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海蒂》隨筆(四)(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12-30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老公公駕雪橇。
聖誕老公公駕雪橇。(圖片來源:Pixabay)

接續:看電影《海蒂》隨筆(三)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8/12/24/879857.html

爺爺把一副自己做的雪橇安裝好。鏡頭轉換到山上雪景。

山坡的杉樹叢林間,地面上積滿了厚厚的白雪。晴空、綠樹、雪原。爺爺的雪橇載著海蒂,在山上的綠樹和山丘、溝壑中迂迴穿越,飛速滑下。從近鏡頭我們看到,前面的爺爺頭上戴著一頂舊氈帽,穿著厚厚的呢子短大衣,兩隻戴著手套的手緊握著操縱桿,他的鬍鬚在風中飄揚,就像一個慈祥的聖誕老人。坐在後面的海蒂,頭上沒有戴帽,長髮在飄逸著,她用戴著手套的兩隻手,緊緊扒住爺爺的肩膀,上衣外面裹著披肩。他們的雪橇順勢而下,在山坡樹叢中忽上忽下地穿梭,兩個人非常開心。海蒂在後面喊著:「快點,再快點!」

雪橇在一戶孤零零的山民家的前面停下了。兩人從雪橇上下來,爺爺對海蒂說:「天黑的時候,我來接你」。海蒂跑到木屋的門前敲門,一個婦人給他開門,海蒂說:「你好!請問皮特在嗎?」婦人說:「他還沒放學,請進來吧」。

海蒂進屋以後,在昏暗的屋內,聽那婦人道:「媽媽,來客人了,她叫海蒂」。海蒂走向前問候:「你好!」那夫人是皮特的媽媽,她說:「孩子,她看不見」。老人說:「靠近點,海蒂」。在屋內做飯的火光閃爍下,海蒂看到這是一個戴頭巾的、白髮稀疏、滿臉皺紋、兩頰乾癟的老奶奶,但她人很慈祥。她用乾癟的雙手撫摸著海蒂的雙臂,海蒂見她眼神呆滯就問:「你什麼都看不見嗎,奶奶?」老人說:「眼睛是什麼都看不見了。但是我可以把雙手當成眼睛」。這時皮特放學回來了。皮特、海蒂兩個人一見面就高興的相互擁抱。

吃飯時桌子上擺著一盞油燈,飯桌後面有一頭正在反芻有犄角的老牛。皮特媽媽分配煮土豆等食物時,坐在飯桌前的皮特對海蒂說:「其實你也不算損失了什麼,上學特別無聊」。媽媽說:「那是因為你現在還不識字」。皮特反駁說:「你不是一樣不識字?在這裡認字有什麼用?」媽媽訓斥道:「吃你的飯!」

海蒂把自己那份麵包遞給奶奶,說:「你吃我的吧,奶奶」。奶奶說:「謝謝你,海蒂,但是太硬了,我的牙幾乎都掉光了」。皮特伸手就拿過來說:「那就給我吃」。他說著,就把麵包從奶奶面前拿走。媽媽又從皮特手中搶過去遞給海蒂。

在夜幕下,爺爺背著海蒂走在雪地裡,一步一步地向山上走去。海蒂趴在爺爺肩上對爺爺說:「皮特的祖母什麼都看不到,你知道嗎?而且她不能吃乾的麵包,我們是很幸運的人,是不是?」爺爺回過頭來看看她,這時海蒂已經趴在他背上睡著了。

融化的雪水在殘雪中潺潺流動。鏡頭的近景,是一個人推著裝有柴草的獨輪車,車輪在雪水中滾動。路邊石頭砌的矮牆的石頭縫隙中,兩顆亭亭玉立,嬌嫩的紫色野花含苞欲放。畫面轉向山景,遠處是藍天下的雪峰,近處是開滿了紫色間有黃色花朵的綠油油的草地,在草原和雪山之間的丘陵地帶,山坡上是深綠色的松杉樹林。這一切告訴我們:春天來了。

夏天,山區居民們在收穫牧草。鏡頭下山民將收割的長長的,纖細的乾草裝上牛車。

這時在崎嶇的山間馬路上,從樹叢後面來了一輛乘人的敞篷馬車,只見一個戴著禮帽的車伕,坐在前面駕駑那匹拉車的高頭大馬,他後面坐車的是一位穿著時髦的婦人。她頭戴淺色小花帽,穿著白色上衣,披著淺黃色帶栗色領的帔肩,下身穿花格子長裙,她打著一個白色帶花邊的小陽傘。馬車從農牧民的運草的牛車旁邊過去。路邊的一個農婦,看清楚車上坐的是海蒂的姨媽--德塔。

馬車駛進村鎮停下來,德塔下了馬車,向著上山方向匆忙走去。

山上,阿爾老人站在他的小屋附近的山坡上,正在揮動著長柄鐮刀割草。德塔走近他問候道:「叔叔,你好!」阿爾停下割草,回過頭來看著她。「我有個好消息,」德塔繼續說:「我給海蒂找到了一個安身之所,我可以送她到我僱主的朋友那裡。在法蘭克福。」爺爺不做聲,看看她,然後繼續揮動鐮刀割草。德塔顯然是想繼續說服這個倔強的老頭,她又說道:「是一個家道慇勤的家庭,而且海蒂甚至於可以和他的女兒一起上學」。老人還是不理她。德塔又說:「對她來說是一個絕佳的去處。你倒是表個態呀!」老人家停下手中的活,問:「說完了嗎?說完就走吧!」德塔說:「但是,我要帶海蒂走」。老人堅定地說:「海蒂哪兒也不去!」他還用手指指地,意思是說海蒂就留在這兒。然後他又繼續幹活。德塔說:「鎮上的人說你不讓她去上學,因為你的頑固,她都沒有辦法學習寫字、讀書。你想讓她在這兒變成個野孩子嗎?」老人說:「你怎麼突然關心起她來了?」德塔說:「叔叔,上次是我迫不得已而為之」。老人一揮手說:「別說了」。德塔不讓步,說:「如果你不讓她去學習,他們(指鎮上的人)會把她帶走,之後送去收容所。我今天一定要把她帶走。如果有必要的話,我會找幾個村民來幫我。」她問道:「她在哪兒?」阿爾火了,向他侄女吼道:「海蒂是我的,你可以走了!」老人說完就抄起割草的鐮刀趕她走。德塔嚇得連忙往後退,然後跑了。她跑到一棵大樹下,坐在樹底下「守株待兔」--等待海蒂下山由此路過。

她見光著腳的海蒂和皮特,趕著羊群下山了,於是她喊道:「海蒂!」海蒂聽見有人喊她,一看是德塔,她忙回答:「德塔阿姨」。德塔跑過去:「海蒂,我的孩子」。兩人見面。德塔說:「過來,我有話跟你說。」她拉住海蒂的手。又對皮特說:「看你好的羊去!」

他們走到一邊坐下,德塔對她說:「聽我說,你想不想進一所又大又漂亮的房子?西澤曼一家是住在法蘭克福的很和善的一家人。他們想給他們的女兒找一個伴兒」。海蒂說:「但是,我喜歡這兒的生活」。姨媽又說:「可是,那個法蘭克福的女孩非常期望你的出現」。海蒂說:「我更願和爺爺在一起」。姨媽騙她說:「海蒂,爺爺希望你跟我走」。海蒂問:「真的嗎?德塔說:「孩子,我們都是在為你做做好的打算啊,快跟我走,火車快開了」。她拉起海蒂就走,海蒂說:「但我還想和爺爺說聲再見」。德塔說:「時間來不及了」。她一邊拉著海蒂走,海蒂一邊問:「遠嗎?」德塔說:「不遠,不遠」。海蒂又問:「要是我不喜歡那兒哪?」姨媽說:「那我就再把你送回來,我保證!快走!」

山上面,皮特在從叢林間隙中看到他們遠去的背影,他嘴裡叼著一根草徑,面部表情很不高興,並有點厭惡(wu)。

爺爺在割草,聽到皮特趕羊回來的聲音:「快點!快點!」爺爺抬起頭,向遠處的皮特問道:「海蒂在哪兒?」皮特聳聳肩膀。爺爺突然醒悟,於是丟下長鐮刀,急忙往山下追去。

德塔正拉住海蒂的手往山下面跑,他們到鎮上,馬車在等待他們。德塔催海蒂趕快上車,她們坐好後,德塔說:「出發吧!」車伕說:「好嘞」。

馬車出了小鎮,在山路上飛快奔跑。海蒂還不時地回頭眺望。

等阿爾老人汗喘吁(xu)吁地跑到鎮上時,在街上幹活的人們告訴他:「她們已經走了,你又來晚一步」。老人失望的停止追趕。

看到走在街道上往回走的阿爾,有人議論說:「這孩子(指海蒂)還能活著,真是奇蹟」。迎面走過來的是皮特,皮特見爺爺失望的臉色,不敢和他打招呼,他低著頭迎面走過去,又回轉身來,默默地跟在他後面,兩人往山上走去。(待續)

註釋:

反芻,牛羊胃的結構與馬不同。牠們的胃有多個胃室,牠們在休息時,會本能地將胃裡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到嘴裡,再次細嚼慢嚥。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