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魄若分離 此人非那人(圖)

發表:2018-12-27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魂魄若分離 此人非那人
魂在人在,魂去魄留,故人已不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關於,道家多有論述。下面的這個真實故事將此關係具現化了。

在清朝的南昌縣有幾個讀書,他們在北蘭寺中讀書。其中有一個年長者和年少者,他們之間的關係非常之好。但是有一天,那年長者回家探親,不料卻薄死在家中,而那年少者尚不知道這個情況,依舊在寺中讀書。

一天晚上,那年少者讀完書正準備睡覺,突然看到那年長者身披一件簑衣進了房間。只見他走到床邊撫摸著年少者之背說道:「我和你離開還不到十天,竟然得了急病暴死,我現在成了一個鬼啊。但實在是放不下你我之友情,所以特地過來告別的。」

年少者聽後嚇得連話都說不出來了。那死者接著說:「別怕,我如果真要害你,怎麼會來直接告訴你我是鬼呢?兄弟你別怕,我來是有些身後之事想拜託你。」聽了這話,年少者心中稍稍平靜了一些,便問道:「是什麼事情呢?」

年長者之鬼答道:「我有一個七十多歲的老母親,妻子還不到三十,能有幾斛米吃,這輩子也就夠了,希望你可以送去,這是第一個;我有些文稿還沒能出版,希望你能幫我出版,使我的名字不至於那麼快被人忘記,這是第二個請求;我還欠賣筆的人好幾千銅錢,還沒有還,希望你能幫我還掉,這是第三個請求。」

年少者聽了趕緊答應,死去之人站起來說:「既然你都答應了,那我就走了。」說完就要起身離開。年少者看到死去之人很有禮貌,和平日裡並無什麼區別,也就不怎麼害怕了,於是往日的感情又湧上心頭,就哭著挽留他,說:「要和您永別了,為什麼不多留一會兒呢?」那成鬼之人也哭了,於是那鬼又回到床邊坐下,聊起來以前的事情。

沒聊幾句,那鬼又站起來說:「我得走了。」但這次卻站著沒走,兩眼直直的,臉上開始漸漸顯露出腐爛的樣子。看到此情景,年少者開始害怕了,趕緊說:「您都說完了,趕緊走吧!」死屍不走,年少者拍打著床大聲喊叫,鬼還是不走,仍然站著。

年少者這回可真是害怕到了極點。他見鬼不走,自己趕緊爬起來就往外面狂奔,想不到那死屍也追了出來。年少者越跑越快,那死屍也越跑越快。就這樣跑了好幾里路,年少者跑著跑著,突然看見眼前有一堵牆,就翻身越了過去,沒想到一翻牆就倒在了地上。但死屍卻翻不過去,只能越過牆探過頭來看著年少者,嘴裡的口水不停的滴到年少者的臉上。

天亮之後,過路人看到倒在牆角下的年少者,就用生薑水餵他,把他救醒了。而死屍家人突然發現家中死屍不見了,也正在各處尋找,聽說了這件事後,就趕來把屍體帶回家,將其入土為安了。

有一位見多識廣者談起這件事就說了下面一段話:

「人之魂是善的,而魄是惡的,人的魂是有靈氣的,而魄是愚笨的,年長者剛來的時候,魄附著在魂上面,交待完事情以後,魂就散去了,而魄卻留下了。魂在,就是他本人在,魂不在了,他就不是他自己了。世上的行屍走肉,都是受魄控制的,只有有道的人才能將其制服。」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