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上火 時常這樣做 不用吃藥也能去火(組圖)

發表:2018-12-21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燥的冬季,人體很容易上火喉嚨腫痛。
乾燥的冬季,人體很容易上火喉嚨腫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只知道秋季乾燥容易上火。其實乾燥的冬季,人體也很容易上火。因為乾燥加上供暖,可謂「乾上加乾」,導致陰陽失衡而上火。二是天冷人們愛吃火鍋或燒烤等暖身食物,本就溫熱的牛羊肉,搭配蔥、薑、蒜、辣椒等辛辣配料,人就容易因積熱而上火。當上火症狀較輕,無需服藥時,不妨通過改善生活方式,滅掉體內的「火苗」。

常揉肚子

面對上火引起的便秘,可嘗試輕揉肚子,增加胃腸蠕動,通便後火氣往往會消散。方法是:單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向外畫圈,堅持5分鐘以上,直到腹部微微發熱。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較好。

多喝白開水

喝水能加快新陳代謝,冷卻體內燥熱,緩解煩躁的情緒,建議每日至少飲水1200毫升(約兩瓶礦泉水)。

屋裡放盆水。冬季上火多因「燥」,除了給身體補水,還應給乾燥的空氣加濕,有利於機體抵禦病菌的威脅。可使用加濕器、放一盆水、常開窗通風等,保證濕度在30%~60%之間。

早睡晚起

熬夜會損耗陰氣,肝臟得不到充分休息,引起頭暈、眼乾、易怒、兩眼發紅等肝火旺盛症狀。冬季應適當延長睡眠時間,建議晚上10點前睡覺,早上6點後起床。

適量運動

適量運動和喝水有助於去火。
適量運動和喝水有助於去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運動可排解煩悶,澆滅心火,增強體質。但要注意兩點:早上鍛練最好等到太陽出來後;運動以微微出汗為宜。

按摩3個降火穴

常按照海穴、湧泉穴、合谷穴這3個穴位有降火功效。

1、照海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

2、湧泉穴:位於腳掌前部1/3、腳緣兩側連線處。

3、合谷穴:即虎口。按揉時間不宜太長,也不宜用力過猛,以5~10分鐘感到微微酸脹為宜。

胡亂「去火」反傷身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往往不加思考地胡亂去火。從中醫的角度看,「上火」可分為實火和虛火兩種,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又反覆發作者是虛火。休息不夠會導致體內的陽氣浮越而出現「火氣」的種種表現,不過這種火氣是虛火而非實火,這種情況下如果一味用寒冷的清熱解毒類藥物或食物,很可能會導致「火氣」更加嚴重。

一些廣為流傳的方法雖有可取之處,但並不適用於所有人,用得不對反而傷身。以下3種錯誤行為最為常見:

1、靠喝涼茶去火

涼茶多由金銀花、菊花、黃芩等組成,性寒,適宜實火患者,但虛火患者喝涼茶可能「涼上加涼」,還可能導致胃疼、腹痛、腹瀉。女性月經期間、風寒感冒患者也不宜喝涼茶。

2、猛吃苦味去火

萵苣、生菜、苦瓜等苦味食物有助清心瀉火,但不可過食或長期食用,尤其是老人,吃多了會損傷脾胃,引起噁心、嘔吐等不適。

3、天天喝菊花茶

菊花茶有清火解毒的功效,但不宜天天喝,平時怕冷、一吃涼就胃痛的虛寒體質者長期大量飲用,會使體質越來越寒,免疫力降低。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