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不少上市公司不干主業 竟然都炒股!(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9-01-03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3日訊】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完全在市場預期之內。然而,美股並不買賬,再度以下跌抗議!大洋彼岸的A股也難以獨善其身,低開低打,直逼前低!2018年A股很難,到底有多難?

2015年股票型基金收益冠軍當年收益率107.38%,15年股災之後的2016年,年度收益冠軍還能取得17.96%的成績,2017年的收益冠軍的年度收益是64.97%!但是,2018年的年度基金排名大戰准冠軍「上投摩根」醫療健康的收益竟然是-1.60%——你沒看錯,今年比股災之年、熔斷之內還殘忍,不比誰賺的多,虧的少你就是冠軍!

然而,就在這種情況下,有一群真正的「勇士」,這段時間手持巨資,1億、5億、10億不斷的砸向A股,逆勢抄底!到底誰?發生了什麼?A股的大底難道到了嗎?

沒錢也得籌錢炒股 上市公司在抄底

有人賣股票為18年湊業績,有人買股票為19年做準備!

前些時,我們專門發文聲討過,上市公司年底賣股票、賣房子、賣畫調節利潤的現象,其實早在2017年,監管層就嚴查年底上市公司突擊調節利潤的情況。然而,1年過去了,這種現象依然沒有好轉,那邊還沒賣完,這邊就已經開始買了。

12月6日,魯信創投發公告稱公司準備投入5億自由資金進行證券投資業務,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公司在11月份作為創投概念的領頭羊,短短12個交收穫8個漲停板,漲幅高達150%。看著別人炒不過癮,自己也要加入戰鬥!

12月17日,全新好發公告稱,擬斥資1.5億自由資金參與證券投資,投資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而這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全線虧損,截至到今年3季度還虧866.06萬,炒股這1.5億資金看來得從老本裡面拿出來。

12月18日,玲瓏輪胎更猛,直接拿出10個億的自有資金進行證券投資,比其他兩家公司好點,玲瓏輪胎今年前三季度還賺了8.84億,這樣就意味著今年賺的錢要全部拿去抄底A股。

不少中國上市公司不做主業,竟然都炒股!
不少中國上市公司不做主業,竟然都炒股!(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不只這三家,根據統計,從11月開始,洪匯新材、上峰水泥、秦川機床、蘇寧易購等13家公司宣布抄底A股。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兩市當中總共有147家上市公司存在證券投資的情況,投資金額高達5000多億!

更離譜的是,有些公司為了炒股,還專門成立了證券投資領導小組,比如洪匯新材,公司準備拿出5000萬的自有資金進行證券投資,為此成立了證券投資領導小組和證券投資工作小組,由公司董事長任組長親自挂帥,準備在股市上大展身手。

上市公司,不專注經營主業,卻把精力放在炒股上,對於洪匯新材來說是一家以氯醋共聚樹脂為主業的化工行業,目前賬上的貨幣資金只有4884.20萬,就這,還要拿出5000萬來炒股。這是打算戰略性放棄主業嗎?

除了洪匯新材之外,魯信創投截止到今年三季度,賬上貨幣資金3.73億,準備拿出5個億來炒股;全新好貨幣資金751.28萬,準備拿出1.5億來炒股;民生控股貨幣資金3317.61萬,準備拿出3.5億元來炒股;玲瓏輪胎貨幣資金31.04億,準備拿出10億來炒股!

那麼問題來了,賬上有錢的拿出點錢來炒股也就罷了,賬上沒錢的拿什麼來炒?

這你就低估了上市公司的能耐,根據上市公司公告,賬上有錢資金來源是自有資金,比如像玲瓏輪胎;賬上沒錢的,比如像民生控股,就準備自籌資金;也就是說沒錢,籌錢也得炒,誰也阻擋不了上市公司炒股的熱情。

對於上市公司炒股這件事來說,幾家歡喜幾家愁。

有人炒股巨虧14億 有人靠賣股票苟活10年

上海萊士,血液製品龍頭,俗稱賣血的,被譽為「血中茅台」,除此之外,上海萊士還有一個響噹噹的名號:A股股神。

因為血液製品受到國家管制,企業獲得審批資質極難,而且這種資質現在已經不再批復了。上海萊士在12年到15年期間,發展的是如日中天,淨利潤複合增長率高達85.7%,股價更是一飛衝天,最高漲幅高達1684%,

然而就是這家公司,從2015年1月就開始把目光喵向了股票市場,在2015年拿出10個億的額度來炒股,獲得投資收益8.7億,佔當期淨利潤的比重為60%。嘗到甜頭之後,2016年股東大會再次授權40億的額度炒股,並於當年獲得投資收益8.7億,佔當期淨利潤的比重為51%。連續兩年炒股大賺,一下子被封為A股股神!

但是,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今年公司炒股失敗巨虧13.79億元,導致今年公司前三季度業績大幅下滑,再加上近期醫藥股的利空政策,股價一下子就給直接崩了,到目前為止已經連續10個一字跌停。

炒股巨虧之後,上海萊士痛定思痛,表示接下來再也不炒股了,現在持有的股票也將逐步賣出。但是為時已晚,依然阻止不了二級市場用腳投票,一代股神就這樣給落下帷幕了!

如果說上海萊士是「短線股神」,那麼另外一個股神兩面針就可以稱之為「長線股神」。

兩面針,一家以牙膏日用品為主業的公司,年齡稍大的都知道兩面針牙膏,年輕人估計已經不知道了,主業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但是就是這家公司,在過去十多年以來,愣是靠賣中信證券的股票,苟活了十多年,堪稱A股一大奇蹟!

財務數據顯示,兩面針從2006年開始,主業基本上已經不行了,扣非淨利潤年年為負,從來沒正過;2011年到2016年期間,為了避免ST,連續6年一直賣出中信證券的股票,結果2017年沒賣,然後就直接給虧了1.44億!對於兩面針來說,沒賣股票的日子,真的很難過。

兩面針之所以年年都有中信的股票賣,主要是因為兩面針在1999年作為發起人參股了中信證券,持有中信證券9500萬股,這麼多年以來一直都在賣,今年再賣的話,基本上已經所剩無幾了。如果以後公司再不轉型成功,也就距離退市不遠了。

術業有專攻,對於上市公司來講,還是安心發展主業,炒的再好,最多也就跟兩面針一樣,但是股票賣完了可咋整?

股市是一個考驗人性的地方,有人虧錢,有人賺錢,有人忙著金盆洗手,有人迫不及待的又衝了進去。來來回回,A股已經28歲了。8好像是個魔咒,每一次都是逢8不順,異常艱難。

1978年,那一年很難,文革剛結束,但是那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了,中國迎來了「改革開放」!

1988年,那一年很難,通貨膨脹,思潮動盪,但是幾年後有一位老人南巡,中國經濟再次開始飛躍!

1998年,那一年很難,亞洲金融危機,洪水肆虐,工人下崗,但是幾年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經濟再次開始騰飛。

2008年,那一年很難,美國次貸危機、汶川地震,但是兩年後,中國經濟超越日本,全球第二。

2018年已經翻篇了!2019年,希望像金委會所說的那樣:「當前資本市場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已經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

這也是作為中國最高的金融決策機構第一次「旗幟鮮明」地罕見表述!

這一次,想相信嗎?

 

( 原題目:A股不少上市公司不干主業,竟然都炒股!)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