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可以用粵語歌解答(圖)

作者:Acher 發表:2019-01-18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可以用粵語歌解答
音樂人生(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月18日訊】很長一段時間裏,公司的同事們一度無法忍受我和特區小胖這兩個廣東/香港男人。

因為只要我們碰到一起,無論是什麼場面都會瞬間變成「粵語流行金曲專場,讓在場的同事們噤若寒蟬。

比如,編輯A整個下午都在埋頭構思新方案,露出非常痛苦的表情時,我們會對她唱:

「苦苦堅持,經已沒意思……

——《容祖兒-16號愛人》

比如,同事B昨天加班到很晚,想著今天可以早走,卻被老闆突然叫住時,我們會對他唱:

「是否很驚訝,講不出說話……

——《盧巧音-好心分手》

當然,最廣泛的受眾必須是單身的同事。當其他同事都在甜蜜過節的時候,我們少不了會奉上一句:

「其實自己一個更開心……

——《古巨基-愛與誠》

一開始,我和小胖只是唱著好玩。

但是作為從小就喜歡收集粵語歌的人,我發現,原來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都可以受到粵語歌的啟發,甚至得到解答。

新的一年,我整理了幾個粵語歌啟發方案,分享給新年就有新問題的你們。

Q1: 發現和舊朋友的距離越來越遠,怎麼辦?

「還未學習怎麼紀念從前,

便發覺要懂得擁抱明天。

——Twins《我們的紀念冊》

最近我特地請假回家,去參加以前高中班裡一對同學情侶的婚宴。

他們高二就在一起了,經歷了七年戀愛後終於步入婚姻殿堂。收到請帖的時候,很替他們開心。

很久沒見一班舊同學,加上祝賀的對象又那麼特別,我很想在婚宴上和大家敘敘舊,於是早早就趕到酒店。

見到舊同學後,我發現:

來得最早的阿坤,一直帶著微妙的笑容待在席位上,走的時候卻沒打一聲招呼;

處理完工作趕來的阿豪,不停地看微信和打電話,新郎新娘過來敬酒後,他藉著一個電話就溜走了;

最晚到場的阿Wing,嘻嘻哈哈地跟我們寒暄起來,很是熱情。然而散席時也只隨口說了句「拜拜,有空約飯……

接過了新郎新娘一句「招呼不周,多多包涵,我一個人走出酒店門口,剛好向不遠處驅車準備離開的阿Wing揮了揮手。

那一刻,我忽然回憶起六年前的夏天。

高考結束之後,我們在堆滿了書本和試卷的教室裡播著《我們的紀念冊》,大家一邊強忍淚水一邊找人自拍,離開學校之前還互相擁抱,互道珍重……

我一陣感慨。對啊,學生時代才過去了幾年,大家便已經在各自的際遇裡走了很遠呢。

假如是以前,我一定會怪他們冷淡薄情;但是現在,大家都過得好,似乎才是更重要的事。而這匆匆散席的婚宴,就像《我們的紀念冊》裡唱的一樣:

「還未學習怎麼紀念從前,便發覺要懂得擁抱明天。

Q2: 自己被過去的人和事影響的很深,怎麼辦?

「如無力挽回要懂得放手,

逝別了的人再不可擁有。

——周柏豪《無力挽回》

前陣子臨近年末,幾個朋友嚷嚷著要去我家裡做飯。

去超市買了菜以後,幾個人擠在小廚房裡手忙腳亂。我在角落裡翻炒鍋裡的肉排,滋滋地冒出香氣。

空氣突然安靜。有朋友注意到氣氛不對,開口說:「Acher今天不說爛梗了,好不習慣。

我在朋友之中是「爛梗王,常常在大家鬧騰或者尷尬的時候冒出幾句開心的話。但這時他們卻說,廚房裡的我就像換了一個人一樣,變得很溫柔。

我從小生活在一個高分貝家庭,爸媽都是急性子,暴脾氣。而我的個性正好相反。因此青春期的我,在這個環境裡變得容易偏激、自我封閉。

每逢寒暑假,奶奶就會把我從房間裡叫出來,然後我們一起在廚房做飯。煙火繚繞中,她會在我切肉的時候輕聲提醒我小心手指,會在上菜的時候笑著誇我炒得真香。

奶奶是家裡唯一一個願意主動靠近我內心世界,教我「要溫柔的人。

大二那年,她去世了。自此我便很少主動下廚房了。但每次在廚房裡聞到食物的香氣,我都會發覺自己的內心正在變得柔軟。

奶奶過世後,我一直在聽《無力挽回》這首歌:

「如無力挽回要懂得放手,逝別了的人再不可擁有…

這首歌是歌手周柏豪為紀念外婆而寫的。表達悲痛之餘,還勸喻人們在經歷生死之後,要更溫柔地看待生命。和我的經歷一模一樣。

只有學會放開過去,才能在往後的日子裡擁抱柔軟的自己。

Q3: 2019年開始了,找不到生活動力,怎麼辦?

「人間的緣可繪畫一個圓,

從前那一些小缺陷會令世界美滿點。

——AGA《圓》

這個新年有點特別。才剛過了幾天,我便得知了好幾個「回到原點的故事。

比如1月2日的早上,一刷朋友圈,發現說不熬夜的Blake,一邊喝酒,熬到5點。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去年花了很多時間精力準備結婚,甚至在群裡問我們買什麼婚戒比較好。結果平安夜當天,未婚妻突然提出分手。2019年的跨年夜,他還是一個人過的。

又比如我和公司的同齡編輯亮司聊天,才發現我們倆兜兜轉轉換了不同行業的工作,最後不約而同地遵從自己的興趣,選擇成為一名「寫稿佬。

「新的一年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一條線段,更像是一個圓。

大部分找不到生活動力的人,無非是因為站在「新年伊始這個時間節點上,便覺得終點遙不可及。

但是,終點正好就在我們的腳下。因為在一個圓裡面,起點,也是終點。

或許在去年的「畫圓過程中,我們出現了一些小缺陷、小失誤,讓我們覺得這個圓並不完美。

然而對於新的圓來說,所有的瑕疵都可以被新的線條覆蓋,然後勾勒出更深刻的軌跡。

新年新希望。我們要畫的這個圓,才剛開始動筆。

為了做這個「粵語歌啟發方案,我重新聽回了很多以前很喜歡的粵語歌。

終於發現,為什麼我和特區小胖會經常把粵語歌詞掛在嘴邊了。

除了朗朗上口容易記住之外,更特別的是,粵語歌總是能把最深刻的道理藏在最簡單的兩句話裡面——在慰藉世人這件事上,粵語詞人一直是最好的專家。

它們甚至沒有告訴我「將來會有多好,而是換了個角度,勸喻我們「要好好紀念從前,更加要懂得擁抱明天。

人生就是由一場場告別和相遇組成的。

當我們告別過去,帶著生活的啟發來到下一個路口,新的風景便會如約出現。

 

剛剛過去的2018年年底,我看到的一支關於「告別的短片。看完後,讓我開始思考「告別和「迎接。

我們的生活,人來人往,相遇又再見。我們帶著一段段美好的回憶,走進一個階段。

視頻裡,有兩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我們慶祝每個開始,卻沒學會怎麼放下。

尤其在新年前後,身邊很多朋友都換了新形象、新工作,甚至新戀情。大家都習慣了用「慶祝開始來抹掉過去的痕跡,可是看得出來,很多人還沒學會放下,依然被過去深深地影響著。

「沒有告別,又怎會有新的遇見。

接納過去,我們才能變得更細膩、更完整。就像那些唱了十幾年,影響了很多人的粵語歌,它們始終啟發著我們迎接新生,在即將來到的下一個階段,對生活充滿期待。

如果要用一句粵語歌詞來展望我的2019年,我想會是陳奕迅的《今天只做一件事》:

「慢慢地邁向聽朝,靜靜地懷念昨日,再決定今天只要相信愛。*聽朝=明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我要WhatYouNee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