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展望:貿易戰會怎樣打下去(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9-01-04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Fred Dufour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去年的事情大家都很熟悉,就不浪費時間了。大家更關心的,應該是今年事情會怎樣發展。第一關心的,可能就是貿易戰會怎樣打下去;那九十天的期限之後,會是怎樣的局面。下邊我們就粗略地分析一下。

現在中共內部的大多數人,懂得中國經濟現狀的那些人,都在迫切地敦促習近平向美國低頭認錯,並改正錯誤,以便換取停戰,渡過已經來臨的經濟衰退。這無疑是一個極其明智的決定。

不說那些高深的專業術語,用老百姓都聽得懂的大實話來比喻:你面對一個比你強大的對手,又正是你疲憊虛弱的時候,你選擇和人家拚命,那就是找死。何況本來就是你的錯,人家理直氣壯,那就是找死還沒有還陽的份兒。

現在的中文媒體都在幫習近平宣傳,說什麼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之類的廢話。其實正好相反。川普(特朗普)現在的政策,一方面是解了美國經濟的眼前之憂,另一方面是幫助中國經濟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使中國經濟走回到正常的道路上,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

為什麼這麼說呢?例如從科技的角度看,為什麼中國的科技發展不起來,總要靠偷和搶來發展呢?根本原因是兩個,一個是缺乏市場激勵,一個是沒有法律保障。偷和搶再加上騙,是最容易發財的手段,所以很少人真正有動力費勁搞發明創造。何況搞了也沒人願意投資,從國家騙來投資也轉移到房地產市場去了。除了偷來和搶來的還能剩下什麼呢?

川普政府到去年年底才亮出了底牌,那就是要中國要有結構性的改革,也就是要有市場化的和法制化的改革。而且本屆政府正在採取越來越嚴格的措施,防止中國的偷和搶。中國的經濟如果不想死,就得一方面老老實實買人家的東西,一方面自己發明創造。

沒有市場化和法制化的改革,怎麼可能老老實實呢?哪兒來的動力呢?這不僅僅是美國人的需要,更是中國人自己迫切的需要。所以中國人自己應該藉著川普政府的東風,進行結構性的改革。靠著美國輸血和連偷帶搶發展經濟的不光彩的時代已經不可能了。

中國人就那麼笨,不能發展自己的科技和經營管理嗎?我覺得正好相反。以中國的人口大於整個西方的人口來看,以中國現在的教育水平相差並不太遠來看,應該在科技和經濟領域不會差西方太遠。這一點,臺灣是很好的例證,國內的一些創造也是很好的例證。只是在不好的大環境下,那都只是奇葩而已。

既然如此,為什麼國際國內都估計共產黨不會進行結構性的改革,都估計習近平會把貿易戰打成持久戰呢?甚至有精英說,就是吃草也要打到底,堅持自力更生也不吃美國的大豆和豬肉。他們為人民和國家想過嗎?

他們從來也沒有為人民和國家考慮過,他們只為他們官僚資產階級和奸商土豪們考慮。中國二十年來的經濟發展奇蹟,是中國老百姓血汗創造的奇蹟,但卻成了官僚和奸商們腰包的奇蹟。老百姓依然生活在艱難困苦之中,奇蹟並沒有降臨在老百姓身上。

如果進行了市場化和法制化的改革,奇蹟就會降臨到老百姓身上,或者說轉移到老百姓身上。他們願意嗎?現在得到了奇蹟的官僚資產階級,會失去他們的天堂,他們願意嗎?那些仍然無法無天的官僚資產階級,會受到法律的管束和制裁,他們會願意嗎?

這就是習近平和官僚資產階級們的底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