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美防長馬蒂斯辭職 土國電話是最後稻草(圖)

發表:2018-12-22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馬蒂斯
2018年12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左)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右)參加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林肯金融體育場舉行的年度陸軍-海軍橄欖球比賽(照片來源:JIM WATSO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週四(12月20日)突然宣布辭職。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天宣布,馬蒂斯將於2019年2月「光榮」退休。英媒報導,馬蒂斯的辭職是由川普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之間一通電話引發的。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68歲的國防部長馬蒂斯是一名典型的美國戰士,作為一名海軍陸戰隊員,四十多年來,馬蒂斯的工作就是捍衛國家,消滅美國的敵人。馬蒂斯聰明而高效,他的一句話完美地展示了他的人格態度:「要禮貌、要專業、但要有計畫地殺死你遇到的每個(敵)人。」

馬蒂斯在波斯灣戰爭、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勇敢戰鬥。當他的計畫被付諸行動時,許多壞人得到了應有的懲罰。

在馬蒂斯被川普總統任命為國防部長時,他獲得了民主黨與共和黨的一致同意,這在川普任命的人選中很少見到。

開始,馬蒂斯和川普在對待朝鮮的強硬立場上不謀而合,當時朝鮮正在進行定期的導彈與核武器試驗,其威脅性越來越大。兩人都向朝鮮獨裁政權發起了強有力的言論。他們給人的印象是,如果需要,國防部長已準備好應對這些威脅。

主要分歧

然而,這種關係在惡化,伊朗核協議很快成為一個特別的棘手問題,川普曾經承諾退出這個被他稱之為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交易之一。但馬蒂斯與蒂勒森一起改變了總統的思想,甚至放慢了退出伊核協議的進程。

這最終激怒了川普,畢竟他是美國的總司令。但是,由於在馬蒂斯反對川普的禁止變性人服役政策,在建立太空軍、國慶軍演,以及與盟國關係等問題上與總統存在分歧,馬蒂斯與川普的關係繼續惡化。

在美國,總統受其內閣成員左右,去領導國家議程是不可接受的。美國總統期望盟國的所作所為像真正的盟友一樣,在其自身的防禦上花更多錢,而不是在美國支付巨額軍費開支的情況下享受安全。北約盟國得到了總統的信息,他們不得不承擔自己的一份責任,而馬蒂斯則被要求加強這一信息,但他並不情願。

川普和馬蒂斯之間的分歧仍在繼續,他們很少見面。川普甚至在今年早些時候表示,馬蒂斯可能離開,並推測:「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認為他是個民主黨人。」

最後一根稻草

據英國《衛報》報導,馬蒂斯的辭職是由川普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之間一通電話引發的。川普總統同意埃爾多安的想法,決定從敘利亞撤軍,這似乎成為馬蒂斯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川普長期以來一直承諾這樣做,半年前他也曾公開提到。

馬蒂斯去見川普,試圖改變總統的思想,站在由庫爾德人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SDF)的立場上考慮問題。SDF是打擊伊斯蘭國的力量。

馬蒂斯遭到了拒絕,第二天他寫了一封相當尖銳的辭職信。馬蒂斯抱怨說,他相信和尊重美國的盟友,並暗示川普沒有。

據英國BBC報導,馬蒂斯也在辭職信中提到,美國需要對與美國戰略利益矛盾的國家——中國和俄羅斯等,採取堅決的態度,對盟友表示尊重,且動用美國所有工具為「共同防衛」提供保障。

美國多家媒體週四(12月20日)報導稱,川普還正在計畫從阿富汗部分撤軍,規模或從5000人到14000人不等。

川普尚未宣布馬蒂斯繼任者,表示將盡快提名人選。他發推文說,馬蒂斯在「讓(美國的)盟友和其他國家承擔他們的軍事義務」方面給予了川普極大的幫助。

各國態度

BBC報導說,與此同時,英國政府對"伊斯蘭國"已經被擊敗的言論保持距離。英國外交部的一份聲明說,「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不能忽視他們(伊斯蘭國)構成的威脅,」。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稱,美國的決定將給敘利亞帶來「真正、實際的政治解決前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在敘利亞、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阿富汗是中國友好鄰邦」,中方支持「阿人所有、阿人主導」 以及「敘人主導、敘人所有」。中共的環球時報在一篇報導中暗示,美軍應從韓國撤軍,因韓國人沒有注重自身防衛和投入更多軍費。

以色列表示,美國告知以色列「還有其它方式在該地區發揮影響力」,但將「研究(撤軍)時間表以及如何實施,當然還有對我們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