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日本男人進門前都喊一句「我回來了」?原因值得學習(圖)

發表:2019-01-03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日本男人進門前都喊一句「我回來了」?原因值得學習
日本夫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3日訊】或許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很多中國人都對日本報以一種厭惡的情緒。但即使有些人不喜歡日本,卻也不得不承認它的確是一個很講究禮儀的國家,尤其是夫妻之間更是互相尊重。

相信很多看過日本電視劇的人都看到過這樣一幕,那就是每當日本男人回家的時候,都會在進門前大喊一聲「我回來了」,而不是直接推門而入。大家是否都對於這個做法感到疑惑呢?而其中的原因很值得我們學習,下面就來看看吧。

據說,在日本曾發生戰亂的時期,很多人流離失所後不得已到了洞穴居住,而洞穴經常會有著一些野獸出沒,導致人們都非常惶恐,整天提心吊膽。所以,在此之後,男人們晚上回家時為了不驚嚇到自己的妻子,讓她以為外面出沒的是野獸,都會大喊一聲「我回來了」,讓屋子裡的妻子和家人安心。

其實,日本男子這樣的做法,也是在給妻子一種保護和安心。久而久之,這個做法就慢慢的流傳了下來,所以即使是現在處於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男性在回家時也都會在門口大喊一聲,以起到告知妻子的作用。

除此以外,這個做法也和日本的習俗文化和禮儀有著很大的關係。曾經在唐朝時期,日本和中國有著非常密切的往來,日本的很多文化都是源於中國,而有一種說法就是,日本男性在進家門前大喊一聲「我回來了」再進門,是和中國偉大的思想、教育家孟子有關。

據傳,孟子在一次回家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妻子在床上躺的四仰八叉的熟睡,覺得她很有失形象,非常生氣。

之後孟子的母親告訴他,如果他能夠在進門前大喊一聲「我回來了」,他的妻子就不會在他面前出現這樣不雅的姿勢了。後來,孟子的這個做法傳到唐朝時期,又被到來的日本人傳到了日本,並長久的傳承了下來。

在日本,由於大多數女性結婚後都不工作,直接在家裡相夫教子,所以對於她們來說,在外面辛苦勞累了一天的丈夫在進門前大喊一句「我回來了」,是對她們以及這個家庭的尊重。

還有另一層簡單的含義,就是丈夫大喊「我回來了」,就是在告訴妻子自己在外面工作一天非常的辛苦,讓妻子準備一些好吃的來招待自己。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