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愛您嗎?」 《苦戀》中國作家離世(圖)

發表:2019-01-16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中國「傷痕」文學的代表人物、知名劇本《苦戀》的作者白樺,於1月15日在上海離世,享壽89歲。《苦戀》所改編成的電影至今無法在中國上映,當中的「您愛這個國家,可這個國家愛您嗎?」成為經典台詞。

《LTN》引述中國媒體消息稱,原名陳佑華的白樺,15日凌晨在上海離世。白樺生於河南省,在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但是1958年被劃為「右派」,遭開除了黨籍、軍籍,被貶至上海八一電影機械廠當鉗工,直至1979年才獲平反。

白樺的《苦戀》為台灣人最熟悉的作品,1979年發表以後,中國長春電影製片廠的導演彭寧將其改編為電影《太陽和人》,但是送給當局審批時遇到極大的批鬥,最後遭到封殺。白樺多年前受訪時曾表示,《苦戀》是「我一生繞不開的作品」。

這部電影描述畫家凌晨光因為遭國民黨追捕而潛逃到海外,原本在美國的生活穩定有成就。可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他懷著建設國家的熱情,毅然拋棄一切與家人返國。凌晨光努力要融入「新中國」,但是文革摧毀了他幸福的家,甚至還被暴力毆打。

之後凌晨光的女兒再次走上父親道路,為了逃避中國共產黨而與男友出走海外。當中女兒有一句經典台詞,她臨行前對著凌晨光說:「您愛這個國家,苦苦地戀著這個國家,可這個國家愛您嗎?」

由王童執導、吳念真參與編劇之台灣版《苦戀》獲得了票房成功與廣大迴響,並且榮獲1982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提名,最終得到最佳攝影獎,是1980年代台灣反共的主旋律電影。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