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談:川普再簽友臺法案 美中2019攤牌?(圖)

作者:樊冬寧 發表:2019-01-08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峽論談:川普再簽友臺法案美中2019攤牌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1月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趕在2018年最後一天,美中建交40週年前夕,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使之正式生效。「亞洲再保證法」除了將臺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也明定美國總統應定期對臺軍售,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臺,並重申美國對臺承諾:包括遵照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前總統里根任內的六項保證,反對改變台海現狀,支持以兩岸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爭議。中國外交部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得實施法案有關內容,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川普為何在美中建交40年前夕簽署「亞洲再保證法」讓北京跳腳?美中2019年是否可能在臺灣問題上全麵攤牌?「海峽論談」請臺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國民黨前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以及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李華球為您深入分析。

海峽論談:川普再簽友臺法案美中2019攤牌?

呂秀蓮:觀察川普的行為模式,在跟人談判之前,一定用盡手段,施盡高壓。就跟去年對北韓金正恩一樣,彷彿兵臨城下。美中貿易談判就要進行,我認為川普現在要用一切方式對北京施壓。其實,《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之前,他也簽署了《臺灣旅行法》,其實內容都一樣,只是這次川普更進一步,把臺灣列入印太戰略的版圖。這當然是有意刺激北京,因為本來隔天是美中建交40年,照常情,他應該先跟習近平哥兒倆說一些場面話,結果反而在前一天先簽了這個法案。我想這對習近平來說真是情何以堪啊!美中如果交惡或者交好,臺灣都面臨不確定因素。所以,我們臺灣應該覺悟。兩隻大象要打架,我們必須自求多福,因此我認為臺灣應該推動成為「和平中立國」,這才是臺灣在美中之間最好的策略。

新一輪貿易談判登場川普再打臺灣牌?

李華球:美國一中政策有它的延續性和嚴肅性,歷任美國總統都很慎重。川普當總統的這段時間來看,以川普善變的商人性格,機會主義的作風影響到他對中國的政策。川普操作一中政策的問題。商人性格如果不改的話,美中之間的爭端是長時間存在的,也就是說,商人性格想到的常常是成本的概念,時間的概念,效益的概念,風險的概念,這四個概念在川普當政的時間來看,是非常清楚,常常有這個現象發生。在這種他的性格操作模式下,我認為美中爭端繼續下去,會影響國際大環境,乃至兩岸關係都是非常危險。但是臺灣是不是在這樣情況下被拉進印太戰略,我認為就要思考,美臺關係和兩岸關係孰輕孰重,在兩岸跟美臺之間,如何取得一個平衡?臺灣領導人必須要發揮智慧。

經濟親中、戰略親美臺灣如何自主?

黃裕鈞:親美與和中對於臺灣來說是同時進行的。從歷史來講,中國國民黨和美國,中華民國和美國有很多合作,未來在經濟和國家戰略安全上,我們一定有親美與和中的政策,講到中華民國還是會從維持自己的自主性為主,相信在經濟上和中國大陸有所往來,在戰略上跟美國會有一定合作,但是我們都不會去走一個很極端的路線,會走一個比較穩定,中道,維持我們自己的自主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