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氣喘的中西醫治療(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1-1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喘的出現,可能與環境汙染與過敏原的接觸有關。
氣喘的出現,可能與環境汙染與過敏原的接觸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氣喘是長期的呼吸道發炎,特徵是症狀多變、反覆,呼吸道阻塞,氣管痙攣。其症狀,包括:哮鳴、咳嗽、胸部緊悶、呼吸短促,這些症狀一天可能出現好幾次,或一週出現數次,在晚上或運動時,症狀特別明顯。

氣喘的出現,與先天體質和環境有關係。環境因素,包括環境汙染與過敏原的接觸。有些藥物可引發氣喘,如:阿斯匹靈、β-阻斷劑。以現代醫學來看,氣喘是沒有治癒方法的,避免症狀出現要迴避過敏原與刺激物,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若症狀控制不良,在類固醇之外,還可使用氣管擴張劑或抗發炎製劑等。氣喘嚴重的需要住院注射類固醇,以控制病情。

氣喘的哮鳴聲是非常具有特徵性的,同時常伴有呼吸短促與胸悶。痰很多,但有時咳不出來,在氣喘發作之後,咳出的痰像膿一樣,因為有很多的發炎物質在裡邊。氣喘在晚上、清晨、吸到冷空氣時、運動時,會比較嚴重。

健康問題

有些健康問題常與氣喘一同出現,如:胃食道逆流、鼻竇炎、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等。氣喘也常與一些精神問題一同出現,如:焦慮症,出現機率約16~52%;心情問題,出現機率約14~41%,因此有些專家就開始懷疑,到底是精神情緒引發氣喘,還是氣喘引發精神情緒問題?氣喘嚴重,控制不好的,最好不要使用顯影劑,以免引起氣喘發作。現代醫學研究發現,12歲以前氣喘發作,多是先天性問題,而12歲以後發作的,多是環境因素的影響。

環境因素

許多環境因素與氣喘的發作、惡化有關係,如:許多的過敏原、空氣汙染、環境化學物質等;吸菸也會產生類氣喘症狀。惡劣的空氣品質,如:交通空氣汙染、高臭氧環境,都會引發氣喘,讓氣喘惡化。

室內的揮發性氣體也會引發氣喘,如:甲醛、特定的聚氯乙烯;有些專家懷疑,殺蟲劑也會引發氣喘。

室內過敏原可引發氣喘,如:塵蟎、蟑螂、動物皮屑、黴菌;感冒時病毒感染也容易引發氣喘。

重積性氣喘(Status asthmaticus)

重積性氣喘是指對一般支氣管擴張劑和茶鹼(Theophylline)、類固醇治療沒有反應的氣喘,因為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導致病患死亡,所以需要積極治療。

氣喘的西醫治療

氣喘發作,短期症狀緩解,可用氣管擴張劑。
氣喘發作,短期症狀緩解,可用氣管擴張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現代醫學來看,氣喘沒有治癒的方法,因此如何防治氣喘變成了重點,首先要避免過敏原,若再出現症狀,就要用藥物控制。

若是偶爾氣喘發作,不一定要治療。短期症狀緩解,可用氣管擴張劑,低劑量的類固醇吸入治療,或是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吸入治療,或是肥大細胞穩定劑吸入治療,就可以了。若是每天發作,就需要較高劑量的類固醇,口服或吸入控制。

欣流咀嚼錠(Singulair),是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控制氣喘效果不錯,但是美國已發布用藥安全資訊,欣流可能導致病患發生行為改變,甚至產生自殺意念。此類藥品沒有立即的止喘效果,不能當作急性發作時的緩解藥物使用。

氣喘的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氣喘是因為有宿痰伏於肺,肺、脾、腎三臟陽氣虛損,腎精虧虛,攝納無權,動則氣促;肺氣虛,痰阻壅塞,肺失宣降,痰鳴氣促。氣喘反覆發作,累及心腎,出現心悸、水腫,嚴重者出現喘脫不治而死亡。

冷哮型--咳嗽咯痰清稀,喉中痰如水鳴聲,面色蒼白,口不渴,喜熱飲,此時應溫肺散寒,豁痰平喘,可用藥:麻黃、乾薑、白芥子、紫蘇子、萊菔子、半夏、補骨脂等。

熱哮型--發熱汗出、胸悶氣促,喉中痰鳴,痰色黃稠,口渴面赤,此時應清熱宣肺,滌痰平喘,用藥如:魚腥草、蘆根、桑白皮、地龍、麻黃、黃芩、杏仁等。

平時沒有發作時,應益氣健脾補腎作為保養,可用補骨脂、黃耆、黨參、茯苓、白朮、半夏、陳皮等。

現代醫學認為,氣喘是不會好的,就是好生保養。中醫調理,氣喘是可以脫離類固醇挾制的,不過要有耐心調治,終究達到無須用藥的境地。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