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初期日本發生政變的國內背景及經過(圖)

──少壯派軍人發動政變之真相(二)

發表:2018-12-3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昭和初期日本發生政變的國內背景及經過
日本少壯派政變軍隊在東京街頭巡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接上文:昭和初期日本發生政變的時代大背景

世界大蕭條的影響也嚴重波及到日本的國內經濟,以致出現了許多社會問題。而國際上又出現了對日本軍事實力予以限制的趨向,在當時的日本總理大臣簽署了這樣的協議後,軍部率先表示不滿,然後少壯派軍官將這種不滿賦予了行動,從而導致了日本歷史上著名的昭和政變事件。

那麼日本當時的情況又如何呢?一直銷量不錯的生絲出口急劇下落,其股票也在暴跌,隨之而來的便是相關的企業破產。在農村,則發展到賣身的姑娘和吃不上飯的兒童人數急劇增多這樣的社會問題。由於英國和法國所施行的「貿易壁壘」政策,日本事實上被排除出市場外了。

因此,日本拚命在滿洲和臺灣等亞洲區域開展貿易,從而彌補了由於大蕭條而帶來的影響。這樣,「滿州是日本的生命線」這一說法就似乎成了日本進入大陸迫切要求的一個明晰的表達了。

在此同時,由於日本研造出高性能的艦艇而感到威脅的國家聚集在倫敦,召開了「倫敦海軍軍備裁軍會議」。雖然日本政府對於諸如「與他國的軍事實力須保持平衡」、「根據裁軍協議要削減海軍預算」這樣的要求有自己的想法,但最後還是以「相對美國保持不到7成的軍事實力」的條件而簽訂了協議。

然而日本軍部對此表示了非常的不滿。他們的反應是,「這是什麼協議啊,重型巡洋艦的持有量必須是美國的6成!這比潛水艇的持有量還要少啊!」「軍事最高統帥基本上不是天皇嗎?沒有天皇的承諾,你們憑什麼擅自主張去簽定協議?這可是違憲啊!」日本軍部開始了反擊。

少壯派軍人發動政變的始末

日本海軍青年軍官們由於對締結條約的總理大臣不滿,開始尋找對他進行襲擊的機會。當時為了平息軍部的不滿,還為此改組了內閣,新當選的總理大臣是犬養毅,但他也是反對日本進兵中國的,而且他也是屬於主張裁軍的一派。這樣青年軍官們的怒火就爆發了,他們決定奮起行動。

這群青年海軍軍官擅自闖入首相官邸。當闖進官邸時,犬養毅對用槍口指著他的軍人說:「有什麼話好好說」,軍人的指揮者在後面,對面對犬養毅的下屬說:「不用廢話,打死他。」就這樣,他們暗殺了當時的總理大臣犬養毅。這就是著名的1932年5月15日的「五・一五事件」。最終日本昭和天皇以其名義發出勅命而了結了這起事件。

另一方面,陸軍內部也開始出現了一些對現狀不滿的少壯派軍官。他們的看法是,「政治家跟大企業的勾結才是問題的根本!必須打破當前的經濟蕭條局面!天皇身邊的政治家們都不是好人!」因此他們的想法是,「只有實現天皇的親政,才能改變目前腐敗政治和農村貧困的局面。」

最後,陸軍少壯派組織了名為「皇道派」的內部組織,他們決定奮起行動。1483名少壯派軍官和士兵打出了「昭和維新」、「尊皇討奸」的口號,在1936年2月26日發動了歷史上著名的「二・二六事件」(政變)。他們闖進當時日本內閣政府大臣的家中,殺害了內大臣齋藤、大藏大臣高橋、教育總監渡邊。然後佔領了日本政治中樞之地的東京永田町、霞ヶ関、赤阪、三宅阪這一帶。

對他們的行為,昭和天皇非常地憤怒,他親自發布了對此進行武力鎮壓的討伐命令。日本當局派出軍隊,包圍了發動叛亂的軍隊,然後通過無線電廣播和向他們散發大量的傳單,呼籲要求他們無條件投降。

當時的通告是針對最下級軍官和士兵的。通告內容是這樣的:

下士官兵們

1.從現今的行動中立刻歸隊還為時不晚。

2.抵抗者一律屬於逆賊,格殺勿論。

3.你們的父母兄長因你們成為國賊而正在哭泣。

陸軍的青年軍官對此無比震驚。「啊,我們尊皇討奸的政變怎麼成了逆賊?!」這意味著那些青年軍官的想法並沒有得到天皇的首肯。

由於當局發出了要求投降的呼籲,大多數士兵都投降了。於是這場政變也就中途流產了。而當時內閣中的陸軍和海軍大臣都是只能由現役軍人來擔當的。因此沒有軍隊的配合,當時日本政府的內閣是無法維持的。於是日本軍部的勢力開始逐漸加強,日本的政黨政治或政黨內閣已經不復存在了。(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