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自由監獄:像在度假村生活(圖)

發表:2019-01-27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27日訊】印象中的監獄,應該是簡陋的設施、極端的環境,處處充滿著暴力因素。每天定時定點的放風,沒有任何娛樂設施,為了防止犯人越獄,監獄周圍都佈滿了鐵絲網。但挪威卻有一座監獄,設計的比大學宿舍都要好,住進去的犯人每天唱歌、看書、騎車、騎馬、擼狗、彈琴,非常自由,監獄應有的樣子它一點都沒有,倒像一個美麗的度假村

挪威一監獄 勝似度假村

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這座監獄位於挪威奧斯陸海岸約75公里處的一座島上,它就是挪威著名的的巴斯托監獄(Bastøy Prison)。據2015年的數據,這座監獄服刑罪犯有115名,因為周圍都是海,離開的唯一途徑就是做渡輪,所以監管沒有那麼嚴格,只有5名獄警,犯人可以在監獄裡遛彎騎車,非常自由。

挪威一監獄位於一個海島 美如度假村
海島(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監獄內設施非常齊全,裝修走的也是極簡風。最不敢相信的是監獄裡有地暖,除了地暖,裡面有獨立衛浴、洗衣機、烘乾、電腦……

除此之外,公共客廳和書房都是精裝修,廚房的刀具都是隨處可見,如果犯人感興趣,還可以參加五星級烹飪課程,繪畫課程,甚至還有裝備齊全的錄音工作室。

運動設施也很完善,騎馬、打球,天氣好的時候犯人可以晒晒太陽,冬天的時候還可以滑雪。

犯人平時的時間完全可以自己掌控,每天早晚可以打兩次電話……只有你想不到,沒有挪威人做不到。看到這裡你們是不是覺得挪威人瘋了!

當然了,在這所監獄裡,犯人也是同樣需要勞動的,一日三餐大部分就來自於這些犯人自己種植的蔬菜、養殖的家禽或者親手打撈的海鮮。

這麼自由的監獄 算是監獄嗎?

也許你會覺得出乎意外,對於這個問題,有一位罪犯竟如此說:「在這裡,你不能去商店,不能看自己的孩子,你的自由被限制了,當然是監獄了」。

對!這也正是Bastøy監獄的宗旨,就是給罪犯正常的生活,但是要限制他們的自由,以此來懲罰他們。

挪威沒有終身監禁,所以他們認為監獄理所應當就要設計成日常生活的模式。因為犯人總有被釋放的一天,在監獄裡要學習的就是成為一位好公民。

在這所監獄關押過兩年的罪犯二次犯罪率16%,而歐洲國家會達到70%,由於這個原因,美國北達科他州已經開始部分實行挪威的監獄系統。它是一個以世界最低二次犯罪率著稱的地方。這所監獄很多犯人都有自己房間的鑰匙。但是實施之後的效果數據,可能需要到2020年才能知道。

有分析認為,挪威的監獄路數真的不見得適用於所有地區。原因有以下兩點:

首先,是因為挪威的人口數量不高,重犯罪率也比歐州國家低很多。

其次,給罪犯正常生活,但限制他們的自由,這一觀念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尤其是在服刑期間的生活質量甚至比在社會上還要好,這樣的做法難道不會使初次犯罪率提高嗎?除非自由對挪威人來說,是件天大的事情。

讀者評論:

@這算啥:「很多挪威人把自由看得高於一切。失去自由等於受到最高懲罰。」

@chenbingcong:「有沒有可能生活太舒適了,犯人故意犯罪想再回來?」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