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北極移動加快 導航系統受影響(圖)

作者:高杉 發表:2019-01-15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磁北極移動加快導航系統受影響
地磁北極移動速度加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的報導,地下深處正在發生著一些奇怪的事情。地球的地磁北極的變化有些不太正常,它正在從加拿大迅速地向俄羅斯的西伯利亞移動,地質學家們不明白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

《自然》雜誌的報導說:「地磁北極移動得如此之快,以至於全世界的地磁學專家都不得不採取了罕見的應對措施。」

地磁學家們決定在1月30日,提前對作為現代導航系統基石的世界地磁場模型進行緊急更新。這個地磁場模型是各種地理定位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代定位導航平台的基礎。這些系統包括在海上航行的船舶導航系統、智能手機的地圖定位跟蹤系統等等。

此前預計,目前的地磁場模型的有效期會一直持續到2020年。但是由於磁極開始快速移動,這個模型已經必須被修正了。人們在2018年就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

《自然》雜誌的報導說:「人類已經意識到,這種導航定位方法已經變得如此的不準確,以至於即將超過可接受的(安全的)導航錯誤限度。」

每年,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US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和英國地質調查局(British Geological Survey)的地球物理學家都會對地球磁場的變化進行研究。

《自然》雜誌的報導說,「在2016年,部分磁場在南美洲北部和東太平洋的深處出現暫時加速」。歐洲航天局的Swarm任務等衛星追蹤到了這一變化。

自從1831年以來,地磁北極的運動就一直是被關注和研究的對象。起初,它的移動速度是每年約15公里。但是,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它已經加快了移動速度。現在它正以每年55公里的速度移動。

2001年,地磁北極進入到了北冰洋。2018年,地磁北極越過國際日期變更線進入東半球。目前,它正在朝西伯利亞方向運動。

為什麼磁場會發生如此劇烈的變化,原因尚不得而知。

《自然》雜誌報導說:「像2016年發生的地磁脈衝一樣,這可能涉及到地核深處產生的『磁流』波(『hydromagnetic』waves)」。地磁北極的快速運動可能與加拿大地下的液態鐵的高速噴射有關。這條快速流動的熔流似乎正在削弱北美地下鐵核芯的磁場的影響。

英國利茲大學的菲爾‧利弗莫爾(Phil Livermore)在一次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議上說:「地磁北極的位置似乎受到兩個大規模的磁場的左右,一個是在加拿大地下,一個是在西伯利亞地下。」「西伯利亞那個磁場正在贏得競爭。」

隨著全球變暖,會有更多的通往俄羅斯和加拿大北部的航線被開闢,這也帶來了潛在的致命問題。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和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地球物理學家阿諾德‧楚利亞特(Arnaud chuliat)表示說:「磁極極點的快速移動使得這個區域的導航更容易出現大的錯誤。」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