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六四民主運動的56人發表2019年元旦聲明(圖)

發表:2019-01-01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與六四民主運動的56人發表2019年元旦聲明
學生在天安門附近高舉「學生的罪名‘莫須有’」標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月1日訊】在2019年元旦之前,56名參與1989年六四事件的民運人士,發布一份聯署聲明,呼籲共同紀念「六四」30週年。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19年,將是「六四」民主運動遭中共當局血腥鎮壓的30週年。為此,民運領袖和參與者王丹、吾爾開希、周鋒鎖、王軍濤、胡平、王超華等56人,在呼籲全球共同紀念「六四」的聲明中表示,中國人和世界上所有關注中國民主發展的人們,不但需要紀念這場由大學生首先發起的偉大的民主運動,而且還需要重新審視中國現在只重經濟增長,忽視和打壓民主和自由價值的反文明發展模式。

呼籲書說:「1989年,中國學生和民眾走上街頭,是為了反對腐敗,要求民主。他們的訴求被中共當局血腥鎮壓,大批民眾傷亡。這是一道歷史的傷口,這道傷口,30年了,仍舊還在淌血。中華民族要走向文明,就不能迴避這個重大的歷史事件。……我們呼籲,在‘六四’紀念30週年之際,全球一起努力,重建歷史記憶,作為抵抗極權、追求民主的一種手段。」

呼籲書還指出,89年民主運動被中共當局鎮壓、中共悍然抗拒89民運提出的反腐敗和實現民主的要求之後,中國所走的所謂大國崛起之路,表面上給中國帶來了經濟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過去30年來的發展越發證明,中國的發展模式拒絕文明和民主,是一條錯誤的發展道路。因此,在中國局勢已經發展到一個轉型的關鍵時刻之際,紀念89民運,重提民主化訴求,不僅是面向過去,更是面向未來。

聲明發起人之一王丹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紀念六四30週年,不僅是對歷史事件的紀念,也是對中國現狀的分析和對中國未來的努力。所以我們把它定位為‘重建記憶,重新出發’。這個聲明可以說是全球六四30週年紀念活動的開跑。」

聲明還說,「我們要讓中共和全世界看到,只要中國還沒有民主化,只要‘六四’還沒有翻案,我們,和所有與我們有共同理念的朋友們,都將堅持做到八個字:永不忘記,永不放棄!

海外中文政論網刊「北京之春」的榮譽主編胡平表示,大規模紀念六四,尤其對今天的中國非常重要。六四民運證明,中國人民也有擁有民主和自由的願望:「紀念六四30週年的活動,第一步首先是,參加過八九民運的人士設法喚起大家的記憶。八九民主運動作為那麼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不但在中國歷史上,而且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這場運動顯示,中國人民也有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強烈願望。尤其在今天,大家更需要繼承和發揚八九民運的精神,激發更多的人致力於中國的民主運動,中國才能更早地實現憲政民主。」

在聯合聲明上簽字的還有,美國加州大學教授林陪瑞(Perry Link)、法國漢學家侯芷明(Marie Holzman)、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代表謝志偉、以及美國聖地牙哥大學教授邁克爾-戴(Michael Day)等。

王丹9月份曾在自由亞洲電臺發表的一則就如何紀念六四的評論中表示,設想更多的有新意的紀念活動是一定要進行的。但是,最起碼要做到的,最基本應當做的一件事,就是記憶。

王丹呼籲,值此「六四」30週年之際,海外華人,尤其是經歷過「六四」事件的人,要利用出版、網路、採訪、社群媒體的發言等一切方式,把89民運的偉大意義,把「六四」鎮壓的殘暴,把中共當局30年來對歷史進行的扭曲和對民運人士的污蔑,都說出來。他表示,雖然這遠遠不夠,但至少,可以是紀念「六四」30年的第一步。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