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F-15戰機遇上Su-35 誰能勝出?(組圖/視頻)

發表:2019-01-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15 Su-35 戰機 導彈 隱形 雷達
F-15戰機(圖片來源:OLI SCARFF/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美國《國家利益》在1月23日對美國著名的F-15戰機與其新競爭者俄羅斯第四代戰鬥機冠軍Su-35S「側翼戰鬥機」(Flanker E.)在導彈隱形雷達等方面進行了比較。究竟誰能勝出呢?

F-15於1970年代推出,在許多方面定義了第四代戰鬥機。它經過了廣泛的更新,與時俱進,數百架F-15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使用。

Su-35是升級後的蘇聯時代Su-27側衛用於對抗F-15的現代化版本。它配備現代化航空電子和彈藥、矢量推力發動機和新型雷達吸收塗料。

此前,馬宗達(Dave Majumdar)在《國家利益》上撰文分析這兩架飛機在空戰中的表現。他的結論是,這兩架飛機有差異,但或多或少勢均力敵。因此,作戰支持和飛行員技能更有可能決定兩者之間的對壘結果。

羅賓(Sébastien Roblin)週三(1月23日)在《國家利益》上分析了這兩架飛機各自的優缺點,以及協同作戰的能力。

雷達和隱形能力

Su-35S擁有功能強大的Irbis-E無源電子掃瞄陣列雷達,範圍達400公里,對地面目標同樣有效。相比之下,F-15的APG-63 V3有源電子掃瞄陣列雷達更加難以被卡住,解析度更高,更難以跟蹤。

Su-35擁有紅外搜索和跟蹤系統(IRST),可確定半徑50公里範圍內飛機的位置——這對於探測較短距離的隱形飛機非常有用。

目前F-15沒有IRST,但正在進入服務的新型附加設施Talon HATE不僅會為F-15增加IRST,還會提供與其它空中和地面感測器的數據融合,甚至允許它與F-22猛禽隱形戰鬥機聯網,使用非標準數據鏈。在該系統下,F-22可在前方飛行,識別敵方目標,並將目標數據發送到在後方保持安全距離的F-15 s,F-15 s可據此向敵方發射導彈

F-15不是隱形設計,其平均雷達截面為5平方米。Su-35設計為隱形戰鬥機,據報導可實現1-3平方米的雷達橫截面。因此,Su-35將不會那麼快地顯示在雷達上。不過,1平方米的雷達橫截面仍然可以通過良好的現代雷達在相當遠的距離內被探測到,也不會使其免遭遠程導彈的攻擊。


空中加油後的F15倒轉(視頻來源:YouTube)

超視距作戰

最新的空對空導彈可對100公里以外的目標進行襲擊。美國空軍確信超視距(BVR)作戰將主導21世紀的空戰。超視距作戰泛指依賴高科技投射武器攻擊目標,是在目視無法看到目標的距離以外進行。

但俄羅斯航空機構則表示懷疑。俄方認為,電子對抗措施和規避動作將使戰鬥機被命中的機率大大低於預計的50%到70%。俄方飛機雖有參與超視距作戰的設計,但俄方相信在超視距截擊之後,可能發生短距離纏鬥。

武器裝載

在武器裝載方面,Su-35有12個或更多硬點挂載導彈,而F-15C只有8個硬點。對於Su-35來說,這是一個明顯的優勢,它可能同時發射多枚導彈以增加命中概率。

但這種優勢可能是暫時的。波音公司將提供升級F-15的四軌機架,將F-15的裝載量翻倍至16。如此一來,F-22隱形戰鬥機將作為前鋒,確定目標位置,緊隨其後的F-15能夠作為「導彈艇」一般協同作戰。但就目前而言,F-15已略遜一籌。

F-15 Su-35 戰機 導彈 隱形 雷達
Su-35戰機(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導彈與雷達干擾系統

F-15和Su-35都攜帶遠程雷達制導的空對空導彈:AIM-120D(160公里射程)和K-77M(200公里射程)。這些導彈基本上屬於同一類。

Su-35還可以發射超遠程(300-400公里)R-37M導彈,旨在摧毀笨重的油輪和AWACS空中預警機。

Su-35的另一個優點是它的L175M Khibiny雷達干擾系統。美國的AESA雷達被認為能夠抵抗干擾。但空對空導彈可能對在Khibiny保護之下的飛機失效率很高。

視距內作戰

在機動性方面,F-15是首批證明重型戰鬥機仍然能夠實現緊湊、節能的轉彎並在爬升時加速的設計之一,這得益於低機翼載荷和高推力-重量比。

Su-35屬於另類,它使用矢量推力渦輪發動機,這意味著它的發動機噴嘴可以獨立移動,以允許它緊急轉彎,和偏航並保持高迎角(飛機的機頭指向與飛機移動的方向不同),這是普通的飛機無法比擬的。

在武器方面,F-15和Su-35所配備的AIM-9X和R-73勢均力敵。兩種導彈類型都可以間接瞄準射擊,即目標在飛機前錐之外,需通過安裝在頭盔上的瞄準器對準目標襲擊。據信這種導彈的殺傷概率為70%到80%。

這些短程空對空導彈的致命有效性,以及飛機不再需要面朝對手向其發射導彈的事實,實際上可能會削弱在未來近距離遭遇戰中出色機動性的好處。


Su-35著陸(視頻來源:Youtube)

地面攻擊

Su-35硬點上可挂載超過17,000磅(約7711公斤)彈藥,其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2,778公里,其中多達14枚可用於空對地攻擊。

F-15E攻擊鷹可以攜帶23,000磅(約10433公斤)彈藥。其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3,017公里,並攜帶相同的空對空武器,但由於其較重的重量,它在視距訓練中的機動性和敏捷性稍差。

在其它方面,俄羅斯軍隊使用精確制導彈藥的次數少於美國,並且使用的射程較短。但Su-35裝備齊全,可以使用其Irbis-E雷達的地面攻擊模式。

可維護性

總的來說,美國傾向於製造具有較長使用壽命的昂貴飛機。蘇俄傾向於生產價格低廉的飛機,使用壽命短,維護要求更高。較早的Su-30側衛,使俄羅斯飛行員遭遇了嚴重的可靠性問題。美軍F-15戰機在空戰中曾締造擊落104架敵機而零架被擊落的記錄。

Su-35似乎在某種程度上縮小了這方面的差距,據說可達到6000飛行小時。F-15C和E的評級為8000和16000小時。Su-35可能會進入延長壽命的項目中。

另一方面,從工廠的生產線來看,Su-35剛剛開始,而大多數F-15機身可以追溯到1970和1980年代。


空軍為F-15戰鬥機裝載武器(視頻來源:Youtube)

下一代F-15

多年來,波音公司一直推出F-15的高級隱形版——沉默鷹式戰鬥機(Silent Eagle),最終可能會在以色列找到一個客戶。新型F-15「高級鷹」(Advanced Eagle)2040C,可挂載導彈數量達16枚,計畫在未來空戰中與第五代隱形戰鬥機F-22「猛禽」(F-22 Raptor)及F-35閃電(F-35 Lightening)協調作戰。

沉默鷹(Silent Eagles)和高級鷹(Eagle 2040)能否解決現代F-15的缺點?

Su-35在機動性方面的優勢沒有受到挑戰。但沉默鷹的雷達橫截面可能低至前方一平方米的十分之一,比Su-35小十倍,在正面具有相當大的隱形優勢。但在後部和側面仍不理想。

Eagle 2040C套件還將包括紅外搜索和跟蹤系統(IRST)和F-22數據鏈,這是一種新的電子對抗系統,其導彈容量也可能翻倍。

結論

最終,未來的空戰能力可能越來越多地被導彈和電子對抗措施的有效性所決定,而不是裝載它們的飛機,特別是在非隱形機身方面。

Su-35在對抗空中和地面目標方面,具有強大和多功能的導彈平臺,但它缺乏最先進的AESA雷達。

目前的F-15型號仍是具備先進雷達能力的空中優勢戰鬥機,而F-15E仍然可以攜帶更大的武器載荷用於地面攻擊。升級的F-15將擁有非凡的空對空載荷,以及與支持船隻、衛星和飛機的無與倫比的數據融合。「沉默鷹」可能帶來一種有趣但有限的正面隱身能力。

計畫在俄羅斯、中國、馬來西亞和阿爾及利亞服役的Su-35S不足100架,也許會有更多訂單。

預計美國未來幾十年將有超過200架F-15E加上F-15C和Ds。目前,另有超過400架F-15在其它國家空軍服役,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韓國、新加坡和日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