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蘋果後韓國三星電子也發布盈利預警(圖)

發表:2019-01-11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美國蘋果後,韓國三星電子也發布盈利預警,預計其季度營業利潤將出現兩年來的首次下滑,並將晶元需求減弱和智能手機銷售放緩的原因,歸咎於中國市場需求低迷以及中美之間不斷升溫的貿易戰。
韓國三星電子發布盈利預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1日訊】繼美國蘋果後,韓國三星電子也發布盈利預警,預計其季度營業利潤將出現兩年來的首次下滑,並將晶元需求減弱和智能手機銷售放緩的原因,歸咎於中國市場需求低迷以及中美之間不斷升溫的貿易戰。

據福布斯中文網報導,三星電子公司發布2018年第四季度未經審核的初步業績報告,營業利潤為10.8萬億韓元(約合96.7億美元),環比銳減38.5%,遠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3.2萬億韓元。初步財報公布後,三星電子股價1月8日早盤一度下跌2.1%。據悉,三星電子將在本月稍晚公布詳細財報。

間接影響高於蘋果

報導指出,儘管三星目前在中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不到1%,遠低於蘋果的9%,中國市場需求疲軟對於三星的直接影響或許不大,但間接影響卻遠高於蘋果。

報導稱,原因是,為三星貢獻超過70%利潤的存儲晶元業務在中國市場的佔比較重,而華為、小米等國內手機廠商均是其重要客戶群體。三星也將其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歸咎於存儲晶元出貨量降低。

作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和晶元生產商的三星電子,手機與晶元業務就如同「一根繩上的螞蚱」,存儲器晶元大量應用於智能手機中。智能手機和晶元兩大業務引擎同時出現下滑趨勢,對三星而言無異是雪上加霜。

三星電子2018年三季度的財報顯示,其手機份額在中國市場已經跌至1%,同比跌幅達到了67%。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下滑逾13%。目前三星在全球市場的手機份額已經跌破了20%。

晶元業務整體下修

事實上,三星早在去年10月就壓縮了其2018年的資本開支,並稱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增速放緩將結束存儲晶元長達兩年的高速發展期。三星還表示,存儲器行業的艱難業務狀況將使其2019年第一季度的利潤下降,且鑒於對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長的負面預測,該公司正在考慮放慢未來一年擴大生產設施的步伐。

根據Eugene Investment&Securities的數據,三星2018年第四季晶元出貨下降10%,三星也因此將其2018Q4晶元業務的整體運營利潤預期下修了3.7%。

根據DRAMeXchange的調查,2018第四季全球DRAM價格下降10%,NAND快閃記憶體也降了15%,預期2019第1季,存儲器總體價格平均下調10%。

大摩:晶元超級週期恐已結束

三星獲利崩盤的預警,也折射出晶元業的一些窘境。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9日報導,三星將其悲觀的業績指引歸咎於「不斷增加的宏觀不確定性」,並稱,由於大型科技公司調整了對數據中心的投資,全球需求下降的幅度超過預期。

去年下半年以來,主要投資銀行就開始看跌半導體業,特別是儲存晶元。主要廠商第4季的財報,一步步印證這些看法。三星的盈利預警更坐實晶元業的窘境。

顯然,需求正在變弱。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計,2019年雲端基礎設施的資本支出將增長14%,低於去年的28%。而IC Insights的數據顯示,三大巨頭去年的資本支出減少了454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研究認為,從晶元週期歷史角度,市場通常經歷4-8季下行週期,然後再經歷4-9季的上行週期。鑒於DRAM合約價格已經在2017年9月見頂,摩根士丹利認為,本輪下行週期已經進行了一半。整體下行趨勢在未來的2-3季還將繼續持續,代表可能在2019年多數時間都處於不利的時段。

「難兄難弟」抱團取暖?

蘋果營收預警可能會加劇三星的困境。

《金融時報》網站指出,這是因為蘋果既是三星智能手機業務的競爭對手,也是其最大的客戶,向三星採購晶元和OLED面板。

路透社此前就援引HI投資證券公司高級分析師Song Myung-sup的分析指出,「中國需求低迷將進一步壓低三星在中國的晶元銷售。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整體陷入停滯和下滑,這不僅會影響蘋果,也會影響三星。」

福布斯中文網認為,蘋果和三星的糟糕業績預示著全球商業領域將經歷更加嚴峻的考驗。而就在一天前(1月7日)蘋果與三星這對昔日「死對頭」首度在智能電視業務方面的合作,也被坊間形容為「難兄難弟之間的抱團取暖」。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