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好玩嗎?學者給出中肯建議(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1-05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觀光熱點九份
台灣觀光熱點九份。(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車多、人潮、餐飲好貴!近年有許多台灣人寧願出國旅遊、也不願意在國內旅遊,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

三立新聞報導,觀光局最近擴大暖冬旅遊補助提升國內旅遊,有學者認為,短期可以刺激消費,但長期來說未必有效。不少精打細算的民眾發現,出國旅遊已經與國內旅遊價錢差不多,而且國內充斥相似的景點,難以做出地方特色。

對此,商業發展研究院副所長李世珍形容,台灣地方政府在做一些建設時候,如果發現有一個縣市某件事情很成功時候,就會爭相去模仿,並且認為「我一定會做的比你更好」。李舉例指出「所以每一個人,你做天空步道,我也做天空步道,你可以是最高,我可以是最長,我可以最寬,我可以是最浪漫最輕鬆,所以感覺好像有些區隔,事實上它的本質又是一樣。」

相似類同的景點無法突出地方特色,也容易在熱潮過去後就沉寂下來。加上近年觀光模式改變,「深度遊」開始流行,對於許多遊客來說,更希望看到和體驗當地文化與生活。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小火車。(自由時報圖)

聖約翰科大觀光與休閒管理系主任吳文傑也表示:「常常國人就說,台灣的國內旅遊又貴又擠,好那個貴其實它背後代表意義是,我花了錢換到什麼,如果我花同樣的錢,我可以換到更多體驗,我當然會選擇那個更多體驗的旅遊,好啦,那我們說回來台灣的旅遊,如果像走到哪裡,都長得是一樣,吃到的夜市內容也一樣,那麼我為什麼要花這個錢,去做這件事情。」

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Wikipedia)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不但國內旅遊冷淡,國外旅客來台的成長率也放緩,2016年有1690萬279人、2017年有1730萬9601人,成長率只有0.46%。統計指出,大部分外籍旅客對去年台灣比較深刻的印象是「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原因是除了是難得一見的盛事外,還結合了當地地方特色、向國際宣傳,即使在平日舉辦,也能維持一定熱潮。

觀光局旅宿組組長湯文琦指出,台灣也需注重平日的旅遊觀光,「你到其它國家去,如果它(國家)有一個特定很大型活動」,也會吸引一定的遊客,因此當局也應該考量對平日旅遊活動的補助。

湯舉例指出,例如韓國政府就藉助這幾年的韓流趨勢,針對東南亞國家觀光客制定出拍攝韓劇的景點;而針對歐美觀光客,就主打24小時夜遊和音樂導覽。

台東縱谷熱氣球嘉年華
台東縱谷熱氣球嘉年華。(中央社)

吳文傑也指出,台灣需要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他形容,台灣人是非常友善的,但台灣的旅遊環境並不友善,例如在桃園機場中,對於不同巴士前往目的地的區分也很有問題,只是用巴士公司分類,要想想「我們有沒有站在旅遊消費者角度去思考。」

報導指出,雖然提供補助能夠短期帶動人流,但台灣觀光發展仍需長期的助力。

「如何讓旅遊環境像是語言、交通變得友善一點,賣遊程體驗,而不是賣單一景點,唯有做出各地特色和差異化,就有機會將更多觀光客,吸進台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