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北京做痛苦選擇 貿易戰將結束(圖)

發表:2019-01-13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學者:北京做痛苦選擇貿易戰將結束
2017年6月1日,哈佛大學外交政策教授格雷厄姆·艾裡森在《大西洋月刊》雜誌主辦的活動上推介他的新書《注定一戰:美國和中國能否逃脫修昔底德陷阱?》(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中關係問題專家、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肯尼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格雷厄姆.艾利森近日撰文說,美中貿易戰不會持久,在規定的談判期限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保經濟增長會做出巨大讓步,川普總統將宣布美國完勝貿易戰。

週五(1月11日),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發表哈佛大學教授、肯尼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的署名文章,對美中貿易戰未來的走向做出預測。艾利森認為,貿易戰將很快結束,北京會讓川普(特朗普)獲得最終的勝利。文章說,這一結論,是基於最近訪問北京時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團隊的關鍵人物交談後得出的。

艾利森認為,習近平在這場博弈中,為保經濟增長最終會選擇讓步。從習近平和他的團隊在去年12月召開的一系列會議上的言論,可以明顯感受到這種意圖。習近平說,維持現在的經濟增長率就必須作出痛苦的選擇。

習近平在去年12月18日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說,中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艾利森說,中國的同行對他解釋是習近平知道對美讓步後會遭抨擊,所以事先佈防。

艾利森在文章中說,北京當局的團隊認為,美國也不想打下去,他們判斷,川普總統會因為在意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再加上美國國內政治勢力的掣肘,進而影響到他的2020大選而結束貿易戰。

艾利森由此預測,在3月1日前,雙方會達成協議,北京將購買多達1萬億美元的進口,川普總統也會宣布貿易戰美國取得最終的勝利。

艾利森是長期研究美中關係問題的著名專家。著有《注定一戰: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嗎?》一書,艾利森在書中認為,美中注定一戰,比現在人們認識到的可能性更高。

「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是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此說法源自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由於歷史的多次驗證,「修昔底德陷阱」幾乎已經被視為國際關係的"鐵律"。

對貿易戰結果是否如艾利森預測的那樣,外界亦有不同的聲音。俄媒撰文稱,美中根本矛盾不解決,貿易戰不可能真正結束。

此前的數次談判中,北京都試圖用大量增加購買美國產品來達成協議,但都遭到美國拒絕。在剛剛結束的美中談判中,雙方依然在北京當局必須做出結構性改變問題上分歧巨大。而敦促北京在盜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巨額政府補貼等方面做出根本改變,才是美中貿易之間的根本矛盾,也是雙方達成協議的關鍵點。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一些西方學者過度依賴於中共體制內學者為他們答疑解惑,認為這些人代表中國立場,這不免對他們的判斷產生誤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