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高風亮節清貧自守 不貪不義之財(圖)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9-01-11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能書善畫,被譽為明代中葉江南第一才子。
唐伯虎能書善畫,被譽為明代中葉江南第一才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昨夜海棠初著雨,數朵輕盈嬌欲語;

佳人曉起出閨房。恰來對鏡比紅妝。

問郎花好儂顏好郎道不如花窈窕,

佳人見語發嬌嗔,不信死花勝活人;

將花揉碎擲郎前,請郎今夜伴花眠!

--唐寅《題拈花微笑圖》

解析

佳人一大早起來,看見在昨夜雨中綻開的海棠花,就摘下一枝問郎君:「是花好看?還是我漂亮?」郎君說:「你比不上花美麗。」佳人一聽之下,大發嬌嗔說:「我就不相信那死沉沉的花,會勝過活生生的人!」佳人越想越氣,便把花揉碎,丟在郎君面前,並說:「既然我比不上花,那麼今晚你就去伴花而眠好了。」作者以細膩的筆觸,寫出年輕佳人的嬌美、可愛,十分生動有趣。

唐伯虎(1470--1523)名寅,字伯虎,號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史。吳縣(今蘇州)人。他是明代著名畫家、也是傑出詩人、書法家。博學多才,吟詩作曲,能書善,被譽為明代中葉江南第一才子。明孝宗年間。赴京會試時,因牽涉科場舞弊冤案,遭受牢獄之災。成了朝中政治、權力鬥爭的犧牲品,而失去了終身仕途。在繪畫上,與仇英、瀋周、文征明被後人稱為「明四大家」。他的山水畫為最優,而美女、仕女畫名聲最大,流傳最廣。其代表作有《秋風紈扇圖》、《山路松聲圖》等。

 

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年七十為奇,前十年幼小,後十年衰老;中間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裡過了。算來只有二十五年在世。受盡了許多奔波煩惱。」

--唐寅《七十詞》

解析

生於唐寅之前的杜甫,就已經說過「人生七十古來稀。」難怪年屈七十歲的唐寅,寫此感嘆詞。人生七十年歲月中,前十年是年輕不懂事,最後的十年,卻已經衰老無氣力,真正的黃金歲月是其中的五十年,不過這五十年中,有一半是在夜裡度過。仔細算起來,真正的人間生活,只不過短短的二十五年而已。在這二十五年中,人們都在為生活奔波忙碌,為事業而煩憂痛苦。人生幾何?在人們短短的一生中,樂趣很少,快樂的時光,也十分短促。而痛苦實在是太多了!

 

領解皇都第一名,猖披歸臥舊茅衡。

立錐莫笑無餘地,萬里江山筆下生

--唐寅《絕句》。風雨浹旬,廚煙不繼,滌硯蕭條若僧,因題絕句八首(選一),奉寄孫思和。

解析

請不要笑畫家的貧窮困窘,連一個容身立錐之地都找不著;江山萬里卻能很快地出現在他的一枝靈巧畫筆之下。作者頗能表現出畫家的傲然志氣,即使貧無立錐之地,胸中和筆下卻自有萬里江山!由此可見,生活的窮困潦倒,並不能磨蝕有志者的萬丈豪情。有傲然風骨的文人志士,更是令人感佩萬分。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閑來就寫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唐寅《言志》

解析

我既不煉丹祈求長生,也不坐禪盼望出世俗;既不學商人做生意,也不做農人去耕田。閑來無事,就畫些青山綠水來賣,即使生活窮苦,也絕不使用人間一分半毫不義的造業錢!唐寅以賣畫為生,高風亮節,清貧自守,絕不貪取一文不義之財。造業:佛家注重因果報應,人生在世多一分罪惡,便是為來生多添一分罪業。「不使人間造業錢」常用來表示一個人對金錢的淡然態度。造業:一般常寫作「造孽」。青山:另有版本寫作「丹青」。

 

鍋漏漏乾,船漏滿:(上聯)

燈吹吹滅,火吹燃。(下聯)

嫂掃亂柴呼叔束;(上聯)

姨移破桶叫姑箍。(下聯)

說明

上述兩副對聯,是畫家唐伯虎同友人郊外散步,一人出上聯,另一人對下聯。以下,是得句隨記--

今日花開又一枝,明日來看知是誰

枝上花開能幾日世上人生能幾何

假山真鹿走;

死水活魚游。

池中荷葉魚兒傘;

樑上蛛絲燕子簾。

賈島醉來非假倒;

劉伶飲盡不留零。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