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慢性支氣管炎中西醫治療(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1-1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性發作,要控制感染,鎮咳祛痰。
急性發作,要控制感染,鎮咳祛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慢性支氣管炎(chronic bronchitis)的特點是支氣管腺體增生,黏液分泌增多,咳嗽連續二年,每年持續三個月以上。一般症狀在早期還算輕微,多在冬天發作,春暖後緩解,但症狀會持續惡化,發炎越來越厲害,不分季節都在咳嗽,疾病進一步惡化,還會併發阻塞性肺氣腫(COPD)、肺動脈壓增高、肺心症等,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慢性支氣管炎,年紀越大,罹病率越高,50歲以上可達15%。其與疾病的流行與吸菸,以及地區性衛生有關係,吸菸者罹病率遠高於不吸菸者;寒冷地區罹病率高於氣候溫暖地區;汙染嚴重的工礦地區罹病率高於城市。

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原因

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原因複雜,可以歸納為下列幾項因素:

1、空氣汙染:空氣中的化學氣體對支氣管黏膜有刺激及毒性作用,如:二氧化硫濃度超過1000µg/m3時,慢性支氣管炎的急性發作就明顯增多;其他粉塵,如:二氧化硅、煤塵、棉屑等,同樣刺激支氣管黏膜,使肺黏膜清除廢物功能減弱,降低免疫力。

2、吸菸:吸菸是導致慢性支氣管炎的重要因素。吸菸會讓支氣管上皮纖毛清除廢物能力降低,削弱吞噬細胞的吞噬及滅菌功能,引發支氣管痙攣。

3、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會使慢性支氣管炎發炎加劇。Streptococcus Pneumoniae,Haemophilus influenzae是急性發作時常見的病源菌,還有許多病毒感染與慢性支氣管炎反覆發作有關係。

4、氣候變化:使氣管的黏液分泌物增加,尤其是寒冷天氣,更容易讓病情惡化。

慢性支氣管炎的病情發展,通常罹病者有急性支氣管炎、流感,或是呼吸道感染史,在寒冷季節發病,出現咳嗽、咯痰,晨起明顯,痰成白色黏液泡沫狀,黏稠不易咳出;在呼吸道感染時,症狀加劇,痰量增多,痰成黃色黏稠膿性,偶有帶血,也可能出現過敏症狀--出現喘咳;隨著病情發展,長年咳嗽,咯痰不停,病情日久,還有哮喘樣發作,氣急不能平臥,若再併發肺氣腫,呼吸困難就更加嚴重了。

疾病診斷

慢性支氣管炎的診斷,要排除其他的心肺疾病,如:肺結核、塵肺病、氣喘、支氣管擴張、肺癌、心臟病、心臟衰竭等。凡是有慢性或反覆咳嗽,每年發病至少持續3個月,連續2年或以上者,診斷即可成立。

西醫治療

治療慢性支氣管炎,首先要杜絕吸菸,應大力宣傳吸菸的危害,教育青少年杜絕吸菸,同時要預防感冒,遠離空氣汙染。

急性發作,要控制感染,鎮咳祛痰,併發氣喘時,要加解痙平喘藥物。

中醫治療

明代大醫家張景岳說:「六氣皆令人咳,風寒為主。」肺為嬌臟,不耐寒熱,六淫之邪自皮毛、口鼻而入,肺氣不宣、肺失肅降而咳嗽,又因多次反覆感受外邪,久病及脾腎,導致肺脾腎皆虛,痰濁水飲而生,疾病反覆發作不癒,咳嗽、咯痰、喘促。

對於風寒型咳嗽,痰白清稀多泡沫,宜疏散風寒,可用麻黃、紫蘇、前胡、杏仁、桔梗、半夏等疏散風寒,化痰止咳。

對於痰熱壅肺型,痰黃黏稠,惡寒發熱,口乾舌紅,可用黃芩、蘆根、麻黃、桑白皮、款冬花、貝母等清熱化痰平喘。

對於痰嗽痰多黏稠,色白聲重,可用半夏、橘紅、茯苓、蘇子、紫菀等祛痰平喘。

對於體質不良、反覆發作的,在緩解期,可以給予玉屏風散、六君子湯、腎氣丸等祛風、健脾、補腎,作為保養,增加抵抗力。

對於久病患者,可以給予桃仁、丹參、當歸、地隆等活血化瘀,因為久病必瘀,活血化瘀有助改善症狀。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平時要多鍛鍊身體,注意防寒保暖,攝取充分的營養,而且一定要戒菸,避免空氣不佳的環境。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