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7大銀行被罰後:可能連3萬美元都匯不出來了!(圖)

發表:2018-12-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27日訊】12月1日起的7類大額交易,新規嚴查開始了!

前段時間,七大銀行被罰,連中國的國有大銀行都沒有逃過被罰款的命運。而這些被罰的原因,皆是銀行未曾核實用戶外匯用途,也未及時核實外匯使用時間。

被罰的是下面這些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一分行被罰款419萬元,

光大銀行廈門分行被罰134.85萬元,

渤海銀行天津分行被罰324.48萬元……

同樣被罰的還有:南洋商業銀行(中國)上海分行、交通銀行金華分行、中國建設銀行福清分行、光大銀行廈門火炬園支行、渤海銀行天津濱海新區分行、招商銀行濟南分行、中國銀行威海分行。

而這一切的始端卻是一則之前就執行的規定,中國的外匯政策中明確提到:購匯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

這幾年來,華人利用換外匯在海外購置房產、投資等的例子還是蠻多的,而這些銀行管理是的漏洞,遭到了國家罰款!

中國銀行在2018年發布了一則《銀髮[2018]125號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試點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證核發的通知》。2018年12月1日起,公司帳戶與個人銀行賬戶超過2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交易將被重點稽查,銀行對於有疑問的交易甚至可以拒絕辦理。

20萬人民幣,大約才3萬多美元。這將意味著,海內外華人不能再隨便轉款沖賬,通過網上銀行可以給支付個人,但是需提供相關資料,否則銀行有權拒絕處理。

國內7大銀行被罰後:可能連3萬美元都匯不出來了!
注意啦:以後國內的「錢」要出國會更難了!(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從2018年12月1日起,中國央行的125號文件配合其他文件對7種可疑大額資金交易進行嚴厲監管。

1.短期內資金分散轉入、集中轉出或集中轉入、分散轉出

案例:A先生每月資金流水為100萬,但突然有大筆資金分批流入A先生賬戶後又集中流出,或者集中流入後又分批流出。這種短期內明顯反常的資金交易行為,將會被開戶銀行以非常態自己交易行為而被調查和監管。

2.資金收付頻率及金額與企業經營規模明顯不符

案例:假如李先生在本月新開了一家公司,從開業之日起每天都有成千上億的資金在賬戶上流動,這樣的資金流動對於一個新開的公司來說顯然並不是常態,開戶銀行必須對其進行嚴格調查和監管,查明該公司是否有洗錢的嫌疑。

3.資金收付流向與企業經營範圍明顯不符

案例:假如李先生從事飯店餐飲工作,然而銀行賬戶轉賬顯示經常收到的卻是從事汽車貿易的大額轉賬,或是礦業公司的天然資金,並在年底投資了一家醫療企業。儘管來往的賬目和稅務申報都沒有問題,由於這些交易與從事餐飲行業的C先生不符,銀行有理由合理懷疑該飯店從事洗錢而進行調查和監管。

4.相同收付款人之間短期內頻繁發生資金收付

案例:假如李先生的公司在在短短一週內分別給自己的3位員工進行上百萬的大筆資金轉賬。儘管這樣的轉賬是合法的,但銀行必須對公司和員工的私人賬戶進行調查和監管,並弄清資金的來往目的,否則可以拒絕提供轉賬服務。

5.長期閑置的賬戶原因不明地突然啟用,且短期內出現大量資金收付

案例:假如李先生的公司註冊資金是2萬元,註冊後長期沒有任何實際業務發生,2年後突然給他的公司轉賬10個億,幾個月後這家公司以投資為名花費9.9個億,這種情況也會被銀行調查和監管。

6.存取現金的數額、頻率及用途與其正常現金收付明顯不符;或個人銀行結算賬戶短期內累計100萬元以上現金收付

案例:假如李先生通過這種方式把大量現金轉移到個人賬戶然後匯到境外用於買房等大宗消費。以往這麼做並不會招來麻煩,但今後也會被銀行認定有洗錢嫌疑,並遭到調查和監管。

7.頻繁開戶、銷戶,且銷戶前發生大量資金收付

案例:假如李先生個人名下多張睡眠儲蓄卡被突然激活,隨後有成百上千萬的資金進出,大額資金交易完成後就銷卡銷戶。在大數據的背景下,僅僅是不合常理的開戶就會被監管部門調查,如果再有非正常的資金往來,就不要妄想矇混過關了。

網際網路平臺外匯受控制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所接觸到的支付類App、第三方支付平臺都是網際網路平臺,在外匯管理局眼中,他們統稱為網際網路金融……

中國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聯合發布了《網際網路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規定中明確寫道:客戶當日單筆或者累計交易人民幣5萬元以上(含5萬元)、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含1萬美元)的現金收支,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以外的從業機構應當在交易發生後的5個工作日內提交大額交易報告。

在此前,許多留學生父母給孩子匯款時,為了方便或節省手續費,會使用第三方平臺進行轉賬,而在這項規定出臺之後,這樣做的風險則大大加大,外匯局完全有理由相信,你家在洗錢!

這些「大額交易」可能會引起注意!

中國央行在2007年3月1日施行的《人民幣大額和可疑支付交易報告管理辦法》中對大額交易進行了定義:

(1)法人、其他組織和個體工商戶(以下統稱單位)之間金額100萬元以上的單筆轉賬支付;

(2)金額20萬元以上的單筆現金收付,包括現金繳存、現金支取和現金匯款、現金匯票、現金本票解付;

(3)個人銀行結算賬戶之間以及個人銀行結算賬戶與單位銀行結算賬戶之間金額20萬元以上的款項劃轉。

也就是說,如果發生了以上情況的大額交易,你可能會觸發金融機構的以下操作:大額轉賬支付由金融機構通過相關系統與支付交易監測系統連接報告,並在交易發生日起的第2個工作日報告中國央行總行。

大額現金收付由金融機構通過其業務處理系統或書面方式報告,並在於業務發生日起的第2個工作日報送人民銀行當地分支行,並由其轉報中國央行總行。

隨著日漸趨嚴的外匯管理規則的出臺,這個大額資金交易的監管新政也能掐斷很多來歷不明的資金。

對於大量的散戶而言,海外購房、海外投資,現在正變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中國正在一步步收緊資金往來,從這些新施行的制度可以看出,海外匯款變得日益艱難,連留學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