的債務。但是,根據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的估計,算上隱性債務,中國地方政府有高達40萬億元的整體債務。

歷經了過去十多年政府投資高速增長、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失控擴張之後,地方債務風險其實已經集聚。只不過,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斷的「借新還舊」,讓問題看起來表面很平靜。

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5月19日在北京參加某論壇時,詳述了中國經濟面臨的一系列深層問題,談及地方政府債務時稱,中國的地方債總額大概是40萬億元,但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許多地方連息都還不起。「現在要讓他還債,他說我工資都發不出來,財政困難得很,怎麼辦?所以現在欠的這些債不說還本,還息許多地方都還不起。」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向松祚8月撰文認為,如何抉擇將決定中國經濟的未來!目前各界對經濟有很多很多擔憂:股市低迷、債務違約、匯率貶值、房地產泡沫、消費減速、物價上漲……

目前最迫切、最緊急的有五大問題:其一、金融風險處於高發期;其二、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其三、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強烈;其四、中美貿易戰爆發讓外部環境明顯惡化;其五、經濟整體脫實向虛的趨勢沒有扭轉甚至日益惡化。

最棘手、最麻煩的是金融風險處於高發期。越來越多的高負債企業無法按時還本付息、地方政府債臺高筑無法按時還本付息、各種債務違約案例幾乎天天發生、以P2P和區塊鏈騙局大規模爆雷為代表的金融亂象和金融危機已經爆發。

金融風險處於高發期,實際上已經出現局部金融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