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華人逼的?紐約重點高中取消入學考試(組圖)

發表:2019-01-13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試
考試示意圖(圖片來源:Micah Walter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在公校體系裡,美國人也區分普通高中和重點高中,只不過他們把重點高中稱為「特殊高中」。在紐約,共有8所特殊高中,其錄取不是按學區劃分,而是要通過「特殊高中入學考試」來決定。

中國人善於考試,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善於補課方面。《紐約時報》2017年的一篇相關報導引發了軒然大波。報導說,在美國東海岸的紐約市,就有411家華裔校長開辦的補習中心,而西海岸的洛杉磯更有多達861家。

於是,很多人開始「聲討」華裔和其他亞裔的補習文化,認為這是造成不同族裔間教育不平等的重要原因。

在這股聲浪之下,紐約市市長白思豪表示,特殊高中的錄取標準必須改革,因有錢有時間參與補習的家庭造成了沒錢、沒時間補習家庭的絕對劣勢,這種不公平使得很多年輕人輸在了起跑線上。白思豪計畫,從2020年開始,分3年時間逐步取消「特殊高中入學考試」。

去年6月6日,美國紐約州眾議會教育委員會針對特殊高中改革A10427號議案進行投票,以16比12通過。之後,該議案將在州眾議會投票,一旦通過將成為紐約州法律。

紐約市長白思豪
2017年5月18日,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新聞發布會上講話(圖片來源:Drew Angerer / Getty Images)

該改革將逐年推進,到2020-2021學年,將完全廢除SHSAT,紐約市每所初中的前7%的學生,平均分在3.7以上,都能獲得進入特殊高中的席位。學生排名由紐約市教育總監決定,包括在校成績與州考成績,以及面試和文書等標準。

一些華人認為這是紐約特殊高中版的「排華法案」。在美國,華裔被認為「模範」少數族裔,比一般的美國人更容易獲得成功,也為許多人所歧視,被認為他們不像黑人會為自己爭取權益。根據2005年美國平等僱用委員會(EEOC)的調查,華裔美國人在職場上受到歧視的比例為31%,比黑人的26%更高,但較少有人以訴訟方式解決問題。

目前,紐約州兩名亞裔眾議員經過努力改變了眾議長的想法,該議案被暫停表決,也僅僅是暫停。

據悉,紐約市8所特殊高中由紐約市教育局直接管轄,想進入的學生必須參加一場3小時的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pecialized High Schools Admissions Test,簡稱SHSAT),每年3月發榜。考試分數和排名將決定考生能否進入這8所高中。

在過去10年中,亞裔考生在該考試中獨佔鰲頭。2018年亞裔錄取率高達51.7%,這與亞裔在美國人口中4.7%(2010年數據)的比例極度不符。而白人學生佔比26.5%,拉丁裔6.3%,非裔4.1%。

對此,美國華人說法不一,主要有以下幾種觀點:

(1)華人可以成立私立學校,和當年的猶太人一樣。

(2)用補習的時間涉獵更多活動,這是今後在獨立性、知識面、領導力、創造性等方面的基礎,也是華人的短板,試一試不要補習,用更多的時間去瞭解社會,對別人幫助更多,假以時日,可能讓華人的孩子進步更快。

(3)華人重視家庭和下一代教育,一些族裔不讓兒女補習是他們不在乎教育,不在乎下一代。有錢自己先享受,因他們大多數家庭習慣拿福利,而福利是納稅人交的錢。

(4)華人是為了考試而讀書,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華人是被訓練成考試機器,畢業後,沒有考試了,讀書的目的也沒有了。這就是華人少出諾貝爾獎的一個原因。

(5)用選票說話,投票代表自己利益的候選人。一些政客「動了華人的票子」給本來可以出去工作的人發福利,「動了華人的孩子」以獲得這些人的選票,而這些人也因此失去了進去心和生命的尊嚴。

(6)華人學生彼此太相像了,沒有特色,沒有主見,很多出生在中產家庭,從小學鋼琴、打網球、參加數學競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