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大變局!銀行發永續債中國央行兜底(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1-26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貨幣 銀行 永續債
中國銀行成功發行400億元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俗稱永續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6日訊】中國央行傳來大消息,中國銀行成功發行400億元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俗稱永續債,可提高中國銀行一級資本充足率約0.3個百分點,全場認購倍數超過2倍,票面利率為4.50%,同時銀保監會下發通知,明確保險資金投資銀行資本補充債券的具體要求。規定保險資金可以投資銀行發行的二級資本債券和永續債,很多朋友都有疑問了,永續債到底是什麼?永續債的發行成功,到底對我們意味著什麼呢?其實這個事還是挺重要的,可能影響到今後幾年的貨幣環境,進而影響投資環境。

首先,我們看什麼是永續債,學名叫做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還本付息期限,你持有這個債券,就可以一直收到利息。而債券持有人,不能要求發行者償還本金,有朋友說了,有這好事?可以借錢不還,只付利息?所以永續債發行門檻一般比較高,之前也沒有用永續債補充銀行資本金的先例。

其次,這次發行永續債,主要是為了補充銀行的資本金,前兩年去槓桿,封殺表外業務,和影子銀行,但要想把這些東西接回到表內,你得有足夠的資金承接才行,以前不納入監管,所以不需要資本金支持,現在納入監管了,就必須有資本金做保證了,所以銀行的資本金就顯得不夠用了,而補充資本金的方式,要麼發債,要麼增發股票,顯然現在的故事不股市增發股票的條件,所以銀行只能發債,而債是要還的,也就意味著未來銀行資本金還會大幅度的降回來,所以為了避免麻煩,一期一期的發債券借新還舊,於是就使用了永續債這個工具,一勞永逸。

第三,發行永續債的意圖,就是為開啟寬信用週期做準備,之前之所以能寬信用,主要就是表外資產渠道暢通,所以央行只要一寬鬆貨幣,市場馬上就有反應,但也因為缺乏必要的監管,所以總是一放水,經濟還沒起來,房價就起來。而現在卡死了影子銀行,貨幣倒是控制住了,但是傳導機制又出了問題,貨幣已經寬鬆了半年多,但渠道不暢,錢始終也是倒不出來。所以現在發行永續債,就是讓銀行們可以在有監管的情況下,進行貨幣傳導,多支持實體經濟,而少放錢出去炒房。

第四,這玩意有人買嗎?借錢不還總是不好的,所以需要強大的信用背書,央行為此新創立了CBS,央行票據互換工具,也就是持有永續債的交易商,可以到央行通過CBS,抵押票據獲得現金,也就是說,這一下就讓永續債具備了流動性。所以有央行的硬兜底,永續債具備了流動性。

第五,永續債發行的影響,這次中行的發行,可能只是個樣本,目的還是給整個銀行業做個示範,未來很多銀行都會通過永續債來增加資本金,而由於有央行的擔保,所以這就相當於一次大規模的貨幣投放,雖然現在央行沒出錢,但買這些永續債的機構,都知道,央行那裡是可以隨時兌換出現金的。這一下就具備了吸納社會資金的屬性,所以我們也看到,這麼短的時間,認購倍數還挺高的,足以證明大家對這玩意還挺看好。而且現在銀行保險已經成為一家人,所以急需調動保險資金,來購買銀行的永續債,目前保險資金體量就達到16萬億元之多,所以這筆錢用好了,將有助於解決現在的經濟困局。

第六,永續債的風險,人性都是貪婪的,永續債決不能大規模使用,所以這事還是要控制規模的,否則一旦出現兌付危機,央行也只能印鈔票兌付了,那樣的話,就變成了增量貨幣投放,會引發惡性通脹。到時候情況會發生逆轉,就不是增加信用了,而是破壞貨幣的信用。所以凡事都有個度,這個度該怎麼把握,需要謹慎一點。

綜合來看,永續債的發行,代表貨幣政策確實在變的寬鬆,不但貨幣寬鬆,現在還在主動的追求信用寬鬆,打通監管內的渠道,所以今年雙寬週期應該是大概率事件,而雙寬週期中,高風險資產表現會相對較好,也就是說信用債和股票都會有很好地機會。但這個機會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能還需要1-2個季度的時間,所以還需要我們耐心等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